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陈炳泉:LED照明产业“轻”“重”结构需调整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2015-09-01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这似乎是一个让人无所适从的年代,原来认为LED行业是一个高大上的朝阳行业,进入LED这个行业后运作到一定时间才知道,LED这个高大上的产业还真不像进入之初般理想,无论是带着大把大把的钞票“任性”地进入,还是眼红着LED革命性产业而仓促进入,当然还有带着理想、带着对LED照明崇敬的心情进入的。

  这似乎是一个让人无所适从的年代,原来认为LED行业是一个高大上的朝阳行业,进入LED这个行业后运作到一定时间才知道,LED这个高大上的产业还真不像进入之初般理想,无论是带着大把大把的钞票“任性”地进入,还是眼红着LED革命性产业而仓促进入,当然还有带着理想、带着对LED照明崇敬的心情进入的。总之,无论是抱着怎样的心态,这个行业还是聚集了很多有想法的人,既然来了就得好好干,方不失在这行里走一回,不计成败,无关得失,认准发展方向冲击一把。

  说LED专业制造or专业应用推广或许不准确,那就多引伸一个涵义:重资产or轻资产运作模式。由于LED照明产品被点爆后很长一段时间,众多从事LED制造行业的人对于企业的经营模式还是遵循传统集产、销、研于一体。由于照明产品的品种众多,应用延伸的技术众多以及价格下跌速度极快等因素,所遵循传统经营模式的LED企业已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左支右拙而疲于应付,LED应用发展到今天,更有些企业已经因模式的僵化而被庞大的“产品线”拖累黯然淡出这个行业。

  行业的智者在呼吁LED制造者“找准企业定位”,这个呼吁面很广,但对比自身企业实际,不难发现要如何定位、需要在哪个领域中“定位”。比如,偏重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LED企业,不妨将企业定位为技术型企业,以解决合作伙伴或同行业的迫切需求;若单品生产能力强劲高效,选择代工定位也不错;若渠道关系广泛,品牌达到一定影响力的,不妨将精力和重心放在产品销售及应用领域里等等,以上是业内人士都能想得到的模式,当然,其它定位模式还有很多。

  从业态上划分,或许三大类定位就可以概括得了,即重资产型、轻资产型、差异化型。重资产定位注重设备投入和更新、注重高效生产、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可控、高超的产品研发能力、供应链优质完善、物流管理能力超强等,这些因素都会成为企业生存的“王道”,因为,企业有刚性可验证的实力,是获取客户(无论是同业客户还是渠道客户)愿意将需求订单交到你手上的前提,企业的能力也是让客户放心的保证。

  如今,若用相互“依存”的观点看待业内的LED事业发展也算是恰当的。诚然,业内已有不少大咖意识到这点,“轻资产”运作可以让明智的大咖分工精细做擅长领域,控好外发(OEM)产品质量、交期和服务好客户,达到事有所专,才会让合作各方达到共赢目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类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