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沙深入推进农村亮化工程 3万盏节能灯照亮美丽乡村

2015-04-27 作者: 来源:长沙晚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4月23日下午,天空零零星星地下着小雨。长沙县白沙镇上华村麻园组组长史社会带着几位村民,在村道上忙得不亦乐乎。“还剩最后两盏路灯没装,早点装好,村民早点用。”而他的妻子周纯珍则欣喜地操控着自家门口前晚才装好的那盏路灯,开心地对星辰全媒体记者说:“能照很远呢!院子里、大路上都亮堂堂的,路灯杆下能看清报纸。”

  “近年来,随着农村亮化工程深入推进,长沙市已在全市农村地区安装了3万多盏节能路灯,总投资近亿元。”市能源局局长缪晨光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路灯不仅改善了农民夜间的出行环境,也激活了村民夜晚的文化生活,凝聚了农村共建共享的民心,为全市正强力推进的城乡融合发展增添不少亮色。

  小小路灯照亮村民回家路

  最近一个月,长沙县白沙镇上华村新装了51盏路灯,其中38盏是太阳能路灯,13盏是LED节能灯。40多米分布一盏的路灯,将曲折的乡间小道照亮。“以前农村晚上是黑灯瞎火的,夜间出门,不太安全。上个世纪70、80年代夜间出门还要打火把,或者提着马灯。后来才有手电筒,真的不方便。”周纯珍对于农村夜间出行的发展轨迹如数家珍。

  “太阳能灯不需用农户家里的电,当光照充足、电量储备足够的时候,即使天天下雨,也可以持续使用半个月。它的维护成本只在于电机维修。”正在上华村负责安装路灯的湖南苏湘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跟传统的400瓦高压钠灯不同,LED节能路灯只有30瓦,按每晚开灯三个小时、每度电0.6元计算,每盏灯一年所需的电费不超过24元。

  “根据季节、天气,可以自己设置开关灯时间,很方便。现在天气好,大家活动多,从晚7点开灯,要到凌晨才关灯。”史社会介绍,村里的土路去年底修成了沥青路,现在又装上了路灯。看到生活一天天变好,村民们喜上眉梢。“现在晚上交通事故少多了,安全多了。”

  小小路灯激活乡村文化夜生活

  夜幕降临,浏阳市淳口镇佛岭村村道上,新安装好的路灯如同点点繁星,照亮了静寂的山路,也给山村增添了生机。佛岭村是典型的山区村,距离集镇有近50里路。偏远多山的环境,造成村道蜿蜒曲折,山民分散而居。佛岭村党支部书记周三兴介绍,为方便村民的出行安全,从2013年开始,村上开始着手安装路灯,采取村上主导、社会捐助、政府奖励、住户参与等形式筹措资金。“一共投入30万余元,陆续安装了130多盏路灯,村里的主要干道和到组上的道路都装了,基本上实现了‘有人就有灯’。”

  路灯点亮的村庄,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如今,该镇山田、狮岩等村又在村民集中点建起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晚上大家就着路灯健身、跳广场舞,非常热闹。如今,淳口镇域内国道、县道、集镇建成区及19个村(社区)的中心居民点和主要干道,都已实现了路灯全覆盖,路灯总盏数2300多盏。

  “以前没有路灯,大家都窝在家里,或打打麻将,或看看电视,现在除了健身、跳舞外,不少村里还有晚上露天灯光球场。”淳口镇党委书记胡汉堂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时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喜欢在夜间结伴散步,听听蛙鸣虫语,闻闻泥土芳香,说说奇闻趣事。左邻右舍的关系就在这漫不经心的闲谈漫步中悄悄融洽。乡村路灯不仅点亮了黑漆漆的夜,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更是提升乡镇品位,照亮百姓心、幸福千万家的民生之举。

  小小路灯凝聚乡村大民心

  骑着自行车,穿行在青山绿水间,两侧是靓丽的田园小镇风光,脚底是彩色的沥青行道。如此惬意自在的时光,在长沙县开慧镇已不仅是白天独享。85后小陆是一名夜骑爱好者,而开慧乡拥有的这条彩色自行车绿道,成为他和骑友们热衷的所在。“夜骑既时尚又健身,有路灯照着,比城市里夜骑还舒坦些。”

  符双在开慧镇开明村的村级主干道上开超市已经八九年了。自从前年安装了路灯,出来游玩的人多了,她夜里的生意明显好了不少。她喜欢店前时不时呼啸而过的那群“骑友”,他们青春活力的身影和银铃般的笑声,总会让忙碌的她露出开心的笑容。

  时不时在符双店里小坐的常双,是开明村聘请的路灯维修工,180盏LED节能路灯状况如何,全在他的掌握之中。常双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这些灯安装没要村民出钱,电费也无需村民负担。大家都十分珍惜,爱护路灯就像爱护自己家的财产一样,留意着不让小孩子拿石头砸,不让盗贼有机可乘,不让动物、车辆碰撞和刮擦,哪里灯不亮了,第一时间就有村民打电话来。

  采访结束时,已是深夜,沿路美丽的板仓小镇、金湘园现代农庄的大片茶叶地边,依然路灯闪耀、星火璀璨。全市3万盏节能灯照进美丽乡村,照亮了乡间道,也温暖了村民心。

  记者手记

  儿时记忆已随今夜明灯飘散

  走过长沙数个村镇,一盏盏路灯随山就路蜿蜒而去,夜幕下的乡村在灯光中格外清晰,异常美丽。想起儿时乡下的夜晚,窗外总是黑黝黝的一片,那些令孩子害怕的记忆,已随明灯飘散。

  路灯悄然进村,村民几乎没有什么负担,就能享受到城市居民一样的待遇。路灯进村折射着时代的进步,更彰显着政府部门的作为。小小路灯,实际也是大民生,尤其在建设品质长沙的当下,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今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加大推力,提速提质,相信城乡品质倍升的蓝图定将成为现实。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