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飞利浦“卖灯泡”转型“卖照明服务”

2015-11-04 作者: 来源:中国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买灯泡是为了“照明”,透过重新设计灯泡和商业模式,我们其实可以直接买“照明服务”,不但可以获得更客制化的贴心服务、更省电,替地球减少废弃物和能源消耗,厂商也可获得更高的利润。

  据台媒体讯 买灯泡是为了“照明”,透过重新设计灯泡和商业模式,我们其实可以直接买“照明服务”,不但可以获得更客制化的贴心服务、更省电,替地球减少废弃物和能源消耗,厂商也可获得更高的利润。

  台湾的电力供给结构是这几年在社会上讨论相当热烈的议题,不论讨论结果为何,节能减碳是大家的共识。

  在所有电力使用上,照明其实占了很大比例,全世界17%的能源用于照明,如何发展一套创新的商业模式,如何重新设计灯泡,减少照明所消耗的能源和产生的废弃物,就成了一个相当重要的课题。

  在台湾,照明占家庭用电量比例,夏季时段占1/5,非夏季时段更占1/3。如果能大幅省下照明用电,对我们头痛的能源安全问题非常有帮助。

  这个问题,LED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因为LED灯泡相较传统灯泡来得省电许多,台湾的LED产量也在全球名列前茅。可是,除了路灯外,台湾家用LED照明至今仍未明显起飞,不少店家至今仍使用传统日光灯管,除了较耗电,也含汞,若回收不当还会污染环境。

  为什么节电的重要性已确认,LED灯泡的使用却还不普及呢?

  台湾的电价便宜是最主要的因素。电价便宜让民众没有足够动机去省电,因为能省下来的电费并不多。在电价尚未修正前,我们可以参考以下创新的照明服务模式和LED灯泡设计。

  依使用量付费的“照明租赁/订阅模式”正兴起

  Turntoo和飞利浦(Philips)、博世(Bosch)共同合作设计出的服务方案“pay-per-lux”(只为你使用的光付费),是专为商业大楼设计的照明服务租赁模式。透过充分利用自然光,和了解使用者的照明需求後,设计出在消耗最少的能源下,来补足自然光不足、满足照明需求的部分。使用者不须将灯泡买下,而是用租的方式,根据使用的照明用量来付费,也就是用多少付多少。

  The Agency of Design(AoD)也为消费者规划出一套LED照明服务模式“Connected Light Bulb”(和人性连结的灯泡),民众以支付年费订阅的租赁模式,让使用者可享受到更客制化、弹性的照明服务,例如:

  事实上,LED灯泡和省电灯泡最大的差别是,后者如果坏掉,基本上是整颗坏掉。而LED灯泡常会坏掉的零组件,是它的电源线,透过租赁的商业模式,厂商回收LED灯泡后,只要更换电源供应器,就能继续使用,理论上可以做到100%循环再利用。

  这让厂商创造利润的方式,从低价大量销售,转为不断提供更好的服务。让营业额成长不需依赖在不断耗材耗能,贩售产品的制造-使用-丢弃模式。

  

  photo AoD设计的LED灯泡利用模组化设计,让核心的电源供应模组可以轻易地被单独取出、替换。

  从源头改善灯泡,重新设计

  其实,“Connected Light Bulb”模式一开始只是针对LED灯泡关键材料回收性的研究,但透过层层问题的抽丝剥茧与追本溯源,後来延伸成创造出消费者和厂商都能双赢的商业模式。

  “Connected Light Bulb”对产品设计者、公司的策略部门,乃至于一般对创意、创新有兴趣的民众,可以提供什么启发呢?

  现行的产品设计,大多没有系统化地考虑资源重复使用的必然性,也因此即便落实回收,材料却无法有效地被复原,而成为污染源。因此,最有效的方式便是从源头改善,重新设计。

  设计公司AoD透过研究,了解若LED灯泡在回收过程中可以不被污染,加上日益进步的处理技术,灯泡里的材料可以再被利用。而LED技术在未来5年,效率可达双倍。也就是随着技术进步,LED灯泡可以愈来愈省电。但并不是整颗灯泡都必须要换掉,透过模组化设计,只要更换核心模组就可以达到更省电的效果了。厂商和民众可以透过邮寄来交换新旧款式的LED核心模组,让科技创新的成果可以更快被消费者使用到。

  另个巧思是运用远端连线科技(物联网),来掌握LED灯泡的使用状态,让厂商可以事先知道灯泡什麽时候需要更换,提前寄送新的到民众家里。更重要的是,透过收集这些使用状态的数据,可以帮助设计师设计出更符合需求的灯泡。

  

  photo 厂商和使用者可以透过邮寄方式来交换新旧LED核心模组。

  了解LED灯泡结构特性,知道更换核心模组来让消费者使用到最省电的灯泡。接下来,还需要不同的商业模式,让新旧LED核心模组可以更容易在厂商和使用者之间被交换。租赁订阅模式就可以满足这样的需求。

  发掘需求,开发新商机与商业模式

  爱因斯坦说,当你有一小时解决问题时,应该花55分钟来思考真正的问题是什么?本文介绍的“Connected Light Bulb”模式,不只是去想如何更有效率的运用材料资源,而是应该想,还可以透过哪些不同方法来提供服务。除了了解LED灯泡的材料使用状况,还要知道更深层问题是什么?如更省电款式不断推出,核心模组会需要频繁地替换。又或者是电价需要调整,才能鼓励民众使用省电灯泡?更重要的是,究竟使用者需要从灯泡满足到什么样的需求?除了现行的贩售模式,还有没有其他可能呢?

  大家可以开始想像,如果我们生活里的日常用品都一一被重新想像、设计,我们的生活模式会如何地不同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