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托维照明资金链断裂 急需3亿元资金盘活

2015-09-21 作者: 来源:佛山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托维照明董事长梁启鹏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积极接触重组方,急需3亿元资金盘活。

  17日晚,位于顺德龙江的佛山托维环境亮化工程有限公司门口聚集多人,其中有被欠薪3个月的员工以及被拖欠款项的供货商。据供货商代表估计,托维照明共拖欠货款1.8亿元左右。

  托维照明董事长梁启鹏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积极接触重组方,急需3亿元资金盘活。

  托维曾自称联塑入股

  18日下午,记者来到托维照明位于龙江镇的厂内。厂房大门敞开,生产线蒙上厚厚的一层灰。“工人基本走光。”在托维的厂区饭堂小卖部,做饭阿姨无奈地说,“我6月份的工资只有1000多元,7月、8月都没给,9月份就更不知道了。”

  烦恼的不止饭堂阿姨,还有被拖欠货款的665家供应商。

  深圳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跟托维有2年多的合作关系,该公司董事长林先生是最初发现托维照明不对劲的人之一。“2015年年初就开始拖资金,市道不好,拖欠一两个礼拜还是能接受。”但托维照明公司的货款开始越拖越久,起了疑心的供货商互相打听,林先生统计了一下,发现被托维拖欠资金的合共665家公司,涉及金额约1.8亿元人民币。

  18日下午,作为供应商代表的林先生再度向梁启鹏讨要说法,并向记者出示了被拖欠货款供应商的列表。记者看到,11页的a4纸密密麻麻列了被拖欠资金的公司名字、负责人以及联系方式,其中被拖欠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2家,100万~1000万元的有41家,50万~100万的有38家。

  实际上,这些企业本应有抽身的机会,但托维照明网站7月30日发布的《跨界最佳联合联塑集团正式入股托维!》文章,让供应商越陷越深。

  “我们都被忽悠了!”恒英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跃东激动地说,当初是冲着联塑入股才继续给托维供货,却没想到被托维拖欠的款项越积越多。而记者查阅香港上市公司中国联塑今年以来的公告,并未有该消息的正式发布。业内一名资深人士透露,入股事件并未谈妥。

  或需3亿元就能盘活公司

  据托维照明公司官网资料显示,佛山市托维环境亮化工程有限公司(原佛山市顺德区托维国际照明有限公司)是港丰集团旗下企业,公司成立于1996年,集团固定资产15.5亿元人民币。

  2011年开始,托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led灯具的开发,涵盖室外灯、室内灯、家居、亮化工程等上万种产品,除了国内,业务也拓展美国、意大利等。梁启鹏说,去年,公司与美国公司库柏的合作订单总值就高达3亿元,2014年托维营业额高达20亿元。

  听闻托维照明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秘书长张华表示“相当突然”。张华认为,拖欠供应商1.8亿元属于正常的经营欠款,“之前的新闻报道称企业产值有10亿元,现在营商环境普遍是欠账2-3个月,1.8亿不算多,属于正常欠款范围。”

  对于企业为何资金链断裂,张华猜测与企业的战略布局失误有一定关系。据他了解,托维照明为全国各地做了很多节能改造项目,按照合同,这些项目都需要先投入资金进行改造,再用帮政府节约能源的钱返还,还款时间长达5~8年。“做这些工程需要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做后盾,是稳健的投资,不能把企业的流动资金都投入进去。”

  广东凯西欧照明有限公司的高管程卫龙有着13年照明行业经验。他听说,早在2012年11月底,托维照明开始决定从室外照明涉足室内照明,2013年3月就召开了经销商大会并接收订单,期间并未对原来的供应链进行更换。“这批人对室内灯具的款式和价格不熟悉,对成本采购把握不好,在产品定价方面,比欧普、雷士都要高。”

  而在梁启鹏看来,“都是银行的错!”“就在我们稍微有点起色的时候,银行就认为led行业产能过剩,把整整6个亿的贷款收回去!”梁启鹏说,“银行收贷,资金链断裂,我们花了好几年的努力全部白费,订单都被同行拿走了。”梁启鹏同时也表示,目前托维照明已经在积极跟重组方洽谈,已经谈过6家了,只要有3亿元就能盘活公司。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