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台灯灯泡30秒就能点燃纸巾? 四个实验证明真假

2015-04-30 作者: 来源:绵阳晚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台灯,是家庭中常见的一种照明工具,很多人都喜欢在书桌和床头柜上放上一盏。最近网上有传言,台灯灯泡30秒就能点燃纸巾,当书和纸巾与台灯接触,危险系数更高。这种说法靠谱吗?23日,记者通过一组实验进行验证。

  台灯,是家庭中常见的一种照明工具,很多人都喜欢在书桌和床头柜上放上一盏。最近网上有传言,台灯灯泡30秒就能点燃纸巾,当书和纸巾与台灯接触,危险系数更高。这种说法靠谱吗?23日,记者通过一组实验进行验证。

  实验一 3W节能灯(螺旋结构)

  将一盏功率为3W的节能灯(螺旋结构)安装在台灯上点亮。记者将一张纸巾放在灯泡上,一分钟后,纸张没有任何变化。考虑到可能亮灯时间太短,随后,记者让灯持续亮了15分钟后,再次将纸巾放在上面观察,仍旧没能点燃纸巾。

  实验二 3W球泡灯

  这一次实验,记者在安装好球泡灯后,将台灯向上抬起,然后将半张纸巾覆盖在灯泡上。5分钟后再看,只感觉纸巾比较烫手,但并没有任何烧焦的味道。15分钟后,纸巾变化不大。但在取灯泡时,明显感觉到有些烫手。

  实验三 40W球砂泡灯

  与前两者不同,40W的球砂泡灯所发出的是一种黄色的光。记者同样在灯泡上覆盖上一张纸巾,3分钟后,纸巾中央慢慢变黄变黑,并且能闻到一股明显的烧焦味道。5分钟后,纸张中间位置出现一些小洞,并有细小的黑烟冒出。10分钟后,不断有烟雾冒出,纸张烧焦的味道也越来越明显。15分钟后,纸张已经变糊并且破烂。整个过程中并没有明火冒出。实验结束后,铁皮灯罩变得滚烫。

  实验四 95W白炽灯

  95W的白炽灯,亮度较前面三种灯泡强很多。纸张放上去短短几秒后,就有黑烟冒出。2分钟后,纸巾和灯泡接触的地方变成黄褐色,似乎快烤着了。又过了10分钟,纸巾变焦黄的面积变大,但依然没被点燃。

  分析:台灯周围慎放纸张书籍

  川西北灯具市场工作人员蒲先生表示,他曾听过关于灯泡引燃东西的说法,“举个例子来说,白炽灯容易产生高温,要是连续点亮一个小时以上,手都不敢摸。如果长时间点亮,灯泡表面温度会更高,遇到纸巾和窗帘就有引燃的可能。”

  蒲先生告诉记者,生活中我们经常使用的灯分为三种:白炽灯、节能灯、LED灯。从原理上说,普通白炽灯直接把电能转化为光能和热能,节能灯则是电子在电势差作用下经荧光粉作用发出光达到照明的目的,而LED灯则是通过发光二极管作用将电能完全转化为光能。就性能而言,白炽灯不仅费电且容易发热,节能灯和LED灯既省电节能又相对安全,而LED灯性能更胜一筹。

  记者在网上查询了解到,在正常工作情况下,白炽灯的表面温度为180℃左右,节能灯的表面温度最高为100℃,LED灯表面温度最高为60℃,而纸、棉、木、麻、草的燃点一般在130℃至250℃之间,最好不要在台灯周围堆积纸张、书籍等物品。

  如何选择台灯

  台灯作为家庭生活与学习用品,使用不当时存在的安全隐患很容易被人忽视。那么我们选择台灯该注意些什么呢?对此,蒲先生表示,选购灯具时,除关注产品的寿命和亮度外,同时也应该关注安全性,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大瓦数的伪劣产品。台灯灯泡最好不要选用白炽灯和高于40W的灯泡,白炽灯和高瓦数灯泡容易产生高温,遇上塑料灯罩就容易产生危险。

  需要提醒的是,离开书桌和睡觉前最好关掉台灯,避免炽热的灯泡长时间烘烤易燃品。同时,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台灯灯泡。如果是铁皮台灯,在长时间使用后,铁皮灯罩也会变得滚烫,尤其要小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