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新常态下,佛照的“转型之路”

2015-04-21 作者:郭银凤 来源:阿拉丁商情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关于新品牌“明匠荟”,你了解多少?佛照在电子商务方面又是如何规划的?经销商在其电子商务中又承担了哪些角色?……在本期的人物专访中,我们就走进佛山照明陈文基,看他是如何为我们解读《新常态下,佛照的“转型之路”》的……

  ——佛山照明子品牌“明匠荟” 运营总监陈文基

  访前感想:之所以写下这段访前感想是因被专访人物的临时调动,约到陈文基陈总的时候已经是临近下午的时候,但由于陈总一直在开会,真正确定采访时间已经是笔者在解决掉一份山西凉皮以后了……

  对于笔者来说,陈文基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但是更多的只是停留在“传说中”:传说中的佛山照明LED事业部营运总监、传说中的佛山照明子品牌“明匠荟”的运营总监以及传说中的佛照帅哥代表之一。因此,在晚8:30左右的时候真正采访这个已闻其名、未见其人的“传说”时,笔者对其已经是满满的好奇了……

  身处照明行业的人士,对佛山照明并不陌生,不论您对其的印象来自于哪,怎么样。都无法否认佛照这个品牌在终端市场的影响力,虽然迫于LED时代的压力不得不转型做LED光源产品,但是其五金渠道的优势以及广大农村市场的霸主地位依旧是其他新兴照明品牌所无法撼动的。

  但是,随着目前专业化灯具市场、电子商务等新消费形式的出现,以及其他品牌加速落地的外部竞争压力的加大,虽然佛照的五金渠道的独特优势依然稳固强劲、但却会受到LED产品生产门槛低所带来的低价产品及产品结构改变所带来的冲击。因此,在维护好原有渠道的基础上,拓展新兴市场成为佛照继续前进而不得不做出的改变。

  关于新品牌“明匠荟”,你了解多少?佛照在电子商务方面又是如何规划的?经销商在其电子商务中又承担了哪些角色?……你是否也像笔者一样好奇?那么,就请您带着这些问题跟着笔者的视角往下看,在本期的人物专访中,我们就走进佛山照明陈文基,看他是如何为我们解读《新常态下,佛照的“转型之路”》的……

  “明匠荟”打头阵 商照领域成佛照的下一福地?

  LED时代让我们重新审视进军商照的可能性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佛山照明在五金渠道、批发渠道等表现强势,但在商照、工程渠道等则有待提升。笔者在上文也提到,目前看似强势的五金渠道随着LED时代的到来,佛照在这一领域的优势正在经受挑战,拓展渠道成为佛照的不二之选,因此其原来相对薄弱而且目前还未出现大品牌称霸的商照领域成为其首选。

  陈文基总监也毫不避讳的直言:在商照领域里面,做到3个亿的品牌应该还是屈指可数的,如果说没有LED时代来临的话,商照领域可能和我们没有太大的关系了,我们也很难去进入,为什么我们现在要进入这个领域,因为我们在这个领域相对空白。另外就是随着LED时代的来临,商照领域有各种各样的机会。

  目前,LED产品一体化势头迅猛,以LED光源产品成功转型的佛山照明也意识到灯具产品的重要性。因此,商业照明、工程照明这些对灯具的要求更高、更严格的领域也被纳入了佛照产品与渠道同步转型目标之中,“明匠荟”应时而生。“这块(商照)领域的产品偏灯具类,五金渠道的产品偏光源类,以后LED的产品都会趋向于灯具、光源一体式的产品,这也是符合产品发展趋势的”陈文基总监告诉笔者。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明匠荟”还是商照领域的小兵

  佛照以“明匠荟”这个独立子品牌作为其进军商照领域的排头兵,作为“佛山照明”品牌的兄弟——“明匠荟”不仅有着强大的后台支撑,更是与佛山照明原有销售网络体系“一刀切”,以全新的渠道、产品、团队、经营思路重新出发。据陈文基介绍:自今年1月份推出“明匠荟”这个独立子品牌以后,其第一轮招商工作已经于3月份完成。4月份,“明匠荟”已经陆续在全国重要省份落地。“目前正在落地的省份有:河南、浙江、江苏、湖北、湖南、广东、北京,然后逐步的往其他省市延伸和覆盖。”陈文基告诉笔者。

