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窦林平:LED占有率达四成,利润明显减少

2015-03-20 作者:杨小芳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网友评论: 0

摘要: 日前,在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第四届第五次代表大会上,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对2014年的照明产业状况做了总结,并就某些方面提出问题。他表示,2014年是LED照明发展快速的一年,目前市场占有率已达四成。

  日前,在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第四届第五次代表大会上,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对2014年的照明产业状况做了总结,并就某些方面提出问题。他表示,2014年是LED照明发展快速的一年,目前市场占有率已达四成。

  窦林平总结,2014年,照明产业总产值约为5500亿元,LED照明约占产值的四成,其中出口额约为420亿美元,LED照明产品约为150亿美元。且企业数量有了明显增长,保守估计在2万家以上,分布情况没有太大改观,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企业占90%以上。此外,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加,约有30多家,同时还有许多企业在申请上市的路上。

  就行业发展特点,窦林平总结:

  1.LED照明呈高速增长的态势。2013年照明产值为4800亿元,2014年为5500亿,照明总产值的增长与往年没有太大变化,但LED照明产品的产值增长率可达50%以上。LED增长直接导致了传统照明的产值的下降。比如去年阳光照明LED增长70%,但前三季度总增长率仅为4%,其中主要原因是因为节能灯产值的直接下降;

  2.照明产品价格持续快速下降,利润进一步压缩。2013年LED球泡灯(以3W为例)出厂价20块以上,但现在很多在4、5块之间,企业利润在快速下降,LED红利增长并未给企业带来利润增长,甚至很多企业2014年比2013年过得更加艰难,这对于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留下了很大的隐患,主要原因是企业数量太多,厂家只好用低价方式去抢夺市场;

  3.传统大企业优势依旧明显。2012传统照明企业开始广泛进入LED照明领域,传统企业具有综合方面的整体优势,包括对产品的理解,对渠道的理解等,LED虽然说是光源革命,但替换阶段LED照明和传统照明产品并未有本质差别,不管是应用、外观、销售方式,传统渠道依旧起到了重要作用;

  4.兼并重组成为亮点,特别体现在上市公司,中上游公司为了拓展下游,采取直接收购下游企业方式,这种情况2015还会继续。

  同时,窦林平指出,照明行业目前发展存在四大问题:1.产品同质化严重;2.竞争无序,大打价格战;3.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跑路、倒闭企业明显增多,产业风险加大。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