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走进卖场 探被楼市“冷风”吹凉的LED照明市场现状

2014-05-28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以前顾客进到店里,眼里望着的都是灯,对于中意的款式,愿意跟你坐下来聊,价格也好商量,但现在就不同了,顾客进店直接就会问,有什么特价灯具,即便是看中的款式,如果贵了,也会毫不犹豫地放弃。”顾客180度的转变,让老板心生感慨,同时也颇感无奈。

  受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原本应处于销售旺季的灯具建材市场,最近却冷清了起来。对于建材销售商来说,营业额下降的同时,房租、运费、商品成本等却增加了不少。但是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建材商不敢擅自涨价。有些厂家的出厂标价提高了,零售价格如果也随之上调,只会减少客户数量。为了吸引顾客,商家只能给出更低的折扣。这也是销售商在“熊市”降低经营风险的唯一办法。

  调控要求外地人买房必须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或社保证明,否则不能贷款。这条新规就像公路上的“禁行线”,拦住了外地人在嘉兴购房的“去路”,购房的人少了,装修的人自然也少了。

  相对家具、地板、橱柜等大型大宗家居用品,灯具因为单值小一直被归入快消家居品之列,与房产调控的关联度和受影响程度也远不及前者那么高。尽管如此,作为京城品牌灯具卖场的十里河灯饰城仍然未雨绸缪,在对商户心态和销售情况进行一番摸底探查后也得出和意风家具相同的看法。“在大环境已定的情况下,作为企业个体,与其盼着改变,不如把更多心思放到企业内部建设上,保证能抓住每一个上门的顾客。”某负责人如是说。

  “以前顾客进到店里,眼里望着的都是灯,对于中意的款式,愿意跟你坐下来聊,价格也好商量,但现在就不同了,顾客进店直接就会问,有什么特价灯具,即便是看中的款式,如果贵了,也会毫不犹豫地放弃。”顾客180度的转变,让老板心生感慨,同时也颇感无奈。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的楼市调控,如今正在对房地产业的上下游形成传导效应。而一线楼市销售的“城门”失火,显然也已殃及到家居装饰业这样的“池鱼”。“现在的销售还比不上2008年那时的金融危机,我们也是不管价钱多少,有利润就卖,但如果调控继续下去,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某老板是在七、八年前开始进入灯具业的,尽管在当时,顾客能够挑选的灯具种类不多,主要考虑房间的照明,真正用于家居装饰的很少,但因为市场刚刚兴起,所以利润空间也比较大。这样的情况持续到2007年,随着从事灯具业的人也越来越多,像其他行业一样,也开始出现僧多粥少的竞争局面。“在以前,只有你有好的客户关系,二三十万就可以开个灯具店,但现在不行,除了一百万的资金门槛外,你还得考虑整体门店的布局,选择销售什么风格的灯具以及哪些供货商,市场逐渐细分,专业性也越来越强。”

  而在目前,相比于行业内竞争的加剧,某老板更关心楼市调控对灯具销售的影响。“房价的不断上涨,贷款成本的上升,顾客的购房支出也在不断增加,那自然用在灯具等家居装饰方面的预算就少了,以前顾客愿意花一万元,买个与房间装修风格一致的灯具,现在只愿意花5000元,甚至还有顾客进店后,转了一圈决定不买了,只要有白炽灯照明就行,不想花费太多。”在行情好的时候,尽管也会出现因为价格谈不拢,顾客变卦走人的情况,但没几天,顾客会再次光临,挑走之前看中的灯具。“以前是价格让位于款式,现在则是倒过来了,没有商量的余地。而且相比之前,客流量也下降了很多。”

  除了个人客户减少灯具购买预算外,像开发商这样的大客户的“购买力”也在下降。

  与此同时,行业竞争加剧和销售乏力之外,通胀也在不断施压灯具业。“包括物价在内的原材料、用工成本都在上升,也在挤压我们的利润,已经从前两年的20%下降到现在不足10%,今年年初时,我们还连续亏损了两个月,销售额还比不上2008年金融危机那会,下滑了30%-40%,以前店里一天需要补三四次货,现在是一天一次或者两天一次。”不过某老板还是略感欣慰,相比于那些因为订单减少已经倒闭关门的同行,自己的店因为代理了国内几个知名品牌,产品线比较丰富,再加之定价灵活,才坚持到现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