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佛照虚假陈述索赔案:900多中小股民将获赔5931万

2014-11-17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拖再拖的佛山照明虚假陈述股民索赔案终于敲定。14日法院下达了判决书,首批900多位股民将获得5931万元的赔偿。不过,佛山照明股价当天并没有出现明显波动,全天仅下跌0.66%。有分析师认为,该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足,预计索赔事件不会冲击基本面。

  日前,一拖再拖的佛山照明虚假陈述股民索赔案终于敲定。14日法院下达了判决书,首批900多位股民将获得5931万元的赔偿。不过,佛山照明股价当天并没有出现明显波动,全天仅下跌0.66%。有分析师认为,该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足,预计索赔事件不会冲击基本面。

  事件回顾

  2013年3月7日,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于2013年3月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处罚决定书显示,佛山照明2010年定期报告、临时报告信息披露违法;未依法披露重大担保事项;未依法披露有关关联方及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未如实披露与关联方共同投资及收购事项;未依法披露有关关联方及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该处罚决定书对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关当事人佛山照明、钟信才、邹建平、刘醒明、赵勇、解庆、魏彬作出了行政处罚。其中,上市公司佛山照明被责令改正,并处以40万元罚款。钟信才给予警告罚15万元,邹建平罚10万元。

  刘国华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在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后,相应受损的股民就可以去法院起诉民事索赔。“投资者只要在2010年7月15日至2012年7月5日(含该日)期间买入佛山照明股票,并且在2012年7月6日及以后卖出或持续持有股票至今,且存在投资差额损失的,即符合起诉的条件。”

  备受各界关注的中小股民诉佛山照明虚假陈述民事索赔案有新动向。有律师表示,目前已经有股民胜诉,累计获赔金额5931万元。如果加上诉讼费用,总规模超过6000万,占到佛山照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的两成左右。

  本次获赔的不包括B股股民

  “我们是今天上午接到广州中院通知,下午就要下判决书。”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谢良告诉记者。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也向记者指出,“没想到这么快就下判决”。根据判决书,本次胜诉获赔的股民有900多名,获赔金额合计为5931.02万元。此外,在215.71万元的一审案件受理费用中,佛山照明还要承担100.44万元。这也就意味着,首批因股民索赔而支持的金额在不上诉情况下将达到6031.46万元。“如果判决书送达15个日之内,佛山照明和股民不进行上诉的话,这个赔偿就定音了。”谢良律师表示。

  刘国华指出,佛山照明股民索赔案,此前已经多次开庭,其中2014年7月9日和8月25日开庭,10月21日对法院调取的中小股民在中登公司及深交所的证券账户信息及交易数据进行了质证,11月13日则是对广州中院在深交所网站收集的涉案区间每日的深成指数及佛照股票收盘价进行质证。不过“本次获赔的不包括B股股民”,刘国华称。

  获赔比例最高的约68%

  根据佛山照明半年报披露的情况,累计有1302位股民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起诉民事索赔1.83亿元人民币和62.86万港元。不过,谢良表示,最后判决的赔偿金额并非是股民起诉的额度,“我们代理的案件中,获赔比例最高的约68%,最低的约44%。”

  刘国华也表示,佛山照明索赔涉及人数和金额都是近年来最大的,影响力也是近年来最大的,可以说是近年来标志性的一个案件。

  针对上述赔偿,股民是否会上诉,律师们均表示,将与股民沟通后再做决定。不过,根据相关法规,佛山照明案的诉讼时效截至明年3月7日。因此,受损的投资者目前仍可向广州中院提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诉讼。

  股价背离

  估值仍有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佛山照明遭到众多股民索赔,但由于此前并没有定论,对上市公司业绩和股价尚未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业绩同比增长近25%。股价7月底以来累计涨幅接近两成。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剔除股票索赔可能存在的影响,佛山照明在LED行业内的地位仍然稳固。但如果考虑到索赔风险,可能影响市场估值。

  “佛山照明官司不断,股价上涨主要是业绩表现不错,再加上国轩高科借壳利好。”有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佛山照明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3.56亿元和3.01亿元,同比增长24.51%和24.77%。同时,2010年入股的国轩高科将借壳东源电器,该佛山照明带来不少溢价。因此,有分析认为,本次索赔金额和支付诉讼费用累计已经超过今年三季度净利的20%,如果执行,可能会影响到二级市场估值。

  不过,中信证券分析师张帆认为,佛山照明基本上完成转型,基本面良好,毛利率、净利率有望进入持续提升通道。而针对股民索赔,张帆表示,索赔金额全额赔偿概率较低,且公司目前在手8亿元现金和12亿元合肥国轩股权。因此,预计不会影响到公司基本面。

  股价走势

  截至周五收盘,佛山照明报10.56元,下跌了0.66%。相比A股813家公司股票跌幅超过1%,佛山照明仍然坚挺。而且在7月22日以来,该股累计上涨了14.53%,期间股价曾最高飙升到13.87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