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灯具市场深度调研】销量下滑利润腰斩,市场格局巨变在即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2015-09-02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灯具市场面,受整体经济不景气、房地产市场疲软、电商冲击等因素影响,韶关灯具市场面临较大挑战,整体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未来,韶关灯具市场会怎么样?经销商们又该如何应对当前困境呢?

  韶关市地处粤北,外接湘赣,内联珠三角,自古是中国南方的交通要冲,素有广东的北大门之称,是广东省规划建设的粤北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韶关都市区的核心城市。然而新常态下,受工业生产持续低增长、投资增幅回落、产业转移园发展缓慢、新增长点少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韶关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大。

  在灯具市场面,受整体经济不景气、房地产市场疲软、电商冲击等因素影响,韶关灯具市场面临较大挑战,整体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未来,韶关灯具市场会怎么样?经销商们又该如何应对当前困境呢?

  增长遭遇“滑铁卢” 经济下行压力大

  在新常态下,受工业生产持续低增长、投资增幅回落、产业转移园发展缓慢、新增长点少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韶关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大。韶关经济增长出现较大下滑。据韶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上半年韶关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61.3亿元,同比增长4.5%,在省内21个地级以上市中增幅排最后。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0.24亿元、增长4.2%,稳定在第一季度的增幅;第二产业增加值179.80亿元、增长3.1%;第三产业增加值249.01亿元、增长5.8%。其中,第二产业比去年同期11%增速下降至3.1%,同时第三产业也出现下滑,从原先同期8.4%,下滑至5.8%。

  在经济高速发展状况下,韶关作为广东省规划建设的粤北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韶关都市区的核心城市,以及华北及长江中下游地区与华南沿海之间最重要的陆上通道和关口,粤湘赣交界地区商品集散中心,能够很好利用好交通节点优势,实现自身发展。

  然而,随着经济进入中高速发展,韶关经济发展问题开始暴露。其中,第二、三产业作为经济支柱,并没有实现稳定增速。以旅游业为例,上半年韶关市旅游收入达93.86亿元,同期增长24.5%;旅游人数更是高达1182.15人次,同比增长17.6%,不得不说是一个增长亮点,但旅游带来的人次并没给韶关商业住宿带来繁荣,其住宿餐饮业仅为13.00亿元,同期增长3.8%,侧面反映出韶关在旅游者心里只是个“参观地”而非“消费地”,很多游客都是抱着顺路来看看的心态,随后走向广州、香港等沿海城市观光,导致在留宿消费方面促进作用相对较小,仅15%左右旅客会留下来消费。

  数据话事

  

  △2015年上半年韶关市三次产业占GDP比重

  2015上半年韶关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61.3亿元,同比增长4.5%,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第一产业增加值50.24亿元、增长4.2%,稳定在第一季度的增幅;第二产业增加值179.80亿元、增速由去年的11%下滑至3.1%;第三产业增加值249.01亿元、增速由去年8.4%下滑至5.8%。

  房地产巨头涌入 住房供给过剩

  房地产作为一级市场,对灯具市场带来决定性影响。2015上半年韶关市房地产完成投资52.85亿元,同比增长26.5%;施工面积125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2%,其中新开工面积10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7%;竣工面积3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0.5%。

  在整体上,虽然商品房投资、新开工面积有所回调,但竣工面积却出现连续两年下降,而这预示着未来两三年灯具市场面临的下行压力会更大。随着碧桂园、恒大、保利等大型房地产公司先后进驻韶关市,大大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

  2014年,恒大、保利和碧桂园商品房预售面积合计为60.62万平方米,占市区商品房预售总面积的42.07%,占已去化面积的55.25%。大型龙头企业在向三、四线城市扩张,在促进韶关市房地产繁荣同时,也是其面临高库存和资金回笼的压力。目前,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03.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2.9%;市区商品房待售面积为40.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0%。

  进入2015年上半年,韶关市商品房销售额58.60亿元,同比增长1.4%,商品房销售面积132.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目前,韶关房价在4000-5000元/平方,个别县域市场则在3000元/平方,尽管房价相对不高,但由于当地消费者购买力较低,使得当地购买成交数量相对有限。

  数据话事

  

  △2015上半年韶关市房地产开发情况

  2015上半年韶关市房地产完成投资52.85亿元,同比增长26.5%;整体上,虽然商品房投资、新开工面积有所回调,但竣工面积却出现连续两年下降,而这预示着未来两三年灯具市场面临的下行压力会更大。

  大杂居小聚集 尚无专业灯具市场

  目前,韶关市灯具市场主要分布市区三大板块,包括启明南路、新华南路、前进建材城;而在县域市场方面主要呈现“大杂居,小聚集”状态。纵观韶关全市,目前尚未有一个高端专业灯具市场出现。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类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