  不过,任何一个新品牌的推广和运作在初始阶段都困难重重,“明匠荟”也不例外。不过,就像陈文基所言:品牌的推广和推进需要时间的培养和培育,因为这个领域(商照)不是我们擅长的,所以我们需要时间去培育他。

  对于“明匠荟”品牌接下来的走向,陈文基直言:品牌会先进行招商、推广、布点,然后一步步来。“明匠荟”在未来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我们暂时不去考虑,至少目前来说我们还是这个领域的新兵,我们只是长得壮实一点而已。作为新兵蛋子,我们还是一步步来。

  新品牌的推出不会影响佛山照明的推广力度

  一般来说,一个新品牌作为企业一定时间的重点投资对象,行业人士、消费者以及经销商比较关注的是其支持力度问题,即新品牌是否会占有和影响原有品牌的地位和资源。对此,笔者也特意询问了陈文基,据他介绍:“佛山照明”这个品牌不管是财力投入还是人力投入都是不变的。对于“明匠荟”而言,公司会另外拨出资金和资源以及组建团队去推广和推进,因此“明匠荟”这个品牌的推广不会影响我们原来品牌的推广力度。

  那么对于新品牌而言,佛照对其的支持力度又是怎么样的呢?“我们整体的研发资源是充足的,研发的团队也在增加,我们会根据市场的反馈情况来投入具体的市场人员,这个是不设上限的,目前我只能说整体的投入比较大,支持力度比较大。”陈文基说。

  探索销售渠道的可能性 经销商有望参与电商角色?

  不排斥互联网 三步走助推电商升级

  2014年,“电商”的火从年初蔓延到年末,即使照明企业也欲沾一点红利;2015年伊始,“互联网+”的热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各大行业,不过照明行业似乎格外的冷静和淡定。当笔者就此问题征求陈文基的看法时,陈文基这样告诉笔者:因为目前在市场上没有那一家照明公司做的非常成功,照明行业的电商究竟应该怎么做,目前对于企业而言还在摸索阶段,没有一个可以学习的对象,没有标准答案,现在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其次,线上最早做照明产品的都是一些淘品牌,后面才慢慢有些实体企业开始介入这一块。很多的企业都是抱着谨慎的态度去观望、去尝试的。

  不过陈文基告诉笔者,没有大动作不代表没有作为。原地不动不对,盲目冒进更不对,对于电商这一块,佛山照明本身就设有专业的电商团队,此外也外包给外面的公司去做这块内容。据他介绍目前佛山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进行动作:

  1、产品:推出专款的LED照明产品;

  2、经销商:鼓励经销商参与到佛照未来的电商的整体布局中;

  3、培训:针对经销商与电商的这一块,会着重对经销商进行指导培训。

  在笔者采访过程中,陈文基提到要谨慎处理线上线下结合的问题,他表示:

  现在线上线下如何结合、如何做,有很多种门派的说法,不过,最终还是要做出来,要不然就是纸上谈兵了。

  总结:

  在整个谈话的过程中,陈文基给笔者的印象是谨小慎微、逻辑严谨的。也许这样的性格也正是佛照布局市场的真实反映:按照步骤和计划来,然后再根据市场反馈及时调整战略步伐。

  当然这并不是我们所说的“循规蹈矩”,毕竟一个企业的运转方向关联到方方面面,作为旁观者,我们可以指手画脚的为他们操碎心,告诉他们应该如何做、应该怎么玩。但是对于身处其中的他们来说,其实“不变”远比“变”更为可怕,因为“变”意味着不可预见的未来……但是如果不得不做出改变,那么“稳中求变”就是每一个企业的夙愿,而其中“稳”就是最基础的底线,对于佛照来说,是如此,对于其他企业更是如此。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希望“明匠荟”能承载佛照人的期盼,在商照领域独占鳌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