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浅析:LED调光调色温产品销量低的因素

2014-03-24 作者: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调光调色温系统的销量小主要是因为没有高质量低价格的产品。虽然表面上看,这类产品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了,但却一直受限于各种各样的性能或价格障碍,想把照明系统的效率提高一个百分点,从光源、结构、电源各个环节的工程师都要费尽心思。

  调光调色温系统的销量小主要是因为没有高质量低价格的产品。虽然表面上看,这类产品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了,但却一直受限于各种各样的性能或价格障碍,想把照明系统的效率提高一个百分点,从光源、结构、电源各个环节的工程师都要费尽心思。

  现有调光产品性能价格分析

  DALI调光系统的性能非常好,几乎包括了所有能想象的智能功能,完全符合高大上的标准。但价格高是个很大的麻烦 。还有一个小麻烦是,由于需要两根信号线,某些类型光源,如球泡灯,就不太好用。

  可控硅调光。这是几十年前就出现了,现在还在岗位上的一个方案。原本是为白炽灯设计的。这个方案的好处是便宜,但和LED配合,性能实在是有些勉强。谐波指标完全不符合现行的用电标准,且毫无智能可言。其实可控硅调光并不便宜。虽然恒流驱动电源和普通电源价格几乎相同,但墙上需要有个调光器。质量高端的调光器,价格可能高达数十元。

  红外遥控调光系统。这个系统的好处也是便宜,但红外遥控的弱点也是显而易见的。距离短,容易被遮挡,都阻碍其智能化和全面应用。

  飞利浦HUE系列为代表的方案。这个方案的高端化超过DALI,是IT技术和LED照明技术的耀眼结合。当然,价格也一样高端化了。虽然一些追随者努力把价格拉低,但仍然较高,很难普及到大众照明。

  除了可控硅调光,对LED调光普遍采用两级功率控制。前一级是传统的恒压源,后一级是MCU控制的恒流源。两级功率电路,必然导致成本升高。体积大,效率低也在所难免,除非在成本上付出更高的代价。

  目前调光调色温系统市场销量很小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传统光源不适合调光 。传统光源,除了白炽灯,其他光源均不适合调光,调色温就更别想了。不论是HID还是荧光灯,都是气体放电灯。这些灯在调光的时候,光效下降,光质量下降,灯寿命缩短。HID类的灯还会不稳定甚至熄灭。LED则不同,调光时光效上升,寿命延长,光质量无明显变化。特别适合调光应用。如要调色温,增加一组灯珠就行了,很容易做到。

  如何改变格局

  LED行业内并不缺少好方案、好产品。但成本成了坚固的绊脚石。如果能用一级功率控制完成调光功能,就好办多了。如果又能把通讯功能整合到同一个控制单元里,成本就可能达到最优。数字化电源是一个理想的方向。数字化电源并不是新鲜概念,十多年前就应用在某些高端电源上了。但如何用低成本的MCU在照明领域里应用却是个挑战。至于用什么样的通讯界面,则可以根据具体环境进行选择,可以使用有线通讯,也可以使用无线射频。可以使用中高频射频,也可以使用中低频射频。某些场合也可以使用电力线载波通讯。

  目前行业内有一家专业研发LED数字智能控制系统的企业——深圳市奇迹实业有限公司已经推出了全新的LED照明数字电源产品,采用射频遥控方式实现无极调光、调色温,操作简单;数字电源采用软件控制,成本增加5元价格几乎接近标准电源;适用性强,目前通过调整软件可自由电源参数,且体积同标准电源基本相同,各种形式的灯几乎均可应用;绝对的可扩展优势,可升级接入智能网络,可拓展为光环境智能控制系统,更重要是的无需更换电源。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