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4年建筑及室内LED照明设计行业的“看”与“思”

2015-02-02 作者: 来源:照明周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每年年末,各行各业都会开展各种各样的盘点与关键词解读,设计行业亦不例外,那么,对于2014年的LED照明行业发展以及未来的行业趋势,设计师们有些什么“看”与“思”呢?让我们且听且思考。

  每年年末,各行各业都会开展各种各样的盘点与关键词解读,设计行业亦不例外,那么,对于2014年的LED照明行业发展以及未来的行业趋势,设计师们有些什么“看”与“思”呢?让我们且听且思考。

  林显钊 林显钊设计事务所/广州启航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设计总监

  彭政 香港轩逸设计(上海)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设计总监

  段晓东 龙邦股份设计研究院院长

  蒋立 广州锦长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胡敏 上海益欧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丁春燕 上海星杰装饰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

  笔者:2014年,设计界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新闻事件是什么?印象深刻的理由是什么?

  彭政:印象最深的事情是我被《照明周刊》授予“青藤筑梦,光影爱心”公益活动形象大使称号,因为这是一项设计师参与的公益事业,比我拿任何设计奖项都更有意义和让我自豪!

  段晓东:2014年,建筑设计业有所下滑,但室内设计业一如既往地在继续发展、进步。给我最深印象的是国母带给我们的服装业、艺术业、设计业的震撼。自强、自立、信心、文化、底蕴,是2014年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关键词。

  蒋立:“湛江设计力量”事件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在大环境的影响下,特别是在近几年设计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各设计师越来越重视抱团合作,不同公司捆绑起来,寻找合作商机。另一方面,通过团队的影响力,由点汇聚不同的设计师,连成一条设计线,再由线铺成面展开,吸引的机会也就更多。我相信在未来的市场上,这样的合作团队更能占优势。

  胡敏:今年我司同事有参加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的“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和出席广州总决赛颁奖典礼,感受最深的是,现场获奖单位的设计作品很令人震撼。

  让设计“心”在力量中更鲜活跳跃

  笔者:2014年,在您看来,设计界有哪些正能量和负能量?分别带来了哪些影响?

  林显钊:我觉得设计界的正能量是有协会、媒体和设计师交流形式的普及、分享和学习,运用各种比赛、交流的形式去鼓励那些正在奋斗以及新入设计行业的设计师们,传递成功设计师的经验和心得,带动下一代新生设计力量的发展,让中国设计力量日益强壮。

  设计界负能量则是“天天加班”“苦命的设计师”这些字眼在设计界被传播得天花乱坠,这也从另一方面反映了设计师的一些心声,从而让向往设计的新生力量明白,表面的高大上,是背后辛苦付出的奠基。

  彭政:设计界关于叶铮先生的那篇《梁志天现象给中国设计带来什么》引发的广泛关注,是一个正能量的思考,也是一个负能量的反思。通过这一事件,让我们更关注当下设计师的思想倾向,尤其是年轻设计师的思想,前辈设计师更应该注重自己所起的示范效应,思考我们是应该更加务实的做好设计,还是商业炒作?

  段晓东:正能量是能够让我更用“心”的项目多了,负能量也是因为太多商业化的设计导致设计师距离内“心”愈发遥远。

  蒋立:从政府的反腐政策(主要指对项目推进方面)、市场状况等情况来看,2014年的设计界有很多的“负能量”体现,这导致很多设计公司把方向转向大众消费的餐饮、会所、商业、度假型和经济型酒店方面。

  胡敏:2014年举办的全国照明设计赛事掀动了业界设计高潮,带动业内设计师纷纷拿出得意之作,参与比赛,这让国内设计综合水平又上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静心与学习是设计毕生之思

  笔者:请用一句话来总结您2014年的收获或得失?

  林显钊:设计是一种商业艺术,既然是商业,就会和流行并行,不断更新和创造。设计师必须不断学习,增强自身交叉学科综合应用能力,了解一定的经济与市场营销知识,增强自身艺术修养,去驾驭满足不同人对室内空间的不同审美要求,才能更好地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彭政:设计大奖繁多,我们怎样沉下心来思考,静心做设计,中国设计之未来崛起一定是独立思考的产物,不是一味的模仿抄袭欧洲等发达国家的设计。

  段晓东:自信、文化、底蕴。

  蒋立:今年比较大起大落,在市场的冲击下,公司运作遇到一些问题,发展滞后一点,不过站在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是好事,在发展好的环境下不能很好地居安思危,在危机冲击下反而可以吸纳一些经验,只是公司发展没有像年前规划的那么好,会缓冲一点来考虑一些东西。

  胡敏:2014年,正好是我从业十年的时间。十年时间很长也很短,相信自己在这条路上会走的更远、更好!

  丁春燕:2014年的收获很大,8月美国拉斯维加斯家具展,看到自己国家的展品能在国外那么受欢迎,颇为骄傲。决定在自己将来的设计作品中,就地取材,发现并利用身边的美,多做一些带有我们中国元素、中国标签的作品。9月参加IMOLA集团的意大利游学,在米兰理工学院聆听了国际设计大师们的教学课,受益匪浅。不断地告诫自己在今后的设计生涯中,要学会倾听,了解客户的心声和需求,做有责任的设计,这种责任包括对业主和对社会的。

  新的一年,同期许,同祝福

  笔者:请用一句祝福语表达您对2015年的行业期许。

  林显钊:走过马年的欢畅,迎来羊年的辉煌。诉说幸福的时光,聆听新年的歌唱。铸就事业的殿堂,增进骨骼的刚强。品味爱情的芬芳,沐浴财运的光芒。羊年到了,愿自己的团队和所有朋友事业有成,大吉大利!

  彭政:2015静心思考,好好设计。

  段晓东:适当更慢一点,适当更用心一点。

  蒋立:“稳健”是我对2015年的期许,在人员、资金运作各个方面能够平衡一点。

  胡敏:如今80、90后已成为购房主力,在一群讲究时尚、潮流的客户面前,室内设计也要讲究艺术与个性,对此我们做设计时要充分考虑消费者层面的需求。

  丁春燕:2015年希望所有的家居产品更加成熟,整个设计环境能更好地为我们设计师服务,最终也是更好地服务于业主。希望自己的作品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