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ZigBee有望成智能照明控制协议“王者”

2015-04-20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从当前行业各界传出来的声音,我们或许也能听闻,ZigBee凭借其优异的自组网及低能耗特点,极有可能会成为未来智能照明市场的主流通讯协议。

  今年1月18日,北京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小米总裁林斌发布的一款小米智能家居套装格外吸引人的目光。

  此款套装的创新之处在于,人体传感器、门窗传感器及无线开关可实现与多功能网关间的ZigBee低功耗局域网协议连接。并且,整个智能家庭套装没有一颗螺丝、一根导线,仅依靠ZigBee自组网的传输特性,以此保证电池的较长时间使用。

  ZigBee,作为此前工业自动化控制协议的王者,近些年来开始逐步应用于智能照明控制领域。并且,当前它在不少欧美国家,已成为较为流行的协议方式,但在国内,其运用的案例占市场比例还非常小。

  究其原因,或许是由于目前国内市场上WiFi及蓝牙协议的庞大用户基础。但从当前行业各界传出来的声音,我们或许也能听闻,ZigBee凭借其优异的自组网及低能耗特点,极有可能会成为未来智能照明市场的主流通讯协议。

  WIFI协议仍占主导

  “目前,智能照明控制协议分为有线与无 线,但有线由于布线不方便,已逐渐被无线所 代替。”科谷电源研发中心经理彭浦能表示,当前无线协议主要分普通315M/433M/ 2.4G无线射频,以及基于2.4G上增加各种高 端协议的ZigBee、WiFi、蓝牙。

  对比3种流行的高端无线技术,彭浦 能 表示,三者从传输距离角度来讲,为 WiFi>ZigBee>蓝牙;但从功耗角度,依次为 WiFi>蓝牙>ZigBee,而且后两者仅依靠电池 供电即可;除此之外,从传输速率角度,则 是WiFi>ZigBee>蓝牙。

  “从目前国内市场来看,应该是WIFI的 应用最为广泛,因为它基于互联网大面积传播 的特性,已经覆盖到了千家万户。”彭浦能提 到,ZigBee的优势在于低功耗及自组网,相对而言,蓝牙的优势仅在于组网更加简单。实际上,从当前国内的各大电商平台上,我们也可以看到,目前市场销量及接受度较高的智能家居产品也多采用WiFi协议,小部分低端产品会采用蓝牙的形式,而ZigBee仅占据小部分比例。

  “个中原因,或许是基于国内市场较为庞大的WiFi用户基础。”深圳普得技术有限公司FAE工程师黄宁强调,前些年在LED圈里讲ZigBee,可能大多数人都还不知道,因此用户对此通讯协议的不熟知,可能也是造成其流通较少的一个真实原因。

  而除此之外,蓝牙协议,虽然目前已全新升级至4.1系统,但是其对于智能家居的复杂组网功能来讲,仍稍显不够。同时,其不能被老式智能手机支持(仅支持iPhone4S以后的苹果手机和Android4.3以后的Android 手机)也一直被广大用户所诟病。

  因此,针对目前国内市场局势而言, WiFi协议仍在一定程度上占据主导地位。

  Zigbee协议优势明显

  “其实,当前在欧美国家,采用ZigBee 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流行的做法。例如此前已经声名鹊起的Philips hue系列,便是基于ZigBee协议上开发一个扩展集ZLL(ZigBee Light Link)。”黄宁告诉笔者。

  据笔者获悉,此前在工业控制领域, ZigBee已经表现出极高的稳定性,同时其优 秀的自组网特性也为其应用于智能照明提供 了极大的便利性。

  “虽然ZigBee应用于照明领域的时间尚短,因为直到2012年4月,国际ZigBee联盟才推出针对照明的ZLL。但此通讯技术以其待机功耗低、具备自组网功能、数据双向交换、传输速度快等特点,已经开始成为目前物联网产业的电子标签。”德力普光电新应用业务副总经理蒲承提到。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ZigBee在组网上拥有很大优势,可以自修复网络,可以建立网状型网络,而相反WiFi在组网能力、拓扑结构上无法达到ZigBee的灵活度。除此之外,WiFi协议复杂,对于越简单越好的设备反而负担太大。”蒲承提到。

  并且,目前国内各大电商适时推出各种新型硬件平台,也有利于促成ZLL与其的对接。例如,当前国内不少企业已针对京东“智能云”推出ZLL网关、ZLL灯泡,其均搭载支持ZLL协议的ZigBee模块,以实现更多支持ZLL协议产品的互联互通。

  “如果仅针对单品类的智能设备,使用WiFi较为合适。但如果是多产品设备,ZigBee能够通过网关作为统一的入口,而且如果定位于物联网解决方案,ZigBee也较为简单。”京东智能云某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未来两至三年,我认为采用ZigBee作为智能照明方案比较合适,因为它在通信安全方面不容易被入侵,功耗非常低,应用层模型也很多,设备之间互联互通已非常成熟。而蓝牙虽然有Mesh技术但仍然是私有协议,后期仍有待于自组网功能的逐步完善。”深圳普得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叶军表示。

  “另外,WiFi协议的接入方式主要限制于路由器的节点数量,理论上最大值为数十个节点,相比之下ZigBee理论扩展值为六万多个。”因此,叶军表示,他将非常看好ZigBee未来在智能灯领域的应用。

  智能照明仍需解决的问题

  “智能化发展到今天,我认为行业应该首先解决大范围推广的问题。但从目前看来,整个智能照明行业实际上能够做到盈利的极少。”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刘耀平告诉笔者,在不盈利的情况下,增加产品投入成本,实际上是件风险极大的事情。

  “其次,智能照明概念的提出,不过短短数年时间,但它的发展速度却非常快,因此这也造成目前行业里较混乱的局面,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及相关标准都还没有完成明确落实,人们在一些不同的方向进行尝试,但至今仍无法形成一个较主流的解决方案。”刘耀平提到。

  “同时,我认为智能产品必须要走的是大众化路线。目前很多智能产品需要和智能手机相配套,但是拿智能手机的多为年轻人,如果这个产品要进行大范围普及,一定要老人小孩都会用,而不仅仅是一个操作复杂的APP遥控器。”深圳市润格莱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键伟表示,智能的东西必须配套至人性化,只有做到足够人性化,消费者才会乐于买单。

  “总体来说,毕竟照明产品不像IT界的产品,它无法呈现出一个爆发式的需求,它需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而这其中,如下三点需值得注意:其一、企业要沉住气,必须坚持去投入;其二、产品要从遥控上升到物联阶段,不要仅停留在噱头阶段;其三、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销售,必须促成产品的落地,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消费者去理解和接受产品的功能设计。”浙江阳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胡璨告诉笔者。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目前智能照明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但现有智能照明系统各体系之间,从控制平台、控制协议到光源产品,众多行业内的企业仍在积极促进它们的融合。

  “例如目前iOS系统新晋推出的HomeKit平台,在此平台上,无论是什么协议,什么产品,都可以通过手机实现软件层面上的统一。”苏州聚元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兴成博士表示。

  “这是一个极富创意的想法,显然智能照明的未来需要此种类型项目的不断尝试。与此同时,它也仅仅只是一个敲门砖,智能照明产业的下一步发展仍有待于各行各业的进一步推进。”韩兴成最后表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