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照明O2O成“烟雾弹” 跨界打劫能否成常态?

2015-01-13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年来,LED照明行业快速发展,智能家居、跨界风潮不断。站在2014年尾,在此,我也分享一下个人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一点浅见。

近年来,LED照明行业快速发展,智能家居、跨界风潮不断。站在2014年尾,在此,我也分享一下个人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一点浅见。

亮点一:电工照明大融合,智慧照明成融汇点

随着LED技术的逐步成熟,一场国内照明行业的变革以前所未有之势席卷而来。LED照明的巨大市场容量以及快速增长,让众多有经验以及毫无经验的企业蜂蛹而入。鸿雁在这场变革中一直在思考,行业的运行是否发生变革。

电工和照明是关联性较大的行业,电工产品经常承担的是照明产品控制终端的作用,这两个行业之间的区隔本身或许只有半扇门。然而,在这场变革中这仅剩的半扇门似乎也已经被悄悄打开。

飞利浦、雷士、欧普等以照明为基础的知名企业纷纷进入电工行业,而西门子、西蒙、松下等以电工产品著称的企业,也在大举进入照明行业,这些国内外知名企业不知不觉推动这两个行业的融合。

电子信息技术在产品领域的大范围应用,彻底从技术层面打通电工和照明行业的融合入之路。因为电子信息技术的切入,电工和照明行业迎来的不仅仅是传统产业的承接或升级,而是一种突破。这种突破重新定义了照明行业,新定义的照明电器不再是原来单一不可控的节能灯或白炽灯,而是整合了LED技术以及照明控制技术的智慧照明解决方案。而这种突破也重新定义为电工行业,新定义的开关不仅仅是装在墙上的电子智能开关,还包括手机、ipad等智能终端的触屏,成为智能照明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亮点二:线上线下交融,智慧照明成O2O引爆点

目前,O2O成为热点话题,其背后的本质是电商发展驱动零售渠道变革,当很多企业疯狂上马O2O时,其实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适合O2O。

线上能完全实现闭环的产品不适合O2O,这类产品消费者对现场体验没有需求,也不需要商家提供额外服务,拿到手就知道怎么用。如:球泡灯、灯管、筒射灯等。只有线下不能实现完全闭环的产品才有O2O的价值:这类产品消费者有现场体验的需求,部分产品需要商家提供线下服务。如:智能照明灯具、系统解决方案等。

一方面,当前智慧照明、智能家居是典型的高富帅、高端大气,前景广阔。但由于消费认知、价格等因素,在传统电商渠道中长期叫好不叫座。

另一方面,O2O是典型的白富美,靓丽抢眼,是众人关注的焦点。由于对新型商业模式缺乏理解,以及受到传统产品及渠道经营思路束缚等原因,目前行业中有些企业推出的O2O要么是个烟雾弹,要么是个漂亮的花瓶,中看不中用。

当智慧照明、智能家居遇上O2O,新的爱情故事开始谱写,O2O让消费者在线下对智慧照明及智慧家居产生较好的体验与认知,并向线上导流,进而带动纯线上的流量,解决了其在电商渠道叫好不叫座的问题;而智慧照明及智能家居让O2O的价值得以体现,在销售过程中增值作用明显,与线下传统渠道冲突较少。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O2O,在品牌、产品、渠道,可谓缺一不可。

亮点三:互联网与照明融合,跨界打劫成常态

未来十年,是中国商业领域大规模打劫的时代,所有大企业的粮仓都可能遭遇打劫!一旦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来不及变革的企业,必定遭遇前所未有的劫数!

在电工也照明行业,无论是厂家还是渠道商,都应及早去了解和分析大融合及零售渠道变革之后的新商业模式,及早进行分析并定制应对策略。

大融合背景下,消费者处于被教育初期,主要是对传统光源的替代,绝大多数企业在用传统照明思路经营LED照明,低端竞争,大打价格战。部分企业开始使用智能家居的思路经营LED照明,行业中出现类似于手机行业、电视行业的变革,传统企业逐步被智能化企业淘汰。未来,照明消费习惯将被改变,差异化竞争即将出现。类似于手机等行业,不肯转型的传统企业完全被淘汰,便捷、节能的消费方式将成为主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