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欧司朗出让佛照股份对LED照明市场的五大影响

2015-09-15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9月9日,佛山照明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司朗控股) 的控股股东OSRAMGmbH,拟将欧司朗控股100%股权转让给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电子信息),这意味着佛山照明将重回国资怀抱。

  “灯王”重回国资

  对后续发展有何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该次交易受让方广东电子信息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广东省电子工业局成建制转制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4.62亿元。其背后正是广东省人民政府直接控股的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晟”)。

  据了解,广晟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移交企业为主体组建、发展起来的省属国有独资企业。广晟公司旗下拥有中金岭南、广晟有色、风华高科、国星光电4家A股上市平台,以及5家海外上市公司。公司成立以来,努力优化产业结构,收缩产业链条,有序退出劣势企业,形成了矿业、电子信息、工程地产、金融投资四大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截至2014年底,广晟公司资产总额从组建时的80亿元增长至1003亿元,增长超10倍;历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31亿元。

  2014年9月,广晟控制国星光电9533.52万股,占国星光电非公开发行股份后总股本比例为20.07%,以超过10亿元的代价成为其实际控制人。除了国星光电以外,广晟公司及其子公司电子集团下属的广东广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粤锭精机有限公司、深圳市南和通讯实业有限公司、河南广晟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在营业范围或实际经营业务中涉及LED元器件、照明产品的生产或销售。

  目前,广晟和欧司朗控股一样只拥有2个董事的席位,对于佛山照明而言,重回国资之后的具体影响目前尚未能看清。从小的角度看,如果广晟能把国星光电的资源导入佛山照明,其封装芯片以更便宜的价格卖给佛山照明,那么佛照照明的产品竞争力将更强!从大的角度看,外资股东入主佛山照明后,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民族品牌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广东国资施以援手,有意让资产实力雄厚的广晟公司入主,助力民族品牌佛山照明发展壮大。

  “大国资”战略下

  LED全产业链隐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历次改革浪潮中,中国经济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其中国企改革就是重要一环。期间主要分为几个阶段,1978-1984年从国有国营到放权让利;1985-1992年的政企分开与两权分离;1993-2002年现代企业制度与抓大放小;2003-2013年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此次事件中,佛山照明是1958年成立的全民所有制国营企业,1992年10月改组为佛山市第一家股份制试点企业。1993年国家批准广东第一批A、B股上市公司。公司主要生产和经营各种电光源产品及配套灯具,作为照明行业第一股,其作为改革试点对于行业而言具有方向标的意义,而2004年国资委的“退出”,正是踩在国有股减持(“国退民进”)节点上,那么今天的佛山照明又是踩着什么节点?

  2014年,中国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同时股市进入“改革牛”,其中“南北车合并”,整合后的“联合舰队”市值已超过了全球航空航天业巨头——美国波音公司。事实上“南北车合并”的背后,是新一轮改革中,国企重组的再起,是中国企业崛起的必然性。

  事实上,广东省历来是改革的先行者,在所有制形式、股权激励、并购重组的方面的改革已经开展多年。近年来,广东省各地的国企改革在地方国资委支持下,围绕着“大国资”的战略,正紧锣密鼓的展开。其中,广东国企改革主要分成四大板块部署,而广晟分属于基础资源性板块与引领性板块,不难看出此次广晟入驻佛山照明,仅仅只是冰山一角。未来广晟在打通LED全产业链过程中,相信会有更大手笔!这一点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