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企业“上市”:佛照“越酿越香” 木林森4年上位

2015-05-19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目前在主板及中小板上市的LED照明企业(统计到2014年)中,2010年———2014年上市的企业数量占比达到46%,这就是说:2010年后,LED照明企业上市仅用4年的时间就走过以前20年的路。

  在国内照明行业,第一家以照明业务为主营业务上市的公司是佛山照明,其于1993年10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开发行社会公众股1930万股,并于1993年11月2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但你知道吗?目前在主板及中小板上市的LED照明企业(统计到2014年)中,2010年———2014年上市的企业数量占比达到46%,这就是说:2010年后,LED照明企业上市仅用4年的时间就走过以前20年的路。

  各时间段LED 照明企业上市占比

  图说:2011 年—2013 年,LED 照明企业集体迎来“上市潮”,该风潮影响至今。

  上市时间:1990年—2000年

  企业数量:6家

  占比情况:16.2%

  老牌企业“越酿越香”

  据统计,从已成功在主板及中小板上市的37 家照明企业(统计到2014年)来看,1990 年—2000 年这10 年上市的照明企业有6家,占比为16.2%,其中,上海飞乐音响、佛山照明、厦门信达、浙江阳光照明等照明企业表现较为突出。

  由于品牌沉淀时间长、市场美誉度高等原因,数年来,这些上市公司的销售业绩稳中有升。以新鲜出炉的2014年年报为例,佛山照明2014 年营业收入为306864 万元,阳光照明2014 年营业收入为325119 万元,厦门信达营业收入为2635855 万元……仍居于照明行业前列。

  虽然具有“先天优势”,但这些老牌企业并没有松懈。以佛山照明为例,“佛照传奇·光耀中国”今年继续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展开,并于期间推出了多款极具性价比的新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与此同时,佛山照明新推品牌“明匠荟”也备受关注。而阳光照明亦不甘落后,除在全国各地展开“春风行动”外,还特邀请陆毅出任“阳光大使”,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知名度。

  上市时间:2000年—2010年

  企业数量:14家

  占比情况:37.8%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资本扎堆涌入上游

  2000 年—2010 年主板及中小板上市的LED 照明企业有14 家,占比为37.8%。统计可知,在这10 年中,上市照明企业多为上游芯片、封装企业,且多集中在深圳、广东、浙江等照明产区。行业人士分析,该时间段,越来越多的资本与企业涌入至产业链上、中游,致力芯片、封装和照明产能的扩张以及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导致更多上游企业需借助资本的力量来扩大产业规模,占据市场份额。

  其中,表现尤为突出的是2010 年,国星光电、江苏东山精密、深圳兆驰、厦门乾照等封装企业纷纷挂牌上市。而据统计,在这14 家上市企业中,2014 年营业收入最高的是深圳兆驰股份,为710763 万元;最低的则是深圳万润科技,为52326万元。

  上市时间:2011年—2012年

  企业数量:7家

  占比情况:19%

  深圳企业争先上市

  据统计,2011 年在主板及中小板上市的7 家LED 照明企业分别是雷曼光电、鸿利光电、奥拓电子、洲明科技、瑞丰电子、联建光电、勤上光电。值得关注的是,7 家上市公司全部在珠三角地区,其中,深圳企业5 家、东莞1 家、广州1 家。

  行业人士表示,深圳极具优势的产业生态环境为照明企业的成功上市提供了舒适的“温床”,此外,作为珠三角的重要产区,深圳在生产技术、设施配套、优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亦是其它产区难以比拟的,LED上市公司多集中于深圳,也就不足为奇。

  上市时间:2012年—2013年

  企业数量:8家

  占比情况:21.6%

  利好政策助力上市

  行业资深人士表示,2012 年,LED照明企业得以集中上市的主要原因是国家政策的大力倾斜。据悉,2012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我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LED路灯开始公开采购招标,加之半导体照明“十二五”规划等相关利好政策频出,以及政府补贴的持续加大,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助力LED照明企业成功上市。

  或是担忧“过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2012 年启动上市的LED照明企业占比最高,达21.6%,如三安光电、茂硕电源、长方照明、珈伟光伏等,而这些企业时至今日,表现仍是可圈可点。

  以长方照明为例,2015年恰逢长方照明成立10周年,为了更好的发展,长方照明将过去的“一元化”公司升级为“多元化”企业集团。此外,其还在多个重点城市召开了以“深挖掘,携手并进;谱新篇,信心跨越”为主题经销商会议,携手商家,共谋发展。

  上市时间:2013年—2014年

  企业数量:2家

  占比情况:5.4%

  主板上市愈发理性

  据统计,2013 年—2014 年在主板及中小板成功上市的企业有2 家,分别是深圳艾比森光电和海洋王。据观察,2014 年,照明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加之行业大环境不景气等原因,致使照明企业上市难度加大,越来越多的LED 照明企业开始思考:上市到底能为企业发展带来什么?因此,从数量上来说,成功在主板上市的企业数量较前两年锐减。

  新晋上市公司:木林森股份

  上市时间:2015年2月17日

  挂牌上市: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

  当前股价:54.66元/股

  (截止5月15日收盘)

