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智能LED照明成新方向 稀有金属需求长期稳定

2015-05-29 作者: 来源:海峡法治在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进入照明行业的技术门槛与入门资本需求越来越低,LED照明设备的单价也不断拉低,国外照明企业们纷纷调整策略,开发照明专业细分市场,希望提高照明单品的附加值,其中物联网下的智能照明更是重中之重。LED行业的变动,使得与之相关的稀有金属铟、锗、镓等的市场需求将长期看稳。

  随着进入照明行业的技术门槛与入门资本需求越来越低,LED照明设备的单价也不断拉低,国外照明企业们纷纷调整策略,开发照明专业细分市场,希望提高照明单品的附加值,其中物联网下的智能照明更是重中之重。LED行业的变动,使得与之相关的稀有金属铟、锗、镓等的市场需求将长期看稳。

  三星电子撤出韩国以外LED照明市场

  由于行业前景黯淡,三星电子于近期通知其在北美和欧洲的合作伙伴,将终止LED照明业务往来。不过,韩国本地LED照明业务将被保留。三星电子表示,未来LED业务将侧重于芯片封装和用于数码相机背光源及部件的量产。

  市场人士曾预测三星电子将退出海外LED照明业务,并指出三星电子LED业务在海外市场表现持续低迷不仅出于与中国竞争对手的价格竞争异常激烈,全球照明业务长期被欧洲照明厂商如荷兰飞利浦公司(Philips NV)和德国欧司朗公司(Osram AG)所垄断也是原因之一。

  飞利浦照明正从飞利浦集团中剥离

  早在去年的9月23日,荷兰皇家飞利浦集团宣布,集团要分拆为健康科技和照明两个公司,并共用飞利浦品牌。整个照明行业,目前正处于变革过程中,这次分拆或许只是LED行业转折的一个缩影。LED变革正裹挟众多企业奔向可以预见的未来。

  LED照明的变革机遇来临,即“智能互联照明”时代的来临。LED技术的更迭正好赶上生活的数字化时代,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物联网的完善,手机智能终端等技术的发展,种种的推进,给生活的数字化开启了很好的空间,也给照明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欧司朗推进企业重组通用照明光源业务拆分

  根据计划,通用照明光源业务将被拆分出来作为一家独立的企业进行运营,从而使其能够在市场上更好、更灵活地落实包括合作伙伴策略在内的多项战略决策。而光电半导体,汽车照明和特种照明,以及灯具、照明系统和解决方案将组成欧司朗的未来核心业务。

  三星推出新开放式智能照明平台

  三星表示,该平台将LED光源、控制系统与网路串联在一起,让灯具能更容易转换成为智能照明,创造更多可能;透过物联网平台,可整合包括处理能力、硬体、网路与感应器等功能,并应用于收集数据和创建新的应用程式。

  三星也了解无法只靠自己的力量单打独斗,因此目前也追寻这个模式,邀请各产业伙伴加入,希望借由伙伴加速开发智能照明系统,目标将智能照明融入日常生活,并减少能源消耗。

  飞利浦、欧司朗、GE等巨头布局LED智能照明市场

  在互联网时代,跨界在各领域盛行,行业范畴与其他行业交叉渗透,行业与行业之间的边界逐渐模糊。照明步入智能化、互联网时代,企业是否该发展外延式的生长模式,借助资源整合,抱团合作?近年来,在布局开拓的方式上,一些通信运营商、电商家电、LED照明等巨头,通过以联盟、协议、投资、捆绑合作等形式试图争夺智能家居的入口。

  智能照明缘何如此“抢手“

  智能照明是指利用计算机、无线通讯数据传输、扩频电力载波通讯技术、计算机智能化信息处理及节能型电器控制等技术组成的分布式无线遥测、遥控、遥讯来控制系统。具有灯光亮度的强弱调节、灯光软启动、定时控制、场景设置等功能;并达到预定的特点。与传统照明相比,智能照明可达到安全、节能、舒适、高效的目的,因此智能照明在家居领域、办公领域、商务领域及公共设施领域均有较好发展前景。

  稀有金属有望乘借东风

  实现智能照明需要用到各种声控、电控和光控传感器,其核心部件是半导体材料,目前主流和新兴的材料有硅、锗、砷化镓、锑化铟、碲化铅、硫化镉等。主要用于制造力敏、热敏、光敏、磁敏、射线敏等传感器。LED灯主要由含镓、砷、磷、氮等的化合物制成,当电子与空穴复合时能辐射出可见光,因而可以用来制成发光二极管。砷化镓二极管发红光,磷化镓二极管发绿光,碳化硅二极管发黄光,氮化镓二极管发蓝光。因化学性质又分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和无机发光二极管LED。作为LED照明芯片的原材料,镓等稀有金属也有望借这场LED产业变革的“东风“获得更多的关注,进而提高自身的附加值。未来,随着智能LED照明的趋势成为主流,金属镓的需求潜力将不可忽视。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自2012年开始上市交易金属镓以来,其交易量和库存量均不断攀升,目前的库存为197.56吨,为国内年产量的三分之二,有效地将过剩库存转换为企业周转资金,并实现资源更好的配置。金属镓在长期需求增长看稳的情况下,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将作为重要的供应和调节平台,既保护了资源避免资源大量低价流失,也对市场价格起到平抑的作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