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摇钱树!做汽车LED照明的企业捞金几何?

2015-09-22 作者: 来源:中国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通用照明领域价格拼杀、利润下滑,LED企业们急需找寻新的利润增长点,因而诸如智能照明、植物照明、Flash LED、UV LED等细分领域逐渐纳入了部分LED企业的业务版图,汽车LED照明亦是如此。

  LED通用照明领域价格拼杀、利润下滑,LED企业们急需找寻新的利润增长点,因而诸如智能照明、植物照明、Flash LED、UV LED等细分领域逐渐纳入了部分LED企业的业务版图,汽车LED照明亦是如此。

  不过,相较于智能照明等众多细分领域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而言,汽车LED照明着实为LED企业们贡献了不少金子。

  大咖竞相布局“捞金”

  国内封装大佬鸿利光电通过收购车灯企业佛达信号跨足汽车照明领域。原持有佛达信号62%股权的鸿利在2013年8月将佛达剩余股权全部吃下。让我们来看看鸿利汽车照明产品的营收和毛利率,据鸿利历年财报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6681.87万元、10236.57万元、5365.98万元,2013年毛利率为44.25%,2015年上半年毛利率为43.52%。

  通过并购切入汽车照明领域的还有飞乐音响。2010年,飞乐音响收购主要业务为生产、加工、销售汽车配件、电子产品、电工器材的上海圣阑实业有限公司。

  据飞乐音响2015年中报显示,圣阑公司2015年1-6月营业总收入28845万元,同比增长30.6%,营业利润2513万元,净利润2085万元,同比减少4%。

  再来看看瑞丰光电。瑞丰光电2012年—2014年汽车应用LED营收分别为756.28万元、712.77万元、470.14万元,毛利率分别为54.87%、53.66%、45.25%。2015年上半年汽车应用LED营收483.95万元,同比大增164.79%,毛利率为51.78%。可以对比的是,占瑞丰光电总营收比例超六成的照明LED业务今年中期的毛利率仅为11.55%。瑞丰在今年中报中更是提及,公司正在积极寻找LED车灯领域标的,LED车灯具有进入壁垒高,盈利能力强且稳定的特点,与公司战略规划高度一致。

  比亚迪照明借助自家优势,做起汽车照明来总是要比别家企业更为轻车熟路和得心应手。据比亚迪照明销售总监肖志勇透露,比亚迪照明2015年上半年车用LED营收9000多万元,未来将在这一块继续发力。

  有赚钱的好机会,老大哥三安光电自然不会错过。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芜湖安瑞光电7月17日与北汽银翔协议约定,安瑞光电在重庆市设立分公司为北汽银翔进行配套服务,生产汽车灯具及LED产品,北汽银翔承诺安瑞光电配套份额不低于70%。三安光电今年中报指出,安瑞光电从事的应用产品业务已得到多款汽车厂商的认证,已开始陆续供货部分车型,截至报告期末,实现销售收入10057.25万元、净利润1090.58万元。

  觊觎这块市场的还有雪莱特,其在2014年9月以1085.6万元增资入股益科光电57.42%股权,雪莱特2014年年报显示,益科光电2014年实现营收17.59万元,净利润却亏损57.23万元。虽然收购的公司利润亏损,雪莱特做大汽车照明业务的热情不减,不仅拟设立合资公司佛山雪莱特汽车智能电子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在国内销售公司的汽车照明类产品,且雪莱特员工也增资入股益科光电(今年6月底,雪莱特员工刘火根先生等18位核心人员共投资274.83万元增资入股益科光电,占增资后益科光电12.69%的股权。增资完成后雪莱特持有益科光电的股权比例为 50.13%)。

  车灯玩家星宇股份也逐渐将目光聚焦在了LED车灯领域,其2015年半年报显示,其规划的“年产50万套LED车灯及配套项目”已产生 42039.77万元收益。

  新进者门槛重重

  大咖竞相布局的背后是庞大的市场潜力。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车灯配套市场从2010年的178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255亿元,未来空间仍然乐观。按照2015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3100万辆以上计算,对应车灯配套市场将超过350亿元,持续提升的市场空间为具备实力的车灯企业创造良好的成长空间。

  不过,虽说市场空间巨大,且不少企业在此捞金,但想要进入汽车LED照明领域并没有那么容易。“LED照明不像其他产业,每一个细分领域其实都是不搭界的,它的市场操作方式都不一样。” 柏狮光电副总王鹏表示,柏狮并没有切入汽车LED照明领域。

  “汽车对于配套材料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另外,汽车行业生产件与服务件必须通过TS16949质量体系标准,这也有一定的难度。”晶台光电董事长龚文表示,目前晶台股份有生产部分LED指示灯、转向灯等汽车照明产品,但量并不大。

  “TS16949确实是一个门槛,同一方光电计划三年内通过。”同一方光电总经理杨帆表示,同一方光电为一些车灯厂商做配套已有两三年的时间,未来公司也非常看好这块市场的潜力。

  鸿利光电总经理雷利宁表示,汽车LED照明在光学设计、技术工艺上都有较高的难度,产品信赖性的要求更高。“此外,汽车车灯在前装市场早已形成比较固定的供应链,LED封装企业想要打进原供应链也面临一定的困难,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这块蛋糕吸引力很大,盯住这块蛋糕的人一大把,不过进入的门槛也比较高。”肖志勇表示,真正的品牌车系在供应体系上对于供应商的要求非常严格。“除非是有新车出来,否则对于固有的供应链而言,它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此外,LED企业对于对汽车行业的标准、制造、工艺体系缺乏深入的了解以及试验设备配置不完善也制约着LED企业进入这一领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涉足汽车LED照明的企业多集中在LED信号灯、刹车灯、组合尾灯、仪表灯、红外灯等领域,而在汽车照明中最为核心的LED前大灯一直被国际大厂垄断,国内厂商鲜有涉足。

  “目前LED前大灯还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成本、光学设计、散热问题等等。” 比亚迪照明LED应用开发中心经理兼工厂厂长唐俊曾在演讲中表示。据了解,比亚迪照明已于2014年下半年推出前大灯解决方案,并送达汽车事业部检测,目前这一解决方案仍然在验证过程中。

  “佛达信号的LED前大灯由于技术开发较早,故已有一定的后装市场,并与客户建立起了共同开发的合作模式,正式导入还需要一定的验证周期。”雷利宁表示,LED前大灯的市场潜力很大,目前在汽车中的应用比例相对较少,在国内技术不断积累成熟,车厂或车灯厂商经过周期性验证后,国内具有一定优势的LED厂家有可能会成为提供高性价比车灯LED的主力先锋,从而间接刺激LED应用在汽车前大灯的新兴市场迅速爆发。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