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蓝光LED成焦点 LED技术点亮苏城景观

2014-10-09 作者: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公布,让蓝光LED技术再次成为焦点,而这一技术在苏州城市照明已广泛应用……

  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公布,让蓝光LED技术再次成为焦点,而这一技术在苏州城市照明已广泛应用——

  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来自美国和日本的三位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中村修二,以表彰他们发明了蓝色发光二极管(LED),并因此带来新型的节能光源。

  与之前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项相比,蓝光LED技术与普通人的生活距离更近,它能照明,并且存在于相机和手机里。在苏州,90%以上的景观照明光源来自LED技术;姑苏区的主次干道上已有2500余盏路灯用上了LED灯具;另外,姑苏区所有小区的路灯照明也将逐步被LED代替。

  大批量用于市政设施LED技术点亮苏城景观

  全球第一款商用LED在1965年就研制成功,而在苏州,大批量LED用于市政设施则是四十多年后的事情。

  2008年,我市启动环古城河景观改造,首批LED灯开始代替原来使用钠灯、卤素灯等光源的护栏灯;2009年,市区楼宇的景观照明开始换上LED光源;此后,新建的楼宇、景观设施等照明基本全部采用LED照明技术。目前,市区的景观照明上,除少量泛光灯还使用卤素灯或者高压钠灯外,几乎全部用上了LED灯具,占比在90%以上。

  “现在,LED灯具在景观照明中应用已经非常普遍,除部分需要大功率泛光照明的载体外,在公园、绿地、广场、建筑和城市高架等中小功率景观照明场所,由于LED色彩丰富,理论上仅用LED光源就能完全覆盖CIE色度曲线中的所有饱和颜色,并且各种颜色的LED通过混光、以及与荧光粉的有机整合,几乎能够毫无限制地产生任何颜色,同时其控制灵活,调光方便,体积较小,优势非常明显。”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技术质量科科长朱继红介绍。

  由于LED技术的优势明显,从2013年开始,姑苏区所有小区的路灯照明也在慢慢被LED代替,目前已经完成了70%左右的替换工作。

  路灯普及率远不如景观照明

  价格高规格不统一成“瓶颈”

  与景观照明普遍使用LED 灯具相比,LED在道路照明领域中目前还处于由示范、尝试向逐步推广应用的过渡阶段。

  从2007年开始,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在辖区部分支路上开始试用少量厂商的LED产品;2009年,平江新城江月路上首次试点安装10盏LED路灯,并进行跟踪测试。目前,姑苏区已经有近30条道路安装了近2500盏LED路灯。今年9月份,该处还在东南环立交匝道上安装3700余套LED护栏灯,不仅照度有保障,美观大方,还避免了频闪、眩光等缺点。

  为何LED技术在路灯上的普及率远远不如景观照明呢?

  朱继红介绍,这是由目前LED灯具的缺陷造成的,“单纯从光效和节能上看,LED产品目前已经和市区道路上普遍使用的高压钠灯接近,每一瓦的流明(流明,光通量的单位。发光强度为1坎德拉的点光源,在单位立体角内发出的光通量为“1流明”,英文缩写为LM)均可以超过120LM,然而LED灯具的价格相对传统灯具还是偏高,“节能不一定节钱”;另外,目前国家对LED 路灯的模块化和标准化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各厂商的产品规格不一致,导致LED 路灯在维修养护时,很难在使用现场更换光源,甚至需要返回供应厂商维修,非常不便。”

  LED照明技术已被各国公认为最有发展潜力的高效照明产业,被称作继白炽灯、荧光灯和高压气体放电灯之后,照明光源领域的又一次革命。除了城市照明外,汽车照明、交通信号、多媒体显像、光纤通信等领域已广泛运用LED技术。譬如汽车照明,原来一般使用卤素灯,其流明大约在40LM左右,现在有些车已经开始使用LED 灯具,流明能达到120LM。目前,苏州生产LED灯具的大小企业有上百家。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