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余洋:LED照明设计是一门美学艺术

2014-06-03 作者: 来源:中国建筑装饰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光要服务于人,在夜晚,光能把建筑的空间轮廓描绘出来。余洋表示,光和影是无法分离的,很多时候,光是需要影来营造的,更像是一对双生子。如果缺少了影,建筑就会变得不真实,光也失去了另一种美感,影能帮助人们确定光源的方向,增加空间和环境的美感。

  余洋,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照明工作室——设计室副主任/照明设计师。室内设计出身的余洋因为喜爱绘画,凭着扎实的美术功底顺其自然的进入了设计领域,目前从事着照明设计工作,5年的工作经历回忆起来有酸有甜。能从事喜爱的工作也是一种幸福和缘分,基于对美学的理解和热爱,照明设计工作也让她享受着作品带来的成就感和快乐。

  “光和影是无法分离的,很多时候,光是需要影来营造的,更像是一对双生子。”——余洋

  设计应以人为本

  谈起室内设计和照明设计,余洋认为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灯光,室内设计主要考虑整个空间,从材质、空间应用、色彩搭配,到整体的协调性;照明设计更倾向于对待光的专业性、技术性,当照明设计以特有的姿态融入到室内设计当中,它会对室内设计师有更高的要求、更好的表达,让室内设计变得更深化、更完善。

  设计是一种美学,源于生活,也是对生活的艺术提炼。达?芬奇和歌德都说过艺术须是一种“第二自然”,一种由人创造而又为人服务的产品,而照明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的提高,余洋强调设计以人为本,生活中处处充满美感,不能只做设计,还必须要懂生活,会享受生活。

  在采访过程中,余洋提及国内外设计师的差异,她认为国外设计师更自由,在创作作品时发挥的空间更大,国内设计师群体趋于局限性。如何来减少这种差距,是每位设计师要考虑的问题,首先要完善自身的艺术素养,进行创作时应尊重建筑,尊重景观园林,多替甲方考虑问题。一个好的设计师,创作出来的作品最终是要应用的,当别人从喜欢、应用到感觉舒适的时候,设计的目的就达到了。

  光和影是形影不离的双生子

  光要服务于人,在夜晚,光能把建筑的空间轮廓描绘出来。余洋表示,光和影是无法分离的,很多时候,光是需要影来营造的,更像是一对双生子。如果缺少了影,建筑就会变得不真实,光也失去了另一种美感,影能帮助人们确定光源的方向,增加空间和环境的美感。无论什么情境下,光与影都一直活跃在人们的生活中,照明设计要符合人性化的一种美学理念。

  现代户外照明中由于灯光设计过亮、过于花哨,人的舒适度就会下降,造成光污染。从设计角度说,余洋认为设计师应多注重绿色照明。

  照明设计是一个新兴行业,发展速度很快,行业前景也会越来越好,照明知识也是大众需要推进了解的一个过程,这个前提下,设计师除了考虑如何做好设计,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要去做好对建筑的服务,对景观园林的服务,对一切有光的载体的服务。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