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 正文

LED企业涉足电商应须知:电商产品需要工匠精神

2015-02-28 作者: 来源:第一营销网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传统企业摸清电商的操作规则后,电商将被逐步扯下它神秘的面纱。视觉营销、运营、引流、转化率、配送与服务等电商操作环节,对于传统企业而言,这些都不是根本,而只是手段。所以电商操作技术并非不可逾越的鸿沟,只要去做,就能掌握。

  在传统企业摸清电商的操作规则后,电商将被逐步扯下它神秘的面纱。视觉营销、运营、引流、转化率、配送与服务等电商操作环节,对于传统企业而言,这些都不是根本,而只是手段。所以电商操作技术并非不可逾越的鸿沟,只要去做,就能掌握。

  传统企业一旦掌握了这些手段,电商就不再存在太多的技术含量。

  而那些鼓吹互联网颠覆一切的电商公司,要注意了,电商最大的技术含量,其实不在电商本身,而在产品。电商要实现产品有黏性,要实现产品让人尖叫,最根本的路径,是做出好产品。在这方面,还很少见到有哪一个纯电商公司做出了好的示范。

  产品,只有产品,才是电商公司最难以突破的壁垒。产品,才是电商的根本。

  这里所讲的产品,并不是互联网话语权之下的概念炒作与技术忽悠,更不是传统电商所一直秉持的“低价格”,而是真正地抓住消费者痛点,并能在某些技术或配方方面具有竞争壁垒的产品,或者是在某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要做出有核心竞争力的好产品,这是传统企业的长项,而非互联网公司与电商公司的长项。那是因为,好产品来自实打实的技术研发和工匠精神,而不是来自技术炒作或忽悠。

  回归产品研发的基本面:要做出真正的好产品,需要企业具备敏锐的需求洞察力、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先进的生产设备、完善的品质检测,或者具备独有的上游原料、独有的产品配方、先进的加工工艺,以及几十年如一日的对产品品质的持续雕琢。

  而这一切的产品研发基本面,都是优秀的传统企业所具备的。那些鼓吹颠覆一切的互联网公司以及电商公司,并没有在这方面下多少硬功夫。相反,他们仅仅希望凭借一个概念和一阵热潮,就获得一切、颠覆一切。这样的念头,要么是妄想,要么是自欺欺人。

  回归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神,一种态度,一种行为方式。很多电商与互联网公司热衷于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从而忽略了产品的灵魂。工匠精神与之相反,强调企业要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持续改进工艺,强调对匠心、精品、完美的坚持和不断追求;强调把产品做到极致、超出消费者预期。

  在工匠精神与产品做到极致方面,苹果手机为我们做出了最佳榜样。苹果产品的外观设计、消费体验以及产品功能,都完美地诠释了工匠精神到底是什么。

  为什么在欧美日,互联网和电商并没有像在中国当下这样被神化?为什么美国在金融危机后,还在呼吁工业回归?为什么苹果这样成功的美国公司,会那么专注于产品,而不是互联网概念?

  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值得中国LED企业深思。

  最后,笔者要提醒的是:互联网对于LED照明企业而言,只是技术,只是工具,只是手段,而不是根本。互联网应该回到它本该成为的石油和电力,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凌驾于一切之上。我们倡导LED企业要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转型,但我们反对将互联网和电商神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