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LED设备老板:时刻保持警惕危机也是商机

2015-11-03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王鑫在东莞开的一家LED设备公司已经运营了好几年,在前期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他们这代中小企业家并没有真正地过苦日子。

  虽然时不时听到经济情况不好的消息,80后王鑫没有心思去关注这些,他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车上度过,四处挖掘新客户,他只关注自己过得好不好。

  王鑫在东莞开的一家LED设备公司已经运营了好几年,在前期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他们这代中小企业家并没有真正地过苦日子。“以前都是别人做什么,然后你跟着干就行。但现在不行了,现在要去思考怎么做差异化。”

  今年开始,王鑫也开始琢磨着“双腿走路”,从而降低倒闭风险。但是未来如何,该往哪走,他还看不清楚。“像开着飞机,突然没有了导航,不知道该往哪走。”

  开始琢磨“双腿走路”

  王鑫自嘲说,他的经历就是“在最不好打工的时代,我打了工。在做不好做企业的时候,我做了企业。”

  2008年给他留下了很深的烙印。那一年,他在深圳打工的工厂因为一批产品不成熟,出不了货,导致资金链断裂,工厂宣告破产。公司拖欠他半年的薪水,最后他只拿到了1/3。

  不过,幸运的是,他当时所在的工厂倒闭前正为佛山一家企业做一批设备,王鑫凭着跟佛山客户的关系,拿下了那批订单,自己出来创业。

  然而,他的创业之路并非顺畅。几年前,他的工厂现金流出现了问题,甚至付不起工人工资。当时他拿着价值一两百万的房产去抵押,也只向银行借来20万元的贷款。“我们只能四处筹钱,但挺过来就好。”

  2012年王鑫从合伙企业出来单干,开了现在这家做LED灯封装自动化设备的工厂。

  “今年灯肯定不好做,但相对而言,我们做设备的会好一点。”王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的LED灯具淡季在5月中旬就提前到来了,直至现在也未旺起来。目前很多LED厂商还在休整期,“我有个中山的客户,8月份放假放到9月1日。上两天班,9月3日又开始放,一放就放到国庆节。”

  随着东莞自动化的兴起,王鑫公司今年的销售量同比提高了30%左右,“去年行业是初期阶段,今年是兴旺阶段。”

  但在王鑫看来,设备也是最短命的。一个设备从市场空白到饱和可能就2~3年的过程。公司成立之时,做的是传统的LED灯切面点胶机。今年LED灯行情不好,王鑫意识到,“传统LED根本没办法做。”

  瞄准LED“蜡烛灯”的市场前景后,王鑫开始着手研发适用该款“蜡烛灯”产品的自动化封装设备,并实现量产销售。

  “之前我们基本都不用动脑筋的,有订单来了就做。但是现在不能这样干了。还要考虑这个东西能做多长时间,要动脑筋考虑往哪个方向转。我们时时刻刻都保持着这种警惕,居安思危。”王鑫告诉记者。

  有人倒闭也有人赚钱

  王鑫认为,中国的中小企业之所以短命,主要是因为一个行业变革到没办法变革时便只能死掉。他开始意识到至少要发展双产业,公司才能更健康。“今年开始,我觉得不能只做一个设备。”

  去年他们刚开始做点胶机时,点胶机有30亿元的市场份额,但后来市场规模缩小至3000万元。“几十家公司分,能分到多少?”

  目前王鑫的工厂也起步做“蜡烛灯”的少量灯芯封装业务。“就今年市场而言,这款灯泡的销售占主流,灯芯是我们研发的。”

  见惯了中小企业的关门倒闭,王鑫对此并不担心。在他看来,危机就是商机。公司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才是最重要的,有企业倒闭,也有很多公司赚钱。

  “危机中抓紧机会就是商机,如果当年不是我打工的工厂倒闭,我也不可能接到佛山这家企业的订单,一步步走到现在。”

  除了涉足灯芯封装外,王鑫还琢磨着涉足手机行业,“准备做些别的东西,进行业务创新。”

  王鑫告诉记者,看不清未来,只能边走边做。

  这也是另一位企业家广东爱斯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友斌的迷茫,“2008年受国际形势及政策的影响,当时市场遍地黄金,企业家有很多跨界投资的选择,但是今年不一样,我们面临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企业就像在开飞机时突然间没了导航,不知道该往哪边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