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李炳华:照明需要理性,杜绝过度照明

2015-06-06 作者: 来源:阿拉丁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李炳华,现任悉地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CCDI集团)电气总工程师、设计副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电气工程师、高级照明设计师。同时,兼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拳击训练馆的电气总负责人,以及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游泳馆机电总负责人,参与水立方、国家网球中心等重大工程的设计和研究工作。2013—2015年阿拉丁神灯奖终审评委。

  李炳华,现任悉地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CCDI集团)电气总工程师、设计副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电气工程师、高级照明设计师。同时,兼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拳击训练馆的电气总负责人,以及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游泳馆机电总负责人,参与水立方、国家网球中心等重大工程的设计和研究工作。2013—2015年阿拉丁神灯奖终审评委。

  中国照明行业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过度照明,无论是亮度,还是色彩的滥用,都应该得到重视。世界上许多繁华的城市,包括浪漫的巴黎、商业之都纽约的曼哈顿,都没有像我们那样,把整个城市照得像着了火一样。理性照明,任重道远。

  专业与理性

  目前国内照明设计应该是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整体水平得到了提高,内涵更加丰富。北京奥运会之后,照明除了满足功能需求外,特别是对于夜景照明这一类照明来说,还包含了非物质即文化内涵。

  另一方面,大众对照明设计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提高了很多。过去我们去谈一个项目,业主方说不用了,设计院直接可以把照明一并做了,建设方没有这种意识,工程里面也没有这笔预算。现在情况有很明显的变化,最典型的是万达,已经把照明当作设计来看,不像过去直接就放到建筑设计里面。

  跟五年前相比,专业的照明设计机构和工程公司涌现了很多,过去照明大多是在建筑设计院里设计,现在专业的照明设计机构不断增加。照明设计师、高级照明设计师的培训课程增多,我每年也要讲很多次课,这对照明设计师的提升有很大的好处,最直接的就是设计成果比过去更有内涵,也更加科学。过去要求照得亮、照得炫,追求色彩的变化,而现在趋于理性和合理。拿我自己来说,现在也更加理性了,会在前期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比如在做鸟巢的照明设计时,我们就做了大量的实验、测试和研究,最后领导要决策、拍板,他的依据就是我们实验和研究的结果。

  光源与控制

  照明技术的发展,首先是光源的变化,LED将会引发一场照明革命,尽管现在革命还在过程之中,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LED技术的威力,这是光源的发展;第二个是控制的发展,照明的控制最早是用继电器控制,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现场总线控制技术得到普及,使得控制更加可靠、更加简单而且更加智能。

  五个关键词

  如果用五个关键词来总结近年来的照明设计发展状况,首先要把LED排在第一,它可能会引起照明的革命;第二是内涵,除了满足正常的需要,照明设计要有内涵;第三是整体,最近这几年很多城市都做了整体照明规划,照明设计也慢慢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并逐渐推进;第四个是标准,现在技术发展很快,要把新的、可靠的技术很好地运用在工程中,必须要有标准,包括产品标准和设计标准;第五个则是设计,现在的设计不仅仅是设计院的设计,照明设计专业公司也是设计,灯具厂也可以设计,照明工程公司也可以设计,这会对设计师产生很大的影响。而国外推行独立照明设计师,我认为很好,设计师不要受品牌、厂家的绑架和影响,而是要忠于你的设计、创作,忠于项目的效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