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勤上光电原董事长李旭亮涉嫌行贿原粤科技厅长

2015-01-09 作者: 来源:财新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原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1月8日在深圳中院出庭受审。检察机关指控李兴华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逾4000万元,其中约有一半为股权,另一半为现金。起诉书显示:股权行贿数额最大者,是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李旭亮。

  原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1月8日在深圳中院出庭受审。检察机关指控李兴华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逾4000万元,其中约有一半为股权,另一半为现金。起诉书显示:股权行贿数额最大者,是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李旭亮。

  勤上光电是中国LED照明行业巨头,并于2011年11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据起诉书描述,李兴华和李旭亮结识,是在2007年年中。当时李兴华前往东莞考察,到访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勤上光电筹谋上市,一旦入股,即可在上市后变现退出。

  起诉书称:李兴华帮助勤上光电主要有两种形式。他利用自己厅长身份,在多个场合公开点名勤上光电以示肯定。这种做法提高了勤上光电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在讨论科技项目资金投向时,他主持并主导会议方向,以利于勤上光电获得扶持资金。

  同样据指控:为感谢李兴华,李旭亮行贿的股权分别来自两家公司。

  证据材料显示:李旭亮承诺以每股3万元的低价给李兴华配发35万股勤上光电原始股,并签订了购股协议。当时勤上光电内部员工配股的价格为每股5万元,市场价则为每股6.5万元。

  李旭亮证言称,自己垫付了李兴华购买原始股的105万元,并称李兴华购买原始股的款项可待公司上市将股票变现后再支付。

  勤上光电IPO后,于次年5月以10送10的比例向全体原始股东优惠配股。李兴华的股份数量达到70万股。这些股份登记在李兴华侄子名下。检察机关认为,此次赠送的35万股应算作是贿款的孳息。

  在股票二级市场上,2012年底原始股解禁后,李兴华交待侄子卖出勤上光电股票,得款500余万。2012年底,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着手查处广州市科信系统窝案。李兴华交待侄子补交了李旭亮垫付的股价款,共计105万元。

  公诉机关将这35万原始股权以勤上光电IPO时的价格折算为人民币840万元。公诉机关称:在原始股配价中,每人的价格不一样;而二级市场的波动亦无法客观认定这些股票的价格,故以IPO时的定价进行折算最为合适。

  辩护人则表示,IPO时李兴华所持有的股票为非流通股,无法变现。

  李旭亮赠送的另一部分股份,来自广东晶湛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湛节能”)。他成立这家公司,旨在推广勤上光电LED产品。公司三分之一的股权登记在李兴华妻子的姐夫张耿良名下。截至李兴华开庭当日,工商电子查询系统显示,张耿良仍

  晶湛节能即为LED照明市场中常见的EMC公司。EMC公司是适应LED照明市场EMC模式而产生的。

  这一模式通常由用户、EMC公司和LED生产者三方构成。生产者负责提供灯具及安装改造;EMC公司带资入场,向生产者支付费用,并帮助用户管理维护。合同通常以改造前耗能量作为依据,乘以节能比率划定基准线,单位时间内LED项目耗能低于基准线,用户定期向EMC公司支付费用。

  EMC模式其实就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所需的成本,克服LED相对传统照明成本较高的缺陷。这一模式要求EMC公司资金实力雄厚,注册资本常以千万计。

  据李兴华在庭上供述,该公司成立不久后,李旭亮即将所有注册资本抽走,该公司并未实际运转。起诉书亦显示,李兴华至案发前没有从晶湛节能获得分红收益。

  8日开庭时,李兴华承认收受了上述股权。但他强调,科技厅确定扶持项目是有底线的,“这就像高考划定分数线,必须入围了才行”。李兴华称,“这些项目都经得起考验”,他自己只是做了“顺水人情”。

  李兴华一直致力于推广广东省LED产业发展。2013年7月,广东省纪委宣布对李兴华进行调查后,市场关注焦点即集中到勤上光电。

  李旭亮于2014年6月辞去勤上光电董事长职务。不过由于勤上集团持有勤上光电26.94%的股份,李旭亮夫妇持有勤上集团全部股份,李旭亮仍然是勤上光电实际控制人。李兴华案起诉书没有显示李旭亮接受何种处罚。

  李兴华落马后,科技扶持资金使用引发举国关注。2013年10月,科技部部长万钢就曾公开痛批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而负责审批科技资金的机构,也纷纷表态称要让科技资金审批流程透明化。

  记者于1月8日上午向勤上光电提出采访请求并致函,但截至1月8日晚间8时,勤上光电方面未给出任何回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