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李代雄:工业设计的“人”与“物”

2015-11-05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日前,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CDO首席设计师官)李代雄在“微电子自然光论坛”群分享了关于工业设计心得感悟,内容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阅读。

  日前,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CDO首席设计师官)李代雄在“微电子自然光论坛”群分享了关于工业设计心得感悟,内容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阅读。

  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CDO首席设计师官)李代雄

  自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起,设计师成为了独立的职业。而且专业性很强。但是,从美国的通用公司开始,为了使设计能更有效满足市场和企业的需要,在企业内部设立了自己的设计部门。自己的设计部门,使设计与生产、构思到成品的周期大大缩短,效率更高。所以,在今天,专业设计公司和企业内部的设计部门是并存的,各有优劣。

  现代工业设计以包豪斯为主要代表。现代工业设计崇尚极简,以适应大批量的生产方式。其最大特点是:用一种方法解决所有问题,并认为平淡优于复杂、单一优于五光十色、经久耐用优于追赶时尚。

  今天,就中国的照明行业而言,真还谈不上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工业设计必须满足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满足功能需要的要求。即,作为人造物,能使用是本质;二、方便地使用。这是易用性要求,即作为供人使用的人造物,不仅要能够使用,而且还必须是方便地使用;三、快乐地使用。这就是要求,作为人造物,必须考虑人在使用该产品时的情感需要。快乐包涵三个内容:1、快乐本身,即人在使用该产品时会真接产生快感。2、品位,即通过使用该产品,定位用户在社会中的位置;这就意味着产品应该有显而易见的社会符号性质。3、炫耀,这是指产品应该满足用户内心的不轻易显现的炫耀心理需要。炫耀的具体表现就是:我买的和用的东西,其他人买不起或用不起。如果用这些标准来看我们的照明产品,大家定会形成自己的评价。

  现代主义的工业设计,它考虑得更多是怎样生产更多的“物”,不考虑人的感受,所以,现代主义设计冷酷无情。今天,社会已进入丰裕阶段,现代主义设计已开始被人拒绝和扬弃了。

  今天的工业设计,已经不是考虑“物”的问题了,而是考虑“人”本身了。2001年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ICSID)发表的汉城宣言就明确指出:工业设计应当通过在“主体”和“客体”之间寻求和谐,在人与人、人与物、人与自然、心灵和身体之间营造多重平等和整体的关系。总之,今天的工业设计,着重强调“物”带给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感受。所以,现代工业设计强调的是人本身。

  人类一万年文明史,就是一部人类不断寻求解放“人”的历史。任何产品设计远离了人本身,将是毫无意义也是没有前途的设计!

  所以,作为企业,在开发、研究和设计新产品时,我们首先要了解人、了解人的需要、了解所有同类产品在满足人的需要时的优劣、了解自己拥有哪些资源、了解哪些技能还没有得到哪些人良好满足的需要,等等。我常说:不存在市场的饱和,只存在我们没有发现或尚未诱发(诱导)的需要!所以,市场不会饱和,工业设计在“人”身上大有文章可做,其前景无限!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