  企业介绍

  木林森股份是一家国内领先的集LED 封装及LED 应用产品为一体的综合性光电新技术产业公司,成立于1997 年。木林森股份从上游成熟掌握LED 封装技术,到下游深入研究LED照明产品的应用特性,为市场推出了耐用,实用的LED 节能照明产品,无论是从商用照明到家居照明还是工业、公共照明,都颇具市场优势。目前,其已经进入“高端”、“优质”、“高效”的快速发展阶段。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木林森:上市“上大路”奔向“新征程”

  从2015年1 月30 日,证监会核准木林森的IPO 首发申请;到2 月9 日,木林森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再到2 月17 日,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清焕敲响了深交所大钟,宣布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正式挂牌上市。一路走来,木林森的上市之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而2015 年上市后的木林森亦不负众望,销售业绩稳步提升的同时,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终端美誉度亦同步提升。

  据悉,今年3 月,木林森迎来了18 周岁生日,同期举行了“上大路·新征程”木林森照明第10 届全国总代会暨新品发布会以及木林森“金色伙伴”成长计划大会,进一步明确了2015 年木林森的发展方针及路线;与此同时,木林森还牵手照明行业主流强势平台———大照明全平台,开启“照明渠道万里行”江苏行与浙沪行,在终端市场刮起了一股木林森旋风。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木林森照明已在全国范围内召开了数十场以“上大路·新征程”为主题的经销商会议,覆盖黑龙江、广西、新疆、四川、福建、安徽等省份,高峰期更是达到1 天10 场。另据了解,2015年木林森照明预计将在全国召开1305场会议。

  而上市之前,木林森照明的表现亦不容忽视。据已公布的销售业绩可知,木林森经营业绩近些年呈快速增长态势,营业收入由2011 年的127358 万元增长至2013年的287365 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21%;净利润由2011 年的11100 万元增长至2013 年的43614 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8.22%。2014 年,木林森实现净利润43376万元,同比增长0.25%。

  另据悉,2014 年,木林森在品牌宣传、渠道推广等方面的成绩亦让人眼前一亮。据统计,2014 年木林森全年召开了400 场经销商会议;在全国设立3250 块户外广告牌,建立有效的销售网点25587个。

  企业说上市

  上市,别盲目跟风

  上市是一把“双刃剑”,对于照明企业来说,上市只是一种选择,但并不是唯一选择。因此,切不可盲目跟风。

  靠资本助力?只是一方面

  国星光电照明事业部总经理 徐振锋

  在我看来,照明企业上市的优势在于:上市后,首先企业在资金方面可以得到充实;其次在管理方面能形成规范;再者在市场方面获得广告效应。最重要的是上市后,企业更开放、更规范,通过融资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虽然国内照明企业基数庞大,但上市公司寥寥几家,更多的企业都以“家族式”经营为主,在LED 照明快速发展的阶段,如想发展壮大、基业长青依靠资本助力是一方面,在产品创新方面也应加大力度才行,否则还是有可能会被市场淘汰。

  花盆大小决定花的成长极限

  麦格蓝照明营销总监 孙日江

  企业上市无异于“鲤鱼跃龙门”,上市所带来的高曝光度和丰厚的资本回报,让企业在短时间内造就财富传奇,成就江湖地位。但上市是一把“双刃剑”,若使用不当,则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风险,一旦资本市场出现大幅度波动,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甚至出现“江山易主”。

  眼下,照明企业的上市热潮愈演愈烈,企图通过资本运作突破产品、品牌、技术和渠道等方面的发展瓶颈,然而“花盆的大小决定花的成长极限”,如果企业的经营模式存在缺陷,上市后的资本运作反而会给企业持续经营带来隐患。

  适合的,才最好的

  上海绿源常务副总裁 罗权兴

  企业上市,旨在利用资本市场实现更好地融资,广泛地吸收社会上的闲散资金,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迅速扩大企业规模,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当企业上市后,因为需要定期向公众披露公司的资产、交易、年报等相关信息,所以必须利用资金找到合适的项目,实现资金回笼,以免庞大的资金积压成为企业负担。

  照明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战略,考虑是否该上市、何时上市。要知道,上市是一把“双刃剑”,操作得当可迅速融资,扩大影响力,否则会影响股东、供应商、经销商的信心。对于照明企业来说,适合自身发展的经营策略,才是最重要的。

  并非每个企业都适合上市

  江苏天楹之光光电科技副总裁 章上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照明企业启动上市计划。不可否认的是,上市的确能为照明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利好,但是并不是每个企业都适合上市。我认为,每个企业都应该有自己坚持的定位与方向,上市与否应该视各自企业的发展方向、目标、经营状态及是否有融资需求来定,而不能为追求上市而上市。上市后给企业带来发展资金与融资渠道的同时,也会因上市公司的规范性要求与信息透明化带来更多的竞争压力。

  此外,企业是否上市主要看企业是否有上市需求,更要看企业上市后能带给企业良性发展的推动力是否足够大?最近越演越烈的企业上市潮,绝大部分企业是因为缺资金而寻求上市的,这对于企业的发展并非是最理性的选择。企业发展应坚持自己本应坚持的东西,宁可在坚持中倒下,也不能在随波逐流中迷失。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