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华润矽科:技术创新助力民族企业转型提速

2015-07-07 作者: 来源:阿拉丁商情 网友评论: 0

摘要: 集成电路(IC)是LED应用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技术成熟度正随着LED照明市场的扩张而逐步增强。中国本土的LED照明专用集成电路(IC)研发几乎与国外公司同时起步,发展至今天,已不少IC芯片的技术水平与国外同行相当。

  集成电路(IC)是LED应用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技术成熟度正随着LED照明市场的扩张而逐步增强。中国本土的LED照明专用集成电路(IC)研发几乎与国外公司同时起步,发展至今天,已不少IC芯片的技术水平与国外同行相当。但是伴随LED应用产品的进一步深入,LED照明产业从技术和市场经济的角度对国产集成电路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加具有创新化、性价比的设计要求。作为我国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无锡华润矽科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华润矽科)一直在引领民族集成电路产业的创新发展,近日,笔者采访了无锡华润矽科微电子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缪磊先生,与他一同探讨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华润矽科在此种发展趋势下的应对方案与措施。

  无锡华润矽科微电子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缪磊先生

  更简单、可靠性更高的新型驱动IC将是未来发展趋势

  “通过这几年的技术积累和沉淀,LED的光效和寿命得以显著提高,但是令人尴尬的是,LED驱动电源由于成本的压力,出现很多偷工减料的行为,这是一种短视行为!”缪磊先生在接受《阿拉丁商情》专访时对目前驱动电源市场上出现的质量问题直言不讳的说到。同时,他告诉笔者,据国外权威机构研究的结论和近几年出现的问题,恒流精度是影响灯珠光衰的最大诱因。

  与此同时,过去几年,由于高压LED稳定性差、良率低、一致性差等技术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导致高压LED并不太被市场所接受。而随着高压LED器件从芯片到封装再到照明解决方案的逐步成熟,高压LED产品成为诸多照明企业力推的对象。

  我们知道,高压LED相比低压LED的技术优势在同样的输出功率下,高压LED所需的驱动电流大大低于低压LED,“随着LED芯片技术发展,高压LED逐步成熟,根据新型灯珠的特性,设计出电路更简单、可靠性更高的新型LED驱动IC将是未来的趋势。”

  在此种趋势下,缪磊先生直言到华润矽科不会以逸待劳,因为矽科将把开发特色工艺来配合驱动电路实现功能、性能的提升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以此同时华润矽科也在考虑怎样为终端客户带去成本上的优势。

  而针对华润矽科未来在驱动电路设计研发上的重点时,缪磊告诉笔者:针对驱动电路,华润矽科将重点在恒流精度、抗干扰性能、可靠性等方面深入研究、分析。同时缪磊表示,华润矽科将依靠多年的设计经验、特色工艺,开发出功能更强大、性能更完善的产品,实现弯道超车。

  国产IC企业转型提速已是迫在眉睫

  “目前集成电路产品的发展特点和趋势是低功耗、小尺寸和智能化,产业链上下游及终端客户,对产业整合的意愿和力度不断加强。”缪磊告诉笔者,因创新意识弱,再加上缺乏顶层设计,国内集成电路的研发能力与国外差距不大,但封装技术,特别是芯片制造方面,差距较大。

  从缪磊的言语中,我们知道,国产IC企业转型以及技术提速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两大趋势。“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LED照明市场将是资源密集型及资金密集型行业,只有那些拥有设计能力、晶圆生产、封装测试资源的大型公司才能笑到最后。”缪磊表示,也只有技术领先型公司和全链路资源拥有者(产供销一体化)才能走得更远!

  华润矽科作为半导体领先生产制造商华润微电子业务板块中以集成电路设计为主营业务的微电子企业,也在积极的寻求产业转型以及技术研发创新。在产业创新方面,缪磊表示,华润矽科主要集中于从目前公司已有资源的整合中进行业务拓展。“充分吸收华润微电子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测试封装和分立器件制造四大板块的研发和设计优势,依托华润集团庞大的客户池,进行业务的良性拓展。”缪磊告诉笔者,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华润矽科也将逐渐拓展在绿色节能、智能控制领域的市场份额。

  产品规划:优化电路工艺 做差异化的特色产品

  关注华润矽科的人士应该知道,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华润矽科在华润微电子特色G0工艺平台上,先后成功开发出了性价比高的单芯片升级产品、PSR结构低PF/高PF隔离驱动IC、低PF/高PF非隔离驱动IC,高压线性驱动IC等系列集成电路,同时华润矽科也在已有的MCU技术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调光调色温智能控制电路。

  对于下一阶段的产品规划,缪磊告诉笔者,目前华润矽科关于LED照明产品,功率在100W以内的驱动控制IC已经设计完毕,后续的重点是继续优化电路优化工艺,以尽可能大的占有率为目标服务照明行业,为行业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

  缪磊表示,希望终端客户能真正了解华润矽科的发展和成长历史,了解其丰富的产品资源。最后,缪磊希望通过《阿拉丁商情》告诉LED照明行业和集成电路企业:低价格绝不是一个有成长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的应该是是否给客户提供更具个性的产品和服务。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