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最强裁员潮来袭 多家LED企业受累

2015-09-22 作者: 来源:中国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5年以来,经济增长放缓、市场震荡加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裁员浪潮,诸多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进行全球规模的裁员,惠普、康菲石油、彭博社、渣打银行……都列出了自己的裁员计划表,可以说裁员遍布了各行各业,当然,LED行业也未能幸免。

  2015年以来,经济增长放缓、市场震荡加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裁员浪潮,诸多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进行全球规模的裁员,惠普、康菲石油、彭博社、渣打银行……都列出了自己的裁员计划表,可以说裁员遍布了各行各业,当然,LED行业也未能幸免。

  多家企业宣布裁员

  下半年,LED业悄然掀起了一波“小规模”裁员潮。8月末,业界传出光宝科对相关部门进行裁撤,受影响的员工高达百人,不过总执行长陈广中出面否认,强调是人力调整,把重心摆到新蓝海,只是LED照明应用部门,以及室内照明品牌,两岸加起来120人,大部分员工转往光电部门,而不愿转调的人从优处理。

  同时,9月1日报道称,前苹果蓝宝石供应商GTAT打算对公司进行裁员,此次计划裁掉的员工数量占总员工数的40%。不过,早在去年10月,GTAT向法院申请破产时就已经裁掉了近1000名员工,另外还关闭了其与苹果合作的亚利桑那州梅萨蓝宝石制造工厂,该工厂裁员人数达到727名。

  此外,9月14日消息称,台系LED芯片大厂晶元光电于9月17日资遣65名员工;17日又有消息称,晶电竹科厂预计分三批资遣76名员工,另外,晶电集团旗下璨圆光电龙潭厂及平镇厂,也同步资遣共计39人。总计晶电集团此波共资遣180人,占总员工数约3%。

  裁员计划背后

  业内人士表示,裁员背后是企业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业绩遭遇严峻挑战,裁员是可以立即减低成本的有效办法,因此被众多公司采用。

  不过对于这一说法,晶电副总张世贤似乎不太赞同。他表示,晶电历经多次合并,为快速回应产销变化以及客户需求,不得不进行小规模裁员,但裁员并不是为了降低成本,而是着眼于提升晶电运作的效率。

  根据晶电公布的财报信息,今年第二季营收约67.7亿元新台币(下同,折合人民币约13.3亿元)、季减2%、年减18%,营业损失3.23亿元(折合人民币约6344万元元)、本业转亏,为2014年第二季以来近5季首度税后亏损。公司累计前8个月营收约174.46亿元(折合人民币约34.26亿元),年减11.57%。

  虽然第2季财报表现相当疲弱,但晶电对明年依然充满信心,认为其仍具有竞争优势,明年会比今年好。

  而据外媒报道,GTAT此轮裁员是为了能在《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保护下顺利完成重组,进一步减少公司的财政支出。GTAT发言人向媒体表示,这次的裁员计划将帮助GTAT在未来每年省下近2000万美元的资金。据GTAT债券持有人估算,重组所需资金起码要9500万美元。届时,该家公司将重回太阳能与工业设备领域。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GT已经申请了破产,而且该公司的股票已经从纳斯达克交易中心“下架”,但是目前日常运营仍然在继续,只是不再从事蓝宝石生产业务。

  关于裁员的不同声音

  在全球经济震荡加剧的当下,几乎每隔两天,我们就会看到一些企业的裁员消息,据统计,今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15家制订了裁员计划,其中美国多达62家,成为“重灾区”。面对如此冰冷的经济,裁员似乎成为缩减成本的最直接办法。然而对于是否裁员,不同人确实有不同的态度。

  面对不断下滑的业绩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裁员确实起到立即减负的效果,也被大多数企业所采用。其实,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裁员是迫不得已的行为,因为公司照顾不了这么多的员工,只能裁员来降低成本,保存生存实力。也有人认为企业家应该时刻保持一种忧患意识,并且需要牢记的是:企业任何时候生存都是第一位的,离开了生存谈发展,都是扯谈。

  此前曾有评论称,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对于企业而言,裁员也许是缩减成本度过寒冬的一种选择,但处理不好,却可能引发无穷的危机。企业、员工双方均会留下创伤。有投资人也曾坦言,企业在面对诸多压力时,要优先考虑员工利益和社会利益,处理危机时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而并非纯粹的赚钱或牟利。

  在这样的处境之下,如果你是企业经营者,又会作何选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