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别高兴过了头 LED仍处劣势

2015-05-26 作者: 来源:中国科学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李先生家的灯泡突然一黑,这个led灯泡花了十块钱,不到一个月就“阵亡”了。他叹息着走进了小商品市场,这次吸取了教训,随手买了一个价格中等的灯泡,然后跟朋友吐槽:led灯具也没什么好的嘛,这么快就坏掉了。这样的案例时常在生活中发生。

  李先生家的灯泡突然一黑,这个led灯泡花了十块钱,不到一个月就“阵亡”了。他叹息着走进了小商品市场,这次吸取了教训,随手买了一个价格中等的灯泡,然后跟朋友吐槽:led灯具也没什么好的嘛,这么快就坏掉了。

  这样的案例时常在生活中发生。最近,有观点认为led照明产品已经进入爆发期,甚至可以完全取代节能灯。但也有一些研究结构的调查显示,从性价比来看,节能灯和led灯相差不大。

  不久前,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流通领域照明器材类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led家用灯具小品牌多、价格乱、缺乏相关国家标准,对于消费者的购买形成了极大困扰,也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庞大市场下仍存困境

  虽然家用led鱼龙混杂,导致消费者心生led没有特别优势的疑虑。但实际上,受访专家认为,led与节能灯、白炽灯比起来,还是有诸多优点。

  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常务副秘书长阮军介绍,与白炽灯、节能灯等含汞产品相比,led是绿色节能产品。伴随目前全球“禁白令”进入第二个重要时点,led产业宏观经济政策环境持续向好,同时led照明产品的价格已降至市场可接受的拐点,产业已经迎来黄金发展期,led已成为目前照明产业变革的主要力量。

  2014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值达到3507亿元,产品市场渗透率达到16.4%,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生产和出口国。2015年市场渗透率将突破30%,产值预期超过5000亿元。

  但是,led目前面临的困境也是明显的。

  “与节能灯相比,led确实有很大优势,但是完全取代节能灯,我觉得目前是不可能的。”上海九高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曼萍对《中国科学报》记者指出,从消费者角度看,质量参差不齐的led产品混在一起,很难一眼判别好坏。尤其价格特别便宜的led灯是不能使用的,普通消费者没有办法来判断。如果消费者没有办法判别,就会沿用价格比较的方法来购买,而目前led与节能灯价格相差不是很大。

  “因此,从家用灯具的角度看,led要想在短时间内取代节能灯不太可能,但是从工业用灯,尤其是公共领域用灯的角度看,led却大有可为。”李曼萍说,工业用灯规模大,led的节能、可控性及寿命长的优势得以充分体现。

  “门槛”亟待建立

  造成led市场混乱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李曼萍。她觉得矛盾的是:“led产品要说没有标准,好像又有,说有,却又没有特别明确的标准。这样的话,什么产品都能进入市场。”

  阮军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爆发性发展的半导体照明产业,正面临着检测方法和评价标准滞后于技术与产品发展,产品标准缺失,市场混乱,地方保护主义盛行,企业一哄而上,产品同质化、低价竞争现象严重,科技成果很难形成技术标准等一系列挑战。

  据阮军介绍,半导体照明是跨行业、跨领域、跨学科的技术,具有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技术同步开发的特点,在技术发展的同时不断催生新的应用。半导体照明的检测方法和评价标准与传统照明存在很大差异,照明领域的标准化工作重点已经转入半导体照明的标准化。

  “但是,现有技术委员会和行业标准制定部门的设立,以传统照明为基础,分散在不同的部门管理,不能及时响应新兴应用领域的发展。”阮军表示,现有标准制定程序相对缓慢,无法及时反映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现状,急需一种新的标准化机制来满足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问题丛生的同时,一个好消息是,csa在led“门槛”建立及推动上在进行探索。目前csa标准化委员会共制订联盟标准26项,有8项联盟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2项转化为国际标准,3项纳入发改委、国标委“百项能效标准”。

  阮军认为,企业参与制定标准前会担忧:一旦参与了标准的建立,技术带入了标准,如果市场推不开,会不会很麻烦?因此阮军觉得,就是要打破这种顾虑,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制定标准,这是推广标准、肃清led市场混乱局面的有效措施。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LED的机遇

  “伴随国家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逐步加大,led优势将更加得以体现,若国内照明均采用led产品,到2050年时,照明用电量将可以维持在2005年的水平。”阮军表达了对led的希冀。

  led还面临不少机遇。

  led是基于半导体技术的光源,具备数字化、可控的特点,阮军认为,可进一步向集成化方向发展,标准化、模块化、低成本、高可靠、高效率是led应用产品及系统的主要发展方向。

  led技术还将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呈现智能化、远程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产品将进一步提高光品质,满足人们安全、生理、心理需求,创建更加健康、智能、舒适的“光环境”。在超越照明领域应用方面,植物生长、动物养殖、可见光通信、医疗健康等方面展现出较大的市场潜力。

  中科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副主任王军喜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目前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潮流也会推动led产业的健康发展,led在智能家居,乃至智慧城市舞台上都是主角。

  “基于led照明可见光通信技术的新型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可以将led智能照明和智能家电连成一个网络系统,该系统将以太网通信技术、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通信技术和led可见光通信技术有机结合,允许用户使用电脑或gsm手机远程访问家中服务器,再利用led照明灯具发送指令,控制家中电器设备的工作状态。”王军喜强调。

  李曼萍则提出,对光的艺术的追求会是led照明发展的方向。她举例说:“未来led一定是装潢材料的一部分。需要发光时,它要有照明的作用,不需要时,它是整体设计的一部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