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百亿资本瞄上蓝宝石 “小苹果”无限诱惑

2014-09-09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去年年底苹果公司与GTAT合作蓝宝石的消息,成为了这场风暴起点。今年,苹果公司2项蓝宝石专利曝光,令整个市场倍感振奋,iPhone6或使用蓝宝石屏幕的消息满天飞。在A股上市公司频频抛出蓝宝石计划的背景下,国内蓝宝石产业目前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苹果会给国内蓝宝石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相较于已渐趋成熟的LED市场,市场正翘首以盼的,是蓝宝石作为保护材料用于手机等电子消费品领域。

  在此之前,由于蓝宝石的应用主要集中在LED产业,所以上市公司投资的蓝宝石项目,也主要是面向LED衬底。不过,从上述10家上市公司的蓝宝石投资计划来看,虽说LED衬底依旧是重要的投资方向,但针对消费电子产品的趋势较为明显。

  统计显示,西南药业、水晶光电、天通股份以及露笑科技等公司公布的蓝宝石项目,均不同程度地面向智能移动终端应用。以天通股份为例,该公司2012年9月曾募资3亿元建设“60万片4英寸LED蓝宝石衬底材料技改项目”。不过,今年7月公布的20亿元募资计划,将全部用于“智能移动终端应用大尺寸蓝宝石晶片投资项目”。

  在募资计划中,天通股份表示,在消费电子领域,随着通信、物联技术和智能化发展,手机、可穿戴电子设备对电子功能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蓝宝石作为新一代优质材料,在上述应用中需求越来越广泛。

  “LED行业的市场规模已基本可见了,但是手机屏幕却是新蓝海,未来发展的可能空间非常大,手机市场的容量将达到LED行业的7、8倍。现在市场上七成蓝宝石都用于LED衬底,手机市场很小;以后一旦蓝宝石手机屏得到应用,这个比例很可能会倒过来。”对于蓝宝石在移动终端的运用,相关上市公司董秘对记者如此描述。

  蓝宝石材料在iPhone5及5S摄像机镜头透镜和Home键中应用,打开了市场想象空间。特别是2013年底,苹果公司与GTAT签订一份价值5.78亿美元的蓝宝石晶体订单。自此以来,市场不断传出苹果新一代iPhone6将在屏幕盖板上使用蓝宝石的消息。

  据证券研究报告,2014-2016年苹果蓝宝石盖板需求将达到25亿元、75亿元和93亿元。但是,因为苹果和GTAT合作,而GTAT自产的蓝宝石材料可以制作手机盖板,且产量基本可以满足苹果高端机型,所以iPhone6是否使用蓝宝石屏幕,目前对国内蓝宝石企业并无直接影响。

  不过,据记者了解,国内蓝宝石企业并不奢望来自苹果的订单,他们更看重iPhone6是否使用蓝宝石屏幕的意义。浙江一家蓝宝石企业表示,一旦苹果使用蓝宝石作为手机盖板确定,那么其他手机厂商在旗舰机型中推出蓝宝石版本会成为大概率事件。这块非苹果的蓝宝石屏幕市场,才是直接影响国内蓝宝石产业的主要因素。

  其实,在iPhone6之前,华为、金立等数款国产手机,已抢先推出了蓝宝石屏幕。例如8月25日,华为推出的蓝宝石屏版Ascend P7,抢在iPhone6上市前夕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关注。这款手机普通屏幕的参考报价为2888元,而蓝宝石版目前并未公布价格。而今年1月金立推出的w808翻盖手机,也是采用蓝宝石屏幕,只是尚未赢得市场认可。

  记者通过对近10位业界人士采访发现,未来蓝宝石应用于手机屏幕的趋势较为明朗。浙江一家蓝宝石生产企业表示,蓝宝石绝佳的硬度,在自然界中仅次于钻石,而随着人造方法不断改良,这种材料广泛用于保护玻璃将是必然趋势。但是,因为这种材质韧性较低,要怎样进行加工和改造,使其适用于大尺寸的手机屏幕,并且保证较高的良品率,都还有待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和成熟。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