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上市公司掀起并购潮 LED企业顺势而为

2015-07-01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自2014年7月以来,A股市场迎来了新一轮投资热潮,上证指数从约2000点起步最高上升至接近5200点,大量资本涌入股票市场,大大降低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成本。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并购潮。

  自2014年7月以来,A股市场迎来了新一轮投资热潮,上证指数从约2000点起步最高上升至接近5200点,大量资本涌入股票市场,大大降低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成本。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并购潮。

  同样迎来并购潮的还有禅城另一家上市公司国星光电,通过引入国资大股东,国星光电增强了行业整合能力,并抓住行业发展拐点的机遇,控股上游企业。

  国星光电

  6月5日,国星光电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为继续推进企业发展战略,满足业务拓展要求,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650万元人民币受让中达联合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达集团”)所持浙江亚威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威朗科技”或“标的公司”)1500万元出资额,占亚威朗科技现有注册资本的25%。同时公司以现金向亚威朗科技增资6000万元人民币。

  出资额受让与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亚威朗科技7500万元出资额,占亚威朗科技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的62.5%,亚威朗科技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资料显示,亚威朗科技经营业务包括LED外延片及芯片、半导体照明设备、光电模块研发制造等。公告表示,这次收购符合公司“立足封装,做强做大,兼顾上下游垂直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希望通过这次收购进一步提升公司在LED上游的技术水平,调整与优化产品结构。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节能、环保照明的普及,LED照明产业市场的“蛋糕”不断做大。以LED显示屏为例,根据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07年到2013年,中国LED显示屏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2.3%,从72亿元增长到240.94亿元。

  与此同时,LED行业竞争也更加惨烈,一方面是LED照明的产品价格继续下降,另一方面市场对LED照明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利润变薄,让中小企业生存更难。而资本市场的火爆,为上市公司融资提供了便利,两相结合,助推了LED产业整合的浪潮,国星光电便是其中的代表。

  为了做大做强主业,除了积极收购中小企业外,国星光电还通过引入更具实力的股东增强产业整合能力。5月7日国星光电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的公告。

  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可以追溯到去年9月底,国星光电公布了控股权变更及非公开发行股份调整等一系列公告,提出拟以9.13元/股的价格,向潜在实际控制人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广晟资产”)及由国星光电员工控制的广发恒定公司非公开发行4500万股,募集不超过4.1085亿元资金,投向小间距LED及户外标贴LED显示屏器件扩产项目。

  在国星光电公布向广晟资产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同时,公司现任实际控制人佛山市西格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西格玛”)的全体股东与广晟资产全资子公司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电子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由电子集团出资7.24亿元收购西格玛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电子集团将通过西格玛间接控制上市公司国星光电6033.52万股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另外,因广晟资产拟以现金3.20亿元认购国星光电非公开发行股份中的3500万股,而电子集团由其100%控股。因此,在股权转让及非公开发行股份完成后,广晟资产及电子集团将合计控制国星光电9533.52万股股份,占国星光电非公开发行股份后总股本比例为20.07%,成为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以超过10亿元代价入主国星光电的广晟资产,注册资本100亿元,由广东国资委全资控制。目前广晟资产已控制中金岭南、广晟有色及风华高科三家A股上市公司。加上国星光电,届时广晟资产将拥有有色、稀土、电子、LED四大业务平台,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

  通过引入广东省国资委下属国有企业广晟公司,国星光电成为了LED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实行混合所有制的上市公司之一,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背靠广晟公司这一棵“大树”,国星光电有望在政府的统筹规划下,构建光电产业大平台。

  佛山照明

  和禅城其他上市公司频频进行资本运作相比,作为老牌上市公司,佛山照明在本轮行情中并没有太大动作,除了一则参股公司借壳上市的提示性公告。4月3日,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参股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国轩高科”)通知:2015年4月2日,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国轩高科借壳江苏东源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

  在此之前佛山照明持有国轩高科14.8361%股权,待其借壳上市完成后,公司所持有的国轩高科股权将转为江苏东源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限售股权,变更后佛山照明持有东源电器股份7300多万股,占总股本的8.47%。

  这也是佛山照明近几年迎来的少数利好之一。自2012年上市公司因为虚假陈述受到监管部门处分后,过去几年这家曾经的明星企业深陷诉讼泥潭,遭遇2749名投资者的民事诉讼索赔。就在本月初,广东省高院驳回佛山照明和14名投资者的上诉,维持原判,首批900多位投资者获赔6041万元,这为其余投资者的诉讼申请定下了基调。

  除了官司纠纷外,佛山照明的转型之路走得也并不顺畅。受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传统照明行业步入成熟期的影响,曾经被誉为“中国灯王”的佛山照明于2009年开始执行多元化策略,通过大规模投资进军锂电池、酒店、旅游等行业,但效果并不好。

  近年来随着公司重新调整发展战略,逐渐清退锂电池资产,并坚定向LED照明转型,佛山照明的业务发展才重新回到正常轨道。在经历了2013年净利润大幅下滑37%以后,2014年佛山照明净利润止跌企稳,同比增长5.67%。并实现了每10股转3股派2.2元的高分红方案,对于提振投资者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发挥了一定作用。

  佛山照明业务经营转好的另一个信号是公司高管的集体增持。根据统计,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近一年时间里,随着大盘指数的持续上涨,佛山A股25家上市公司当中有一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重要股东和高管减持,但仍有5家上市公司出现了股东增持的情况,佛山照明便是其中的代表。

  根据统计,今年2月到3月份,佛山照明包括总经理刘醒明在内的10名高管都相继增持了公司股票,是增持高管人数最多的上市公司。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