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小品牌机会越来越少

2015-03-10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4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从技术驱动向应用驱动转变,发展势头良好,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关键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创新应用基本与国际同步;代表企业、上市公司表现抢眼,企业整合拆分动作连连,产业格局加速调整;海外出口市场遍地开花,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异军突起;企业发力布局终端渠道,品牌竞争格局初步形成。

  2014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从技术驱动向应用驱动转变,发展势头良好,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关键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创新应用基本与国际同步;代表企业、上市公司表现抢眼,企业整合拆分动作连连,产业格局加速调整;海外出口市场遍地开花,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异军突起;企业发力布局终端渠道,品牌竞争格局初步形成。虽然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个别企业也出现减产、“跑路”等现象,但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上升态势不变,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

  CSA Research指出,2014年,全球照明产业已经进入一个LED照明领跑的新时代,我国国内LED照明产品产量约16.7亿只,国内销量约7.5亿只,LED照明产品国内市场份额(LED照明产品国内销售数量/照明产品国内总销售数量)达到16.4%,比2013年的8.9%上升约7个百分点,其中商业照明井喷式增长,公共照明增长迅速,家居照明开始启动。此外,智能照明方向确立,并将开启LED照明后替换时代的成长空间。

  同时, 在渠道布局上,2014年LED照明产品在国内市场开始全面渗透,企业发力渠道布局,线上线下比肩而行,市场呈现出前高后低、渠道加速下沉、电商发展迅猛、二三线市场加速启动等特点。LED照明产品的价格已降至市场可接受的拐点,实体渠道与网络价差进一步缩小,PPI、CPI和出口价格指数同步下降,但品牌类灯具与非品牌类灯具价格差仍比较显著,品牌灯具价格降幅趋缓。

  在价格方面,随着LED照明产品的性价比获得市场认可后,价格已不再是消费者的唯一关注点,而调光调色等因LED本身的可数字化和可控制性而具有“按需照明”功能正逐渐成为产品竞争和消费关注热点,大品牌的厂商的降价幅度开始明显放缓,而一些“价格进攻者”也不再将下半年也停止攻势,预期下个季度价格仍将下降,但降价空间已经不大。

  在项目投资方面,延续2013年的良好发展势头,2014年我国半导体照明行业项目投资活跃,从投资项目的产业链分布表现为以应用带动全产业链发展,而从投资项目的区域分布则继续表现为东南沿海带动全国发展,而投资规模则以中小型投资为主。整体来看我国半导体照明领域的投资基本均衡,呈现金字塔式分布,下游应用正成为整体产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在电商方面,从品牌竞争格局和淘宝的推广态势来看,与往年相比,2014年,“淘品牌”开始逐渐没落,“传统照明强者”纷纷发力电商,强者愈强,线上的市场集中度开始超过实体渠道。小品牌的信息及价格竞争优势在单品领域尚能保持,光源的畅销爆款仍主要以以低价、促销力度产品构成;而附加值较高、专业型较强的灯具领域,传统四大家欧普、雷士、佛照、飞利浦的销售增速超过了整体增速。

  在整合并购方面,2014年全年发生了20余起重要的并购重组交易,披露的交易总金额近100亿元人民币,涵盖产业链各环节,而且涉及到跨界合作。并购目的除了延伸产业链实现多元化发展,更多的是从渠道、品牌以及产能考虑,壮大实力,扩大规模。其中第4季度,LED企业加快重组步伐,LED行业共发生了8项并购事件,涉及的交易金额超过60亿元。随着LED行业的高速增长,全球市场竞争格局不断调整变化,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和效益的最大提升成为企业的终极目标,LED行业洗牌在所难免,整合并购必将成为未来LED行业的新常态。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国LED照明市场已经开始逐步由产业成长初期进入成长期后期,灯具制造作为技术门槛低、企业众多、竞争激烈的下游领域,一方面未来几年将变成激烈的红海,竞争日趋白热化;另一方面市场的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扩张,而三四线市场和广大农村市场仍然有较大的机会。第三,电商作为信息比较透明的运营模式,未来几年将愈加成为“传统强牌”的天下,规模较小品牌机会越来越少。第四,O2O作为未来几年的趋势,已经有些品牌在推行,但尚未见到成功具体的盈利模式。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