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助企业拿上亿扶持金 广东经信委一处长受贿获刑11年

2014-07-24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称“省经信委”)电子信息处原处长杨学,在2008年至2013年间,利用负责全省发展平板显示产业财政扶持金等项目申报、审核工作的职务便利,收受TCL光电科技惠州有限公司等多企业贿赂共299万余元,近期被广州中院二审维持了11年有期徒刑的判决。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称“省经信委”)电子信息处原处长杨学,在2008年至2013年间,利用负责全省发展平板显示产业财政扶持金等项目申报、审核工作的职务便利,收受TCL光电科技惠州有限公司等多企业贿赂共299万余元,近期被广州中院二审维持了11年有期徒刑的判决。案情显示,涉案几家企业在其帮助下,共获得扶持金上亿元。有企业家在杨学的协助下成功获得动辄上千万的项目扶持金后,用蛇皮袋拎着数十万现金直接行贿,或以赠送干股的方式隐秘操作输送回扣。

  帮企业拿千万扶持金获79万现金和40万干股

  平板显示产业,通俗理解就是液晶、LED等产品的研发、生产行业。

  本案行贿人之一汪某,原是广州进鼎光电显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广东省平板显示产业促进会的秘书长。身为省经信委电子信息处处长的杨学,因负责全省发展平板显示产业财政扶持金等项目的申报、审核工作,与汪某公司的业务有紧密关联。两人成了十分要好的朋友。

  汪某回忆,2008年3月前后,他有一次和杨学吃饭,杨学告诉他省信息产业厅有一个9亿元的“广东省平板显示扶持基金”,他的公司可拿一两个项目去申报,到时会帮忙关照。汪某于是申报了两个项目,果然成功立项,获得共计1000万元扶持金。

  扶持金到账后,2009年7月的一天,汪某开车到天河区黄埔大道跑马场停车场,给杨学送了40万元。“杨学没说什么就收下了。”2010年6月的一天,汪某又在越秀山体育场门口附近给了杨学30万元。此后每年中秋、春节前,汪某都会给杨学送红包。以上共计79万元。

  此外,汪某为感谢杨学对他公司的帮助,想从公司送点股份给他。杨学遂从侄子那里借了一个身份证给汪某,由汪某所在公司具体运作,最终以杨学侄子的名字成功持股4%,但实际上却分文未出。据悉,该4%的股份折算合40余万元。

  2013年初,行贿人汪某被纪委带走调查,杨学说自己很害怕,他找到侄子杨某,嘱咐他若有人问起借身份证的事,千万不要透露他的名字,以逃避处罚。

  获得8000万扶持金TCL一副总送30万

  向杨学行贿的公司老板中,包括TCL集团旗下的TCL光电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副总裁贺某。

  杨学承认,2008年前后,TCL集团也参加了平板显示产业财政扶持资金项目,该公司副总裁曾向他打招呼,希望关照多个项目,事成后会感谢。在杨学的关照下,TCL集团先后成功申报3个项目,总金额约8000万元。

  贺某为表示感谢,但又碍于从公司直接走账不方便,也找到杨学受贿的代理人———汪某,通过与汪某公司进行项目合作,支付合同款的方式,由汪某转辗送给了杨学30万元。

  论坛上没给处长车马费组织方被批“做事离谱”后补救

  广东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另一家生产电视机壳的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冼某,是广东平板促进会的副会长。冼某于2007年的一次会议上认识了杨学。2008年时,省经信委下发了一个申报平板显示产业财政扶持金的通知。冼某称自己的公司想申报扶持金。他找到杨学希望帮忙,杨学同意了。

  2009年上半年,冼某的公司成功中标了所申报的项目,申请到扶持金1000万元。冼某为表感谢,送给杨学40万元。杨学称,他的确有帮对方在项目开始申报时,指导有针对性地撰写申报书,并帮助对方宣传,后来在审批层级,他也积极支持了对方的项目。

  并不是所有的企业老板,一开始都能顺利地与杨学搭上关系。杜某是中山新诺科技公司总裁。2011年10月,杨学来到新诺公司参加一个论证会。杜某说,会后由于他们工作失误,忘记给杨学准备红包。几天后,汪某的助手杨某(杨学的侄子)打电话过来,说杜某方面“做事离谱”,没给车马费。为此,杜某不得不在其后的一天专门约杨学吃饭,送上2万元和一些茶叶。后来在2011年底,杜某的公司申报的一个扶持项目,被杨学审批通过,获得资金500万元。杜某为此一共先后向杨学送上了30万元。

  蛇皮袋装80万现金“他不客气一下就收下了”

  深圳市新南亚技术开发有限供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LCD原料的公司。该公司总经理王某证实,在2009年下半年,他通过汪某介绍并认识了杨学。

  王某称,2009年他所在的公司为申请一个大项的财政扶持资金项目,他约杨学出来吃饭。2010年上半年,王某的公司顺利中标了该项目,他打电话问汪某,应送多少钱给杨学作感谢费。汪某告知他,感谢费一般不低于项目扶持资金的10%。

  2010年底时,省财政厅将800万元扶持金拨至王某所在公司的账户。2011年春节一过,王某就打电话给杨学,约杨学出来吃饭。王某准备了80万元现金,用蛇皮袋装好,约杨学在越秀山体育场附近见面,将蛇皮袋给了杨学。“他不客气一下就收下了。”王某称,他送钱,一方面是为感谢成功申报到项目扶持金,一方面也希望继续与杨学保持长期合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