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大陆供应链崛起冲击台厂 晶电欲以技术取胜

2015-06-15 作者: 来源:LED在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全球LED外延龙头晶电董事长李秉杰表示,中国大陆供应链崛起,台湾LED厂仍具备技术领先等优势,在智能照明还有机会,应结合台湾地区半导体、感测元件的能力,拿回LED灯泡的制造权。

  全球LED外延龙头晶电董事长李秉杰表示,中国大陆供应链崛起,台湾LED厂仍具备技术领先等优势,在智能照明还有机会,应结合台湾地区半导体、感测元件的能力,拿回LED灯泡的制造权。

  外界忧心大陆供应链崛起之后,LED产业受冲击大,导致晶电等台湾指标厂股价破底,晶电股价更跌破每股净值,李秉杰为此抱屈,强调晶电今年获利将优于去年,不仅新产品比重会超过10%,还会不断利用技术筑起对手难以突破的高墙。

  尽管LED短期不确定因素仍多,但李秉杰对产业前景并不悲观。他说,未来在农业照明、医疗照明还有很大空间,但台湾LED厂不能停留在只卖芯片、卖LED灯的思维,未来不再是单打独斗,不是只卖零件,而是卖解决方案,最好是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让台湾地区成为提供制程的基地。

  李秉杰日前接受专访,以下是访谈纪要:

  问:你3月时说LED景气递延,遭外界解读看坏市况,目前产业后市到底如何?

  答:上次外界误会我的意思,过去LED业在4月会明显成长,但今年是温和成长,我当时是强调3、4月差异没那么大,不是看坏4月。

  我认为,今年全球LED市场需求量将增加30%,但价格会下跌20%,价格下滑原本就是每年都会发生的事,尽管对多数LED厂而言,今年获利压力会比去年大一些,但我认为,晶电今年获利会比去年好。

  问:LED产业下个机会?

  答:智能照明,医疗照明、农业照明等,都是具有前景的应用。其中,农业照明的量比现在照明的量大,只是现阶段大家目光放在家用和商用照明,未来五至十年若食物出现短缺,农业照明就会被重视,因为平面种植改为立体的种植,同样的土地只要盖一个架子,加上照明,一甲地就变成三甲地。

  台湾地区有LED技术和农业能力,就会创造不同的价值,不是单纯LED灯的问题,这是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像台达电就在做这样的事,连培养液和灯都交给你,因此未来台业者不要再单打独斗,不是卖零件,而是卖解决方案,最好是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带一个团队,变制程的大机构。

  问:如何看大陆供应链?

  答:从LED垂直整合链来看,目前LED灯泡都控制在大陆业者手上,这对台湾地区不利,但是台湾地区目前的成本不会比大陆高,只要在台湾地区拼自动化生产就有机会胜出。

  台湾业者一定要利用智能照明,把灯泡控制权拿回来,我建议要把感测器、芯片进行整合,自己控制灯泡,或是到大陆收购灯泡厂。

  台湾地区过去都是专业分工,现在专业分工的人要整合起来打群架,这就是我们一直要推虚拟垂直整合,整合传感器、芯片和封装,就可以控制这个板块,如果现在灯泡在台湾地区自动化生产,就有机会翻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