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 正文

LED照明行业打假为何屡禁不止?

2015-03-16 作者: 来源:照明周刊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照明虽然头顶高科技光环,但却屡屡传出LED产品质量问题不过关,而备受消费者诟病,以至于我们没有享受到节能环保的实惠,却饱尝了劣质产品所带来的苦楚。2015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是“携手共治畅享消费”,LED相关业者应该携手共治,将打假进行到底,畅享诚信消费。

  3月15日,是一个关注消费者权益、关注产品质量的日子。LED,作为一种新的产品,其产品质量决定着市场是否可以健康可持续发展,决定着消费者对LED产品的评价和印象,决定着终端市场是否能够真正打开。LED照明虽然头顶高科技光环,但却屡屡传出LED产品质量问题不过关,而备受消费者诟病,以至于我们没有享受到节能环保的实惠,却饱尝了劣质产品所带来的苦楚。2015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是“携手共治畅享消费”,LED相关业者应该携手共治,将打假进行到底,畅享诚信消费。

  LED“质量门”频出,行业面临信任危机

  LED作为新兴产业,一直备受瞩目。从LED照明灯具因质量问题被召回事件,到质检局的检测结果,时不时爆发出来的产品质量问题却让行业发展蒙上一层灰尘。

  2014年第四季度,国家质检总局共抽查了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广东、四川、贵州等10个省、直辖市70家企业生产的70批次LED照明产品。包括:自镇流LED灯、LED筒灯2个品种。抽查发现有9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涉及到互换性、意外接触带电部件的防护、潮湿处理后的绝缘电阻和介电强度、机械强度、电源端子骚扰电压、谐波电流、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外部接线截面积)项目。

  2015年1月8日,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公布的灯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2014年第4季度共抽查了西安地区15家经销企业的30批次灯具产品,经检验,综合判定合格产品25批次。抽查发现有5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涉及灯具产品的外部接线和谐波电流项目不合格。

  1月12日,山西省质监局发布消费品抽查结果显示,抽查的灯具不合格产品检出率达37.5%。本次共对山西省太原市市场上经销的40个批次的灯具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25个批次,不合格15个批次。标称“江门制造”的灯具成为此次不合格批次的“多发区”。不合格项目为结构(导线管)、外部和内部接线(截面积)谐波电流。

  1月13日,吉林省工商局对标称广东中山、佛山、深圳等地28家企业生产销售的LED灯具进行抽查检验,结果显示59组样品中有43组样品被判定不合格,不合格率为72.88%。本次商品分别检测了标志、灯功率、初始光效、功率因数、颜色特征、绝缘电阻、介强强度等指标。根据抽检结果,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标志(标识、标记)、灯功率、颜色特性、介电强度、电气强度。其中,电气强度不合格的有16组样品。

  1月28日,北京市工商局公示流通领域照明器材类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曝光7批次不合格商品。在2014年商品质量抽查检验中,北京市工商局对北京市市场上销售的照明器材类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查检验。抽查检验结果显示,盈科护目灯(荧光灯台灯类)、BOSDA宝视达荧光台灯、LONON吸顶式荧光灯具、Myishi美怡诗固定式荧光灯具、OYYLE吸顶式节能荧光灯器具、朗迪照明吸顶灯、Diall固定式吸顶灯等标称品牌商品上不合格名单。存在的质量问题主要为骚扰电压、耐久性试验、防触电保护等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3月10日,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公布52个品牌、316批次插头、插座的抽检结果,其中发现不合格插头插座64批次,共涉26个品牌。检测结果显示,不合格插头插座主要是在尺寸、标志、防触电保护、耐热性、机械强度等项目检测中不符合国家相关强制性标准。对于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商品,国家工商总局已责成相关省市工商部门严格依法查处。

  3月12日,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其官网通报2014年广东省消防应急灯具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1.33%。本次抽查了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中山、江门、顺德区、厦门等8个地市52家企业生产的消防应急灯具产品75批次(生产领域23批次,使用领域52批次),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16批次(生产领域3批次,使用领域1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1.33%(生产领域为13.04%,使用领域为25%),涉及基本功能试验、充、放电试验、接地电阻试验和外壳防护等级试验等4个项目。

  关于LED照明产品检测不合格的消息,近期已经是多次出现。据了解,在抽查检测的LED灯中,主要问题集中在未标示产品的额定电流(电气设备的长期连续工作时允许电流),LED模块无来源标志、无制造商的类型符号。其次是灯功率不合格,部分企业为了提高售价将小功率灯标识功率提高,与实际额定功率相差较大。再次,LED灯颜色特性不合格,不合格原因是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劣质荧光粉,导致灯管使用功能明显不足,不利于保护视力。此外,部分产品介电强度不合格,对消费者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安全威胁。

  作为照明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家和政策大力扶持的项目,LED为何频出质量问题?追根溯源,LED照明标准的缺失是关键。从电源到成品,LED照明都没有一套标准体系,更没有强制检测认证的要求,完全是企业“自由发挥”,质量怎么可能有保证。现阶段,只能依靠工商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抽查检验中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销单位进行处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