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雷士内斗行业格局重生变数 传统巨头或收益最大

2014-09-02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持续多日的雷士内斗在上周五以吴长江被高票罢免暂告一段落,但这场风波所带来的影响仍在发酵。就在吴长江和王冬雷依然对峙之际,业界相继曝出勤上光电、欧普等竞争对手对雷士渠道虎视眈眈,趁乱抢夺经销商和人才。业内专家表示,雷士内斗使得行业格局重生变数,受益最大的或是已经建立起渠道优势的传统巨头。

  持续多日的雷士内斗在上周五以吴长江被高票罢免暂告一段落,但这场风波所带来的影响仍在发酵。就在吴长江和王冬雷依然对峙之际,业界相继曝出勤上光电、欧普等竞争对手对雷士渠道虎视眈眈,趁乱抢夺经销商和人才。业内专家表示,雷士内斗使得行业格局重生变数,受益最大的或是已经建立起渠道优势的传统巨头。

  雷士之痛

  自2012年入主雷士后,雷士掌门人吴长江和大股东王冬雷之间的斗争不时传出,但真正摆上台面是在今年7月。7月14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旗下多家公司董事变动,原雷士高管吴长江、穆宇等吴系力量将全面退出董事席位,11家二级公司董事由王冬雷、肖宇等王系力量接替。

  8月8日,雷士进一步公告,以吴长江违规授权侵害上市公司利益为由罢免其首席执行官CEO职位,但此举引起吴长江强烈反弹。随后,雷士四大生产基地中的重庆万州工厂和广东惠州工厂相继停工待产,经销商也分裂为两大阵营,隔空对峙。

  8月29日,雷士召开股东大会,最终以95.8%的赞成票数通过罢免吴长江在雷士相关职务的动议。

  然而对于雷士来讲,这可能是一场没有赢家的争斗。早在雷士万州工厂和惠州工厂停工期间,经销商已经出现不满。一位雷士省级运营商(区域独家代理)告诉记者:“万州和惠州工厂的停工对我们的供货造成很大影响,一些客户的订单被迫取消。”

  尽管这两个工厂相继复工,王冬雷也已经掌控了多数生产基地和销售渠道,但对于雷士而言,阵痛才刚刚开始。此前,一位接近吴长江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雷士照明现任团队无法有效组织生产,“惠州工厂很多产品无法生产和交货”。

  同时,由于吴系力量长期把控原材料供应,也给当前的雷士照明原材料供应和生产带来不少困难。雷士内部人士表示:“完全理顺生产的确仍然需要一点时间。”

  而事实上,受到冲击的不光是雷士生产,也包括销售。据记者了解,目前雷士经销商仍然分裂为两派,其中33家雷士省级运营商站在王冬雷一边,另外4家则坚定地支持吴长江。每一家省级运营商背后是数十甚至上百家更小的经销商,所以即使王冬雷取得阶段性胜利,但短期内要将雷士的渠道网络重新理顺仍然困难重重。

  雷士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17.03亿元,同比微增0.9%;但纯利润为580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8.5%。而德豪润达今年上半年营收19.35亿元,同比增长42.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0.2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36%。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