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智能家居照明如何玩转互联网电商渠道?

2014-11-24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小米、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大佬与亚明、木林森、科锐、阳光、欧普、鸿雁、鼎晖等知名照明企业就智能照明、家居与电商渠道主题进行了对话。

  日前,在2014第二届中国(上海)照明电商渠道发展论坛暨智能家居照明论坛上,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张宝泰指出,从全球市场来看,2013年智能照明市场12.8亿美元,同比增长29.3%,其中,住宅市场潜力巨大。预计2018年智能照明市场规模有望超过60亿美元。同时,他建议照明企业尝试定制化模式,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推销本企业的产品、销售模式。

  11月21日,2014第二届中国(上海)照明电商渠道发展论坛暨智能家居照明论坛在上海灯具城举行。小米、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大佬与亚明、木林森、科锐、阳光、欧普、鸿 雁、鼎晖等知名照明企业就智能照明、家居与电商渠道主题进行了对话。

  物联网开启智能家居新生活

  在智能家居、照明方面,亚明照明总经理李志君分享了“都市家庭灯光菜园”的概念,通过物联网技术,LED照明补光模仿阳光,给蔬菜生长提供最佳光合作用,并满足适合的温度、湿度、照度、频率、二氧化碳、时间控制等环境条件,轻松实现终端智能管理。以“便捷、免费、参与、体验 ”这四个关键点去突破市场,增加用户体验。李志君认为都市家庭灯光菜园市场潜力巨大,应从上海逐步向其他城市扩展。

  木林森照明营销中心总经理林纪良在提出照明“数字化时代”在未来将成为可能的同时,就什么是真正的智能照明、用户需要什么样的智能照明产品,对于智能照明,是需要、想要还是必要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杀手级的照明智能产品还较少,智能控制系统应是真正使人的需求展现并实现。

  此外,鼎晖科技董事长李建胜发表了“智慧封装,开启智能照明新生活”,对“智慧”概念作了重要阐述,他认为,智慧不仅仅是wifi,lifi,云技术,蓝牙……的堆砌,是了解和互动。科锐中国区总经理邵嘉平等也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提出“智慧照明:让光成为一种服务”。

  照明行业玩转电子商务

  在电商领域,欧普是照明排第一的照明巨头企业,今年双十一,欧普照明以9450万元的销售额占据销售榜单的头把交椅 。在论坛上,欧普照明电子事业部总经理王烨认为此成绩离不开团队的努力和快乐的心态,并提出了“玩”电子商务的观点。与传统模式不同,在如今以80、90后新生代为主流消费群体的今天,电子商务已经不是趋势,而是就在身边。倾听这些消费者的声音,满足他们的需求,把它当成一种快乐,在才能做好电子商务。“模式不是万能的,适合自己的就好。”针对当下热门的1+N、O2O、C2C、B2C、C2B等模式 ,他指出,在今天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没有一种模式可以建立壁垒。

  兼具电工和照明、致力于转型发展的鸿雁电器近年来在O2O、 微营销方面成绩显著,在今年的京东双十一同样表现不俗。他认为智能家居、智能产品能让020的价值得到体现,在他看来不是所有照明产品都适合采用O2O和微营销,诸如有故事性、情感性,产品本身具有引爆点,易引发话题讨论的产品适合微营销。同时,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表示,在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的驱动下,这种“跨界”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多元化,而是一种“整合”,这种“整合”诞生了新的商业模式 。

  此外,洲明翰源副总梅志敏发表了主题为“照明O2O模式探索”的主题演讲,以“电商是什么”、“电商是个坑”、“电商是个店”、“电商是个山”、“电商是个梦”等生动比喻概括了电商的本质。

  互联网巨头的智能业务布局

  在今年的10月10号,小米发布了智能家居产品四件套,其中包括Yeelight智能灯泡,基于wifi网络实现远程控制,本身具有1600万色,可根据场景变换颜色和亮度。但这几款产品只是小米生态链产品的冰山一角,未来将有更丰富的品类和功能的智能单品推向市场。小米正在积极打造智能家居计划, 除直接线上销售外,意欲直接进入家庭。据小米路由器 miwifi运营负责人李琦介绍,小米在10月份小米首次落后南京,在特定楼盘里的住户已开始享用智能家居套装。此外,小米还在南京搭建了智能家居体验间,用户可以体验并及时反馈给小米。

  值得一提的是,据介绍,小米80%的营销都是基于新媒体,小米产品的不少功能都是来自于用户的反馈。李琦强调,小米科技发展如此迅速最核心的原因是让用户参与,与用户不断互动。

  强大的“云计算”平台实力是京东多年来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京东的智能云超级APP,打通了各个厂商之间的壁垒,加入京东智能云服务后,所有智能产品均可通过一款APP来实现智能控制,实现自动感知和互联互通控制,提升了用户的体验感。

  京东智能云致力于打造开放的智能硬件生态链。据京东云平台总监邓正平介绍,基于智能产品能让平台更贴近用户,京东已将智能业务作为京东的战略性业务。今年,京东推出了堪称智能硬件创新加速器的“JD+”计划,从深度合作、数据 共享、营销支持、供应链服务、技术支持、金融服务及资金支持等全方位提供支持,促进创新智能硬件行业的发展。

  作为全球最火的电商企业,阿里巴巴进入智能家居的切入点是基于阿里智能物联云,帮助传统硬件实现智能化转型,实现产品的连接对话和远程控制。此外,阿里巴巴也开始进军O2O领域。

  在智能照明方面,阿里巴巴智能云总监斯隽认为对于简单操控的灯具,不需要用户主动操控才是好智能,智能,只有在云端才可以实现。

  上海照明电器行业协会会长陆泽明指出,照明行业给互联网信息产业拓展新领域提供了空间,而信息技术是传统产业变革的必由之路。现在信息技术正以其无法抵挡的渗透推动着照明行业正在或即将发生变化,同时基于传统技术的照明行业也将借力信息技术、互联网的融合向着现代照明、智慧照明迅速发展。信息技术、传统照明、LED的碰撞和融合将是双赢的局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