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海洋王引用“过期”报告 时效性欠佳遭质疑

2014-05-21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如此引用行业报告的确时效性不佳,作为保荐人应当尽量找最新的行业报告,不过这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可能需要付钱找咨询机构“度身定做”,而目前监管部门对部分咨询公司提供的报告也并不相信。

  来自深圳的海洋王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洋王”)2012年未能抓住最后一波IPO上市,近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卷土重来”,继续走在赴深交所上市的路上,保荐人为招商证券。

  查阅2014年和2012年海洋王两次披露的招股书,尽管相隔两年,但在行业报告引用上却都是引用2011年发布的关于2010年的行业报告,招股书亦未对此解释;且海洋王2012年营业收入和业绩下滑,也与其引用的行业报告描述不一致。

  有业内人士称,如此引用行业报告的确时效性不佳,作为保荐人应当尽量找最新的行业报告,不过这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可能需要付钱找咨询机构“度身定做”,而目前监管部门对部分咨询公司提供的报告也并不相信。

  引用“过期”报告受质疑

  海洋王这份签署于2014年4月17日的招股书,其“发行人在业中的竞争地位”中显示:“根据中国照明学会发表的《2009年度中国大陆照明与专业照明市场研究报告》和《2010年特殊环境照明市场分析》,在中国大陆特殊环境照明市场,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公司的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均位居第四位,仅次于国际厂商飞利浦、库柏和欧司朗,在众多国内厂商中名列第一。”

  2008年到2010年,海洋王的市场占有率为8.73%、7.91%和8.2%。其行业报告称,2011~2013年中国大陆特殊环境照明设备的市场规模预计分别为176.2亿元、211.9亿元和257.3亿元,2011~2013年市场规模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0.84%,未来市场容量较大。而在财务数据上,海洋王则作出了更新,披露了2011年到2013年的财务数据。

  “用2010年的数据说不过去,如果是我们负责这个项目,会考虑删掉行业数据。因为太旧的数据显得不专业,也可能公司对某些信息有所隐瞒。”华南某券商投行项目负责人称,一些公司上市前雇用咨询公司做的行业分析报告,往往花费达到数十万元,一般企业都喜欢吹自己是行业“领头羊”,所以都会绞尽脑汁搞出一个行业分析报告的。“在大行业里如果不是前几名,就找细分行业,细到不能再细为止。”

  “而如果公司处于很细分的行业,有可能找不到最新的行业数据,不一定就是想隐瞒什么。”一位华东券商投行部高管称,就算是一些知名度很高的咨询机构之间,甚至是不同的政府部门,其统计口径不一样,都会使得数据不一样。

  他同时称,而有些咨询公司出具的数据,其实监管部门不太相信,在保荐机构撰写招股书中行业材料的时候,如果找不到比较合适的第三方研究报告的话,可能会向一些相关研究机构购买报告,并且要求这些机构按照保荐人要求撰写,向这些第三方支付一定费用。而实际上这些报告已经丧失了独立性,监管部门在审核的时候也未必相信这样的报告。作为保荐人应当去找更新的行业数据报告;不过对于一些新兴的细分行业,如果没有行业数据的话,拟上市公司也可以选择不披露,这方面监管部门并未有硬性要求。

  尽管海洋王在行业报告当中描述了2011年到2013年美好的增长前景,称“2011~2013年市场规模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0.84%”;不过其招股书同时称,2012年度部分下游行业景气度降低,减少了对特殊环境照明设备的需求,从而导致公司2012年度的经营业绩较2011年度有所下滑。2012年度,营业收入较2011年度下降16.97%;净利润较2011年度下降11.53%。

  2013年度,营业收入较2012年度增长3.00%;净利润较2012年度增长2.67%,2013年1.72亿元的净利润依然远低于2011年的1.9亿元,2013年11.31亿元的营业收入也远低于2011年的13.23亿元。由此可见,海洋王的实际运营状况跟其引用的行业报告并不相符。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