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三安光电、木林森、雷士照明三巨头 数据狂欢的背后

2015-08-31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临近9月,各大LED上市公司中报相继披露,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数据狂欢的背后,说明了什么呢?通过三安光电、木林森、雷士照明三大巨头2015年中报,兴许能一窥行业发展状况。

  进入2015,国内整体环境不景气下,LED全产业链可谓冰火两重天。在上游芯片领域,技术与资本的壁垒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以三安光电为轴心的国产芯片阵营与国外差距逐渐缩小,随着技术工艺的逼近,将在价格上进行下一轮角逐;在中游封装,规模化效应下增收不增利,以木林森为首的巨头们纷纷寻找新增长点;在下游照明领域,以光源为主导的价格战打响,以雷士、欧普为首的传统大佬纷纷转型求变。

  临近9月,各大LED上市公司中报相继披露,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数据狂欢的背后,说明了什么呢?通过三安光电、木林森、雷士照明三大巨头2015年中报,兴许能一窥行业发展状况。

  三安光电

  三安光电公告显示,2015上半年三安光电实现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净利润9亿元,同比增长36%。二季度单季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3.6和5.5亿元,毛利率维持在48%的较高水平,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工艺的改进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结构。

  随着国产芯片工艺水平逼近国外,海外LED芯片产能向三安转移明显,飞利浦等外资厂商逐步将订单外包给三安,三安在国内份额也继续提高。

  在产能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三安光电主体基础建设已实施完毕,订购的100台腔(相当于200台2英寸54片机)MOCVD设备已到达32台腔,15台腔正在调试,剩余设备基本安装就绪,将逐步释放产能。

  同时,三安也在高利润率的LED特殊应用产品储备丰富,包括汽车、医疗消毒应用、投影芯片等。上半年,全资子公司安瑞供货北汽等多个车厂,实现收入1亿元和净利润1100万元;专注高端产品的美国流明子公司实现近6000万元收入和663万元净利润,结束了两年来的亏损状态。

  另外,三安已获得航天科技、中航等军工集团的战略支持,加之国家大基金400亿元资金支持,确定三安的国家队龙头地位,集成电路制造正形成硅半导体中芯国际和化合物半导体三安光电的双龙头格局。

  背后:

  LED芯片行业具有技术密度和资金密度的特点,其利润水平处在LED产业链上处于较高的位置。近年来由于国内LED技术发展较快,行业竞争比较激烈,LED芯片呈现由国外巨头和台湾企业主导逐渐偏向大陆企业的市场局面。随着国外与国内技术差距的缩减,将在价格上进行下一轮角逐,以争夺市场占有率。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