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户外照明趋势:灯具的复合功能与模组化

2014-10-22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为了进一步了解LED户外照明的现状及趋势,阿拉丁新闻中心有幸采访到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勤上光电)研发技术体系总经理古念松,让我们聆听这家户外照明的龙头企业是如何积极寻找抢占制高点的出路及经营致胜之道。

  ——专访勤上光电研发技术体系总经理古念松

  近几年,中国LED道路照明市场渗透率在不断提升,2013年LED道路照明市场渗透率约为19%,市场规模约在140亿元左右。据初步测算,到2015年我国LED路灯市场规模约在230亿元,整体市场渗透率将超过45%,市场空间巨大。未来五年,也将是我国LED户外照明大规模爆发的五年。为了进一步了解LED户外照明的现状及趋势,阿拉丁新闻中心有幸采访到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勤上光电)研发技术体系总经理古念松,让我们聆听这家户外照明的龙头企业是如何积极寻找抢占制高点的出路及经营致胜之道。

  勤上光电研发技术体系总经理古念松

  阿拉丁新闻中心:勤上光电作为LED照明产品应用领域行业领先者,能谈下对户外照明市场的看法吗?

  古念松:户外照明的平均光通量需求、更换周期等都显著优于一般的居家照明,户外照明将成为未来LED照明渗透率提升最快、市场规模增长最为迅速的细分市场。

  LED户外照明市场潜力巨大,除了新兴的LED企业,也有一些传统照明企业也在转型,瞄上户外照明替换这一大蛋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但是并非每个LED照明企业都能在本轮LED户外照明普及浪潮中受益。因为户外照明市场需求主要来自于路灯、隧道照明以及景观照明等市政项目,除了对灯具性能的要求比较高之外,对产品的质量、厂家的工程项目经验、服务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而且多数项目采用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要求LED照明生产企业垫付资金,可以预见,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具有资金及技术储备的企业将占据优势地位,成为户外照明市场的领导者,一大批技术不过关、缺乏资金的企业将出局。

  阿拉丁新闻中心:您觉得目前LED户外照明在市场应用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有待改进?

  古念松:LED照明属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现有的LED技术和标准或者缺失,或者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导致各个LED照明厂商各自为战,产品的模组、光源等结构件互通互用性比较差,这些都会使LED照明产品市场推广应用受到严重制约。

  阿拉丁新闻中心:您认为LED户外照明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对未来有何展望?

  古念松: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推广,LED户外照明将以灯具的复合功能为主要发展趋势。随着TALQ等国际联盟组织相关标准、规范制定工作的推进,照明网络管理软件接口标准化也将统一,户外照明网络之间的互操作性将实现。另外,LED灯具模组化将在产业标准化的推行下逐步成为未来发展的一种主要趋势。

  阿拉丁新闻中心:LED户外照明的开发和应用中,行业技术水平在不断进步,每一年都有新的技术突破问世,面对日趋激烈待市场竞争,勤上光电有哪些战略规划?

  古念松:总体而言,勤上光电的战略规划包含如下三方面:一是和国内顶尖研究机构和知名学府进行产学研合作,依靠勤上强大的研发体系进行产品技术开发,布局智慧照明及光通信,保持户外照明的技术领先地位;二是结合市场需求,把性价比做到极致,在工业设计、产品结构不断进行创新,在材料选择方面进行调整,保证灯具整体使用性能及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三是积极参与国际、国家LED行业灯具性能标准、接口标准的制定工作,争取行业“话语权”,抢占市场先机。

  阿拉丁新闻中心:日前,诺奖授予LED照明技术,有观点认为,其带来的不仅是照明革命,更是LED产业进程的大幅加快,未来蓝光LED的应用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对此,您怎么看?

  古念松:蓝光LED的出现在照明界产生的影响是颠覆性的。中村修二先生的发现将LED由原来非常狭隘的应用推广至更为广泛的一般性照明,更重要的是LED蓝光技术的应用可以使能源使用更高效从而迎合了节能省电这一可持续发展战略。随着国际社会对LED照明技术的认可,一波又一波的LED替换传统照明的浪潮已经掀起,可以预见的是,LED照明的市场容量也将随之不断增长,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LED作为世界照明科技的主流趋势不可阻挡。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