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终结流言 定性LED照明“蓝光危害”

2015-03-04 作者: 来源:中国电子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LED照明产品逐渐走进千家万户,以及去年年底蓝光LED的发明者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人们对LED的关注度日益提高,有关LED的“蓝光危害”更是众说纷纭,甚至引起了部分消费者的恐慌。“蓝光”到底有没有危害?LED照明产品还能放心用吗?

  日前,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智能手机内置LED手电筒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小于10岁的儿童和大于60岁的老人,不要直视发光中的手机内置LED手电筒。随着LED照明产品逐渐走进千家万户,以及去年年底蓝光LED的发明者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人们对LED的关注度日益提高,有关LED的“蓝光危害”更是众说纷纭,甚至引起了部分消费者的恐慌。“蓝光”到底有没有危害?LED照明产品还能放心用吗?

  LED灯具蓝光比例不高于传统光源

  目前市场上LED灯具中所含的蓝光并不高于荧光灯和金属卤化物灯等传统光源,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蓝光问题而对LED灯具产生恐慌。

  长期使用LED照明产品会对视力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会增加患乳腺癌几率?平时用用LED灯具也就算了,千万别给孩子买LED台灯?对于这些疑问,业内专家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蓝光是可见光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身并不可怕,在日常生活中正常使用LED灯具不会造成伤害。”国际权威专家,参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性标准、我国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性标准等国内外相关标准的制定,目前正承担我国LED辐射安全等新标准制定的浙江大学光电信息工程学系教授牟同升如是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牟同升介绍,可见光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的光组成,其中,波长在435~500纳米的光对应蓝色和青色,科学界通常将400~500纳米的波长范围称为 “蓝光区”。由于蓝光的波长短,光子能量高,过量进入视网膜的确会造成伤害。但是就蓝光所占比例来看,国内外调研数据都明确显示,目前市场上LED灯具中所含的蓝光并不高于荧光灯和金属卤化物灯等传统光源,所以说,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蓝光问题而对LED灯具产生恐慌。

  “太阳光、传统光源、LED灯都有可能对人的眼睛和皮肤造成伤害,都存在光辐射安全的问题。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这一问题日益重视,目前在工业生产中也已经做到了对紫外、红外光线的防护。”牟同升强调,“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购买的是合格灯具并且使用得当,是不会造成伤害的。但是对于婴幼儿而言,还是应该注意不要让其长时间直接盯着光源看。”

  我国光安全标准有望强制实施

  就目前的检测结果来看,市场上的LED照明产品基本为零类和一类,没有或具有较小蓝光危害。

  实际上,世界各国政府和行业组织早已注意到过量蓝光可能造成的危害,并且在近10年前就已经按照蓝光强度制定出有关蓝光的光生物安全标准,设定了可能造成蓝光危害的各项数值。如IEC 62471:2006 《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IEC/TR 62471-2:2009《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第二部分:制造商导则》、IEC/TR 62778:2012《光源和灯具的光生物安全蓝光伤害评估应用》和我国的GB/T 20145:2006《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等标准。

  牟同升介绍,在IEC的相关标准中,将没有蓝光危害的光源产品称为“零类产品”;将具有较小蓝光危害,眼睛不能长时间直视的光源产品称为“一类产品”;将具有较大蓝光危害的光源称为“二类产品”,并且在产品上强制性标注“眼睛不能盯着看”。当然,风险等级高并不等于不安全,只是更要使用得当。

  “考虑到2004年制定标准时我国的国情,这一标准在国内被设计为推荐性标准而不是强制性标准,这是个很大的遗憾。” 牟同升表示,“该标准的下一个版本将尽快出台,并成为强制性标准。”

  不过尽管该标准并未强制实施,就目前的检测结果来看,目前市场上的LED照明产品基本为零类和一类。正如文章开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智能手机内置LED手电筒产品质量检测结果,19批次产品内置LED手电筒的蓝光伤害均为一类危险(低危险),即在曝光正常条件下,灯无光生物危害。对于正常成年人来说,眼睛不能长时间直视“一类产品”,所以直接建议小于10岁的儿童和大于60岁的老人不要直视。

  目前看来,许多企业正在致力于减少LED光源中的蓝光。据悉,深圳瑞欧光技术日前就发布了一款内涂玻璃灯管,利用涂层中的特殊荧光粉将富余的蓝光外溢转化为红光和橙色,力争最大限度接近自然光谱。

  健康用光成新课题

  相对于传统光源,LED更容易实现智能控制。如果能利用LED实现健康照明、科学照明,这将是对LED照明产业发展最大的带动。

  相对于10年前就已经较为完善的蓝光危害检测体系,如何调节光源中包括蓝光在内的各种光的比例以实现健康照明、科学照明,成为目前业内最新的课题。

  牟同升告诉记者,不同光谱的照射会造成人类自身各种激素分泌量的变化,从而影响到人们的司辰节律。

  还是以蓝光为例,对于正常作息的人们来说,白天需要相对较高的蓝光比例以提升人的工作情绪,晚上则需要较低的比例来帮助进入睡眠。所以对于容易失眠的人来说,晚上接受电脑和手机屏幕的蓝光越多,就越难以入睡。

  “通过变换光谱,不仅能实现早间唤醒这种初级功能,更有可能通过刺激腺体分泌从而起到预防和辅助治疗各种疾病的效果。”牟同升说,“当然,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得以体现,这也进一步加大了明确相关具体指标从而完善这一体系的难度,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整个产业界共同努力。”

  为了推动健康照明技术的发展,2012年1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了ISO-TC 274光与照明技术委员会。在去年3月份TC 274的第2次工作会议上,明确了将研究“光对人和生物的影响”作为近期的主要工作内容。今年4月份,第3次工作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全球业界将就“光对人体的非视觉影响”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交流。

  “相对于传统光源,LED更容易实现智能控制。如果能利用LED实现健康照明、科学照明,这将是对LED照明产业发展最大的带动。”牟同升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