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韩明清:城市照明千城一面既正常也不正常

2015-11-16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日前,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邀请本次论坛演讲嘉宾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韩明清博士后作了会前专访,就城市照明的独特魅力、如何在城市照明规划中区分出不同区域的特色及文化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携手广州阿拉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办的“2015长三角城市照明论坛”将于11月21日在杭州隆重召开。届时,来自长三角16个城市的城市管理者、优秀照明设计师及相关领域专家、研究学者等将齐聚杭州,携手共谱照明篇章。

  日前,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邀请本次论坛演讲嘉宾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韩明清博士后作了会前专访,就城市照明的独特魅力、如何在城市照明规划中区分出不同区域的特色及文化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韩明清博士后

  良好有序的城市照明标准:系统、整体、舒适、耐久

  我们都知道,城市夜景照明是用灯光塑造一个城市或某一个建筑的夜间形象,那么,良好有序的城市夜景照明应该是怎样的呢?对此,韩明清博士后认为应该体现在“系统性、整体性、舒适性、耐久性”四个方面。

  韩明清博士后进一步解释,“首先,系统性是指城市夜景是城市夜间空间景观系统的简称,按照城市设计的原理,它应该包括地标、节点、动线和街区等几个空间要素共同构成;其次,整体性是指夜景照明是个光环境的概念,构成夜间视觉的光,包括广告灯光、路灯、建筑灯光、景观照明等方面;第三,舒适性是指视觉的舒适感受,干净的光环境,没有刺眼的眩光,没有突兀的杂光,整体的夜景光环境内不同的光照要素彼此和谐、让人赏心悦目;第四,耐久性是指工程的质量或寿命长。”

  韩明清博士后坦言,目前国内夜景照明存在的问题是良莠不齐、发展不平衡,有高水准的夜景,但大多数还是低水平的。究其原因,从市场来看,总体上是专业度低、准入门槛低、诚信度低所导致。

  “从事夜景照明规划设计的人员,具备建筑学、环境艺术、景观设计等空间美学专业背景的比例很低,‘外行搞设计’,这是造成大量视觉效果不好的夜景存在的根源;照明设计、施工、生产等资格设定的门槛很低,大量的‘外行’充斥在行业内部;市场诚信度也很低,也导致行业内的竞争往往是恶性竞争,最终就是‘拼价格’,而‘便宜没好货’的绝对真理,由便宜的设计、便宜的灯具和便宜的施工生产出来的夜景照明,其结果可想而知。从政府管理部门看,管理者专业水平不高,对行业了解不够,对市场监管机械僵化等问题,又成为市场专业度不高、准入门槛不高、诚信度不高的的根源。”韩明清博士后如是一一分析。

  针对上述问题,韩明清博士后提出如下建议:首先还是要靠政府职能改革的深化。通过政府的改革,让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对市场要有规范和引导的能力,促进市场向健康方向发展。要提高准入门槛,要加强打击不诚信行为,保护和鼓励企业不断提高自身技术和服务的竞争能力。改革政府的决策管理机制,一方面是由专业背景的干部就位专业管理岗位,更主要是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权分离的权利制衡机制,同时引入“专家咨询”“百姓参与”,保证政府管理“科学性”和“有效性”。其次是大力推进照明社团组织的建设,让有共同价值取向的企业或个人组成照明学会、照明协会、联谊会等多元化多样化的组织,实现企业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约束”。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