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能互联照明角色变重 中国办公室的照明变革

2015-02-09 作者: 来源:华夏时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办公室环境正在从按照等级和功能划分的工作场所向更加开放且有助于激发创造力、促进智力劳动和开展相互协作的办公场所转变。在这一转变过程中,智能互联照明将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白炽灯、日光灯还是LED照明?冷光还是暖光?现代社会的发展,灯光的作用不仅仅只是为了完成照明的基本功能,更加强调节能、环保和舒适度。

  未来办公室的照明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和变革?飞利浦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联合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中国办公照明未来趋势研究工作。通过调查研究,厘清办公室照明未来发展的趋势,并共同编著《中国办公室的变革:对照明影响力的观察》一书。

  通过研究显示:办公室环境正在从按照等级和功能划分的工作场所向更加开放且有助于激发创造力、促进智力劳动和开展相互协作的办公场所转变。在这一转变过程中,智能互联照明将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智能互联照明成主角

  众所周知,现代办公室群体主要由“60后”、“70后”、“80后”和“90后”构成,而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办公照明需求。

  研究发现,“60后”和“70后”目前占据着关键的管理职位,更希望办公照明高效节能,实现成本节约。“80后”员工则需要更加个性化、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以舒适环境提高工作绩效。“90后”一代属于“数字原住民”,他们渴望创造、创新和开放,向往一种能够激发灵感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以创造性的方式开展合作并深度参与工作,希望以敬业的企业文化获得可持续创新。

  中国办公环境的变革正体现为三大浪潮,分别是:以高效节能实现成本节约、以舒适环境提高工作绩效、以敬业的企业文化获得可持续创新。

  “照明将在未来办公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除为一般的办公室工作提供充足的光照外,未来的照明方案还能为提升员工在办公室的舒适度和工作效率,甚至是员工的满意度作出重大贡献。新一代LED 照明解决方案,加上对日光的合理利用,将能够为任何办公环境创造最优化的照明设计。”飞利浦社会文化研究和创新高级总监Reon Brand介绍说。

  这样的调查结果和办公室照明的发展趋势对于人们会有什么创新呢?

  “LED照明其实给使用者带来的好处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在现有的照明解决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地提升能源效率。第二因为LED的光源,形状尺寸非常小,所以可以帮助你在设计灯具的时候,设计出更新颖、更多形状的产品。第三,LED光源本身是数字化的光源,在灯光场景的基础上可以实现更多的控制,包括照度,照明强度以及色温的控制。这个LED照明也是我们走向互联智能照明的关键一步。”飞利浦专业照明解决方案灯具部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杨绍文认为。

  未来,越来越多的办公环境将会配备更加整合的、智能化的技术解决方案,不仅能够实现像提供标准化的照明这样的单一功能,同时还能降低能耗和材料消耗,提升舒适度、照明的灵活性和人们的工作体验,改善空气质量,控制温度和湿度,降低噪音,实现动态照明效果和个性化照明控制。

  “照明系统未来将会极大程度地与办公建筑中的IT系统互联起来,能够根据员工在办公空间内的活动和行为,以及他们的个人喜好来创造出最优化的照明条件。”杨绍文说。

  “绿色照明”被提升

  当前,发展绿色建筑,应用节能技术,已成为中国开展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手段。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建设行业要“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计划,大力推广节能电器和绿色照明,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50%。”

  由此可见,国家已经把绿色建筑提到战略层面,绿色照明也成为了跃然纸上的重点领域。节能、舒适、智能的绿色照明系统将对中国办公室变革产生重要的影响。

  绿色照明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现实应用。Reon Brand提到了日前正式投入使用的“中国建筑(5.73, 0.20, 3.62%)科学研究院近零能耗示范建筑”中的案例。

  “近零能耗建筑的特点主要是绿色节能,照明如何做到节能呢?技术上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采用了LED的灯具。这个大楼一共4层楼,我们装了2层T5的常规格栅灯具,另外两层用LED的灯具。LED灯的功率密度可以做到小于5W/m2,而目前的标准是13 W/m2,所以它是远远高于标准的。其实T5在这方面也是能够满足要求的,但LED可以更加节能。同时,中国建科院的该项目也切切实实让大家感觉到了LED照明的舒适性。”

  “第二个方面是智能的灯光控制,主要采用了日光控制、人员动静探测、时钟控制和中央能源控制管理系统等智能照明控制策略,并且可以并入BMS系统集成。此外,我们在3楼的光学实验室里面装了8盏灯,这些灯具有特别的意义,其用的是POE(以太网供电)的照明控制技术,它们全部是用网线来直接供电和控制的!现场可以用手机直接进行场景控制,另外包括日光和人员动静的分组,以及中央实时监控。这对于未来办公室有很大的意义,意味着今后可以知道整个办公空间的使用情况,成为一个大数据信息源,可以去跟云计算、智能技术做一个相应的接口。”Reon Brand介绍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