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欧司朗出售佛照股份 新巨头将诞生?

2015-09-15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出让所持有的佛山照明100%股份,以及上海飞乐音响拟收购德国欧司朗照明业务的两条消息刷爆了微信圈,成为业内关注的一大焦点。所谓“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跨国巨头、国资及照明大佬的这一举一动又释放出什么样的行业信号?

  买卖容易,转型不易

  浙江和惠照明副总裁 丁建华

  近年来,LED价格混战,利润已经薄如刀刃,欧司朗控股在此时剥离佛山照明的业务,既符合其聚焦特种照明和汽车照明的战略规划,又在品牌价值较高时卖了个好价钱,是一种很现实的做法。

  从上市公司报表看,佛山照明在向LED转型的过程中利润下滑,预计今年下半年LED价格将进一步下降,广晟投资此时购进佛山照明是一个烫手的山芋。目前,佛山照明正处于转型时期,广晟投资能否主导佛山照明的转型,以及有效整合国星光电和佛山照明的产业链优势,尚有待观察。

  收购后如何管理外资成国内企业新课题

  深圳澎润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汝荣

  广晟投资收购欧司朗控股所有的100%佛山照明股份以及飞乐音响打算收购德国欧司朗照明业务,站在行业角度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这说明资本市场以及大企业非常看好LED照明产业的发展,愿意在这一块进行大手笔投入,也说明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国内企业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展现更为强势的力量和主动性。

  进入LED照明时代,飞利浦、欧司朗灯国际大厂的市场占有率明显下降,无法与国内众多的LED企业进行价格竞争,趁着品牌溢价还比较高的时候赶紧卖出去。这也说明以往单纯靠卖灯就能生存下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在这点上,钱不是问题,中国有钱的企业很多,但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那就是国内企业普遍缺乏专业的海外市场管理团队以及投资管理能力。如果是单纯的股权买卖还好,但要以股东身份对外国公司进行直接的管理就存在比较大的难度。跨国企业运作海外市场通常是派一两个高管,然后进行本土化团队运作,而国内企业能承担这种重任的高端专业人才是非常稀少的。如果收购了还是用国内企业的运营思维,派团队入驻管理,那是没有意义也不现实的。

  新的巨头或将诞生

  广州市粤志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沃仁

  广晟投资收购欧司朗控股的佛山照明股份,是一件好事,毕竟比起以前国内优质的企业资产被卖给外资有了进步。欧司朗想卖掉照明业务,先处理佛山照明等关联交易,是必经的一步;对于佛山照明来说,有了广晟的国资背景和资金,也有助于其实力的进一步提升。

  广晟投资频频出手LED业务,先是国星光电,现在又是佛山照明,其意欲何为也值得玩味。从目前来,广晟投资是先做量(下一步会否收购其他LED企业还有很大想象空间),再做整合、优化、嬗变,这或许意味着:一个新的巨头即将产生了,玩照明的也不再只是原来圈子里的这帮人了。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