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家电巨头联手布局智能家居

2015-01-2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智能家居日渐成为行业新的风口,而各大互联网与实体家电巨头也开始合纵连横,采取战略结盟的方式加速布局智能家居市场。

  智能家居日渐成为行业新的风口,而各大互联网与实体家电巨头也开始合纵连横,采取战略结盟的方式加速布局智能家居市场。

  软硬件巨头频“牵手”

  2014年末美的与小米的“牵手”,让大家嗅到了一股智能家居市场联盟的味道。根据公告,美的将以每股23.01元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除了资本方面的内容外,还包括多领域多模式的全方面战略合作。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美的和小米的这次合作意义重大,美的意在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改变大格局,利用自己的电商平台,建立大物流,从仓储、干线、支线、最后一公里,全系统的解决双方互补形成的全系列家电的运营效率。

  今年初,海尔与魅族的跨界合作终于落地,魅族入驻海尔U+智能家居平台,成为U+产业联盟的成员单位。据了解,对于双方在智能家居层面的合作,海尔将向魅族开放其U+平台SDK,使魅族手机可控制所有海尔智能家居产品,同时魅族也将向海尔开放apps系统级别的权限。

  不久前,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自曝参观格力电器,引发外界对于360与格力合作的猜测。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360频频出手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如与TCL联手推出智能空气净化器、与奥克斯启动智能空调上的战略合作等。

  易观国际分析师徐昊认为,互联网企业与实体家电企业的合作是必然性的。因为互联网企业不善于制造,对于产品形态丰富的家电市场,互联网企业面对的困难重重,二者合作是目前最为合适的一种解决方案。

  通过目前市场上的趋势来看,已有多个家电企业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共同发展智能电视,地产商业大亨万达也开始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共同开展O2O服务。未来互联网与传统(实体经济)结合也将会是一种必然趋势。

  市场等待“风”起

  各大互联网巨头、IT厂商、传统家电企业等之所以争相推行软硬一体的战略联盟,其背后是因为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所蕴含的巨大商机。各家企业正是看好智能家居未来“钱景”,因此积极布局,竞相推出各自产品。

  专业研究机构拓墣产业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3年市场总规模约30.8亿美元,2014年增长至38亿美元,同比增长23.38%,预计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48亿美元,同比增长26.32%。

  随着创新技术发展,智能家居商品加速走向个人平价及互联。以智能家电为例,智能家电渗透率未来几年在国内将大幅提升。到2020年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到93%,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的渗透率将分别增至45%、38%、55%。

  据预测,2015年中国便携式健康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17.25亿元人民币,穿戴式设备市场规模将达71.02亿元人民币,智能监控规模将达70.62亿元,智能插座市场规模将达62.05亿元,智能灯控市场规模将达45.59亿元,智能门锁市场规模将达36.36亿元,随身WIFI市场规模将达22.8亿元,智能路由器市场规模将达16.91亿元。

  在崔晶看来,2013年以前是智能家居的设备联网阶段,2014-2015年智能设备将以自动联动功能为主,2018年后将以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为主。

  “登堂入室”门槛犹存

  专家认为,构建智能家居是由单品走向集成的过程。智能家居包含智能家电、娱乐设备、健康、安防、照明、路由器等多厂项产品,需要多行业共同参与。智能家居不仅仅是智能终端的竞争,其背后的内容、服务、云端和数据等才是智能家居能否真正起来的关键。

  据崔晶介绍,目前智能家居在国内仍存在诸多瓶颈,如缺乏杀手级应用;标准不统一,包括网络传输标准的不统一以及家电产品之间无法融合;仍然存在技术性问题(人机交互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缺乏各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产品价格太高;企业各自为政;产品实用性差、用户体验差;安全隐私问题等。此外,随着国际性平台企业日趋成熟,其对智能家居构建或将威胁到国内平台型企业。

  有业内人士则指出,目前大部分智能家居产品功能相对单一;产品同质化很严重,功能雷同,创新不足;现在很多互联网思维的企业过于热衷做平台、做入口;资本热度高,终端用户认可度不高;互联互通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未形成。

  “用户才是智能家居的根本,身为联盟或平台的厂商,一方面应该多站在用户角度去考虑问题,做出真正好用而有意义的产品;另一方面也要替开发者着想,降低门槛,让智能家居尽快落地。”崔晶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