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应用 谁让它回归光品质?

2015-07-07 作者: 来源:LED老总群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照明级的LED光源在材料技术、制造技术、应用技术的日渐成熟,若干年后的某天基于环境恶化问题日益严重,经济无序发展,世界各国节能减排压力巨大的现实下,LED的照明应用终于被点爆......

  商业模式上,LED被用于合同能源管理项目(EMC),至于在项目表现上是否成功?从事照明节能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是否取得相应的经济利益?

  前面提到,当大家以为LED天地广阔,前景乐观美满,就不断涌入做“节能”的LED灯具忽视做“光”!丝毫没有关注过光品质究竟如何,LED制造行业有多少不专业的人做着不专业的产品!

  曾记得,张海伟张总对封装的光源质询:每一轮应用下来,LED灯具成功了吗?

  是的,似乎成功了!看看铺天盖地的LED,看着应用增长的数字,伴以的政策手段,成功了……

  但是,成功的LED我这个算是半个LED粉的人家里再次安装了LED灯,再次都拆下了。

  原因是感觉,对光的感觉,说得专业一点是光感吧!

  白天在办公室已经受够了LED的光,回到家里感觉非常紧张,或许是LED牵涉到富蓝化,跟雷蒙张总交流时,一番话让我对LED的敏感找到了答案:LED光大部分是缺乏红光,这样严重影响了光的饱和度,所以长时间对着LED光,我的紧张便由此而起。

  那么,这个光品质在第一轮应用中,工程师们有没关注过?

  其实大家很清楚,LED这个行业是个“怪胎”行业,从行业面而言,存在既合作又竞争的态势,因为,从事封装的随时向下游的灯具延伸,做套件的随时有可能成为业内强悍的一员。

  还有一个行业的事实是,你目前手头上拥有颠覆性的技术,没用,应用点还没达到这个点上,没有形成规模应用影响着LED这个大盘子。

  如长方照明几年前采用“阻容降压”的电源方案出了质量事故后曾成为行业内笑柄,那么现在看看,还有人敢笑这种应用吗?

  多年前,东莞石龙、石排率先利用补贴政策实施的LED路灯,那时时不时开车晃荡到这两个镇去看LED灯,那种象月下行走的感觉让很满足,但过了半年后,感觉这两个镇某些路段的灯光先是边缘发绿,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绿,

  那时曾在开玩笑说,能发出绿光的LED就是绿色照明,不过玩笑归玩笑,从应用技术角度而言质疑,发出蓝光的LED芯片点黄色的荧光粉得出的白光技术上是否可靠?

  随着2013年《广东省推广使用LED应用方案》的终止,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的项目逐渐也结束,14年的某个深夜的晚上在深圳街头驾车游荡,记得是游荡了两个多小时,回到酒店后发现无论大堂的灯光还是房间的灯光都很暗淡,那是因为,第一阶段推广应用的LED路灯,产品缺陷的技术之一的眩光控制方面差强人意。

  所以我有了“基于业主方压力和夸大LED的大角度出光可以节省每公里的路灯灯杆数量”,我们做到了大角度出光,却没办法控制好眩光

  当时也曾经对中山火炬开发区某路段所谓“越亮越好”COB路灯的样板路段进行测评,发现在亮白的照明环境下,从第二条灯光走过来的人象纸片一样飘来,也是眩光惹的祸,还有LED的出光特性没有进行很好的配光,让我活见鬼了。也就是说,第一轮应用问题没解决好的问题之一是眩光控制。

  光学材料

  关于我们所有LED灯具使用的光学级透光材料的PMMA,应用于户外照明产品绝对不是好主意的产品,无论你的材料多么先进技术多么牛逼,在抗UV、耐热、耐老化、耐风沙、耐酸性污染方面都在一段时间使用后束手无策,多年前在新疆的火焰山附近做了一个应用试验,风沙的长时间吹刮,恭喜,这种使用环境若给透镜造一种喷砂效果绝对不花成本,但在LED灯具应用上,这样的效果让LED产生一种像光衰的“光折损”。

  再经炎热夏天太阳暴晒,LED路灯灯体是铝合金,当环境温度是五十度时,铝合金灯体的温度有七十多度,透镜在这种温度状态下开始发软,再经风一吹,长时间的循环往复,一段时间去看路灯,那里还能看出透镜原来的样子?它象泪水一样随风悬吊着,具有极强的指向性,当时就看得脸色发青。

  所以我每遇到光学导师就问这个问题:光学透镜是否可以采用玻璃?

  回答都不让人满意,要么说玻璃的透光率低,要么说配光成型困难……真是这样吗?

  陈炳泉觉得,既然LED的上、中、下游及周边配件能形成产业,透镜材料也可以采用玻璃制作,只是在应用技术上的急功近利导致PMMA成为LED灯具离不开的材料,现在的真空成型、提纯技术可以让玻璃也能成为光学材料的王者。

  谈到光学透镜,行业人士童玉珍认为,光学透镜采用玻璃当然是最好选择。有硬度,透光性好,没有吸水性,抗腐蚀强。但在制备连体式透镜方面,确实存在加工困难。但是PMMA比玻璃加工容易多。

  另外行业人士陈镒明也说道,已经有摆在那的汽车大灯的光学玻璃技术,透镜可以朝这个方向去思考。对此,蔡明认为,路灯的非对称配光比较难做,成品率低,后期靠打磨,成本限制太低。之前找汽车玻璃的厂商做,但沒搞出来,后来还是找个十来年经验的专业LED玻璃透镜厂家做出来的。

  让应用回归,离不开从事LED技术贴地气研究的努力,让“大照明”族里的LED产品回归极致照明。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