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照明行业的下一步,“趁乱打劫”OR“创新体制”?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5-07-06 作者: 来源:照明周刊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刚过去炎热6月,LED照明行业同样是一片热闹。当然这种热闹,不是欢快的热闹,更多是喧闹和折腾,主要表现在:源源不断的资本进入行业、众多企业跨界LED、企业上市热、并购潮不断等,在此情况下,还有从上月起不少大牌企业加入的灯管价格战……

  一个行业的热闹程度,可以反映出这个行业的潜力和前景。换言之,一个行业的喧嚣程度跟其发展前景成正比的。例如近期的专车市场(神州专车和Uber)、智能电视市场(乐视和小米)等新兴潜力市场虽喧闹异常,但其前景显示易见。

  在刚过去炎热6月,LED照明行业同样是一片热闹。当然这种热闹,不是欢快的热闹,更多是喧闹和折腾,主要表现在:源源不断的资本进入行业、众多企业跨界LED、企业上市热、并购潮不断等,在此情况下,还有从上月起不少大牌企业加入的灯管价格战……尽管未来前景被看好,但是整个LED照明行业将会进入到一个怎样的形势,会形成怎样的一个竞争格局,却依然会存在多种可能性。越是喧闹纷繁,反而越让人捉摸不透。或者说人们仍会有疑问:LED照明行业发展的下一步是什么?

  关注企业动态,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强调转型发展。面对产品降价幅度加大,厂商利润不断摊薄,国际巨头飞利浦、欧司朗先后要把原来的照明业务做分拆;以家居照明起家的欧普照明,试图扭转公众对其品牌的认知,正在大力发展商业照明,推广和展示在商照方面的能力;而一向以作为突出优势的雷士照明,率先大举发展互联网电商渠道O2O模式;鉴于LED产品的迅猛发展势头,以及商照和工业照明的对产品高规格要求,佛山照明创立并大力推广其独立子品牌——“明匠荟”,打造全新的产品、渠道和团队……

  新形势,新常态,企业作相应调整和转型,反过来讲,这也印证了行业走向一个新发展形态。当前随着产品技术的升级、LED照明市场渗透率的大幅提升、“互联网+”思维及模式的流行、消费者主流群体的转变,我们认为整个行业的模式、体制、规则等悄然发生转变。

  这可以从新的现象中看出端倪,一方面互联网经济的兴起,电商及O2O的流行,让行业的竞争,加快了资源整合和信息传播,让市场渠道扁平化,更加便捷多元化,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宽,竞争更公开透明;另一方面,行业市场告别暴利时代,走向一个微利时代,行业的竞争更讲究策略和规模实力。

  为此,木林森近期高调掀起的“森之战”,同样值得行业关注。这或多或少也在预示着行业竞争新秩序在悄然发生。

  在上月,T8灯管价格战掀起,木林森大张旗鼓地祭出“森之战”的旗号,高调召开出师大会。据木林森负责人表示:“LED照明新时代必须要有新的体制来运行。2015年是我们LED照明一个很重要的转型时期,从旧体制到新体制,从旧常态到新常态,从旧规则到新规则,从旧价值到新价值,这种新价值不光是企业个体的新价值,也是行业整体的新价值。木林森主动迎向这个转折点,主导和引领这场新变局,我们要去主导过了这个转折点之后的新方向。”

  而对于新价值,木林森还提出比较有意义的思考,主要有:一是剥离厂商幻想的暴利空间,回归流通产品类的合理价格,进一步加快LED大普及,开拓大市场和新市场;二是打破虚报参数的潜规则,驱逐LED劣品,净化行业;三是希望能加快形成LED照明时代企业的发展规则和运行体制。

  木林森这一“森之战”表现出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有收拾河山、重整江湖的意味。 以一企之力试图改变和主导行业体制,建立新的体系。当然,也会有人认为,这只是一家企业常见的营销推广活动,于混杂市场中“趁乱打劫”,抢占更大市场渠道和份额而已。

  但客观而言,木林森不仅看准了新形势和商机,而且本身也具备发起规模大战的实力,把握行业风口,顺势而为。今年2月木林森成功在深交所上市,市值201.54亿元。木林森最大的优势在于大规模生产管理。木林森的产能与销售规模已经跻身于世界十强之内,已是全世界规模数量最大的LED封装企业之一。除了封装领域,木林森也垮进LED照明成品的制造与销售之中,至今,木林森在国内市场建立起2000家核心经销商和26000家销售网点。木林森强大的性价比优势和持续的、有阵势的营销攻势,确立了木林森在国内照明成品市场的领先品牌地位。

  因此,且不论木林森的“森之战”结果如何,但是这给行业提供一个警示和思考。在瞬息万变的发展大潮中,一切皆有可能。分析竞争对手,把握行情,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企业时刻需要迎接和适应新的发展形势,于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类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