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家用市场新而不旺

2014-02-10 作者: 来源:解放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虽然节能环保优势明显,但LED灯大规模替代传统照明还需时日。

  据介绍,如果一个LED灯泡想要正常地长时间使用,一个1W的材料成本需要9元以上,3瓦的灯泡材料成本不低于20元。但为了打入民用市场,许多企业开始大打价格战,不少大企业也被迫压低价格,这种为了在价格上优于竞争对手而牺牲品质的行为,使LED照明产品无法赢得信任。而且,一般用户很难辨别产品质量,需要专业仪器进行检测,检测发现有些低端产品有眩光现象、刺眼。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品牌LED家用节能灯价格一般在每只60元左右,还有一些价格参差不齐的产品,让不少消费者晕头转向,望而却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LED元件的价格仍然相对偏高,这对LED在整个照明市场中的普及和接受度产生了影响。

  今年行业将加速洗牌

  业内人士预计,LED照明市场从早期跟随、盲目扩张,到现在企业开始现身修炼、低头研发,LED行业将迎来大洗牌。

  “前几年大家一窝蜂地去搞LED,尤其是一些非专业人士对LED的期望过高,导致大家对LED理解的不同,从而产生各自不同的品质定位。行业内真正具备LED照明设计和研发实力的企业为数不多,很多都是逐利型厂商,也就不可避免地导致整个市场鱼龙混杂。”李建胜坦言,他们也曾走过弯路。

  早在2000年,鼎晖科技的LED产品主要卖给显示屏制造企业,彼时这个市场刚开始发芽。虽市场需求量大,但绝大多数“散兵”式企业普遍不具规模,生产缺乏连续性,使得入行不久的鼎晖科技对风险预估不足,坏账是家常便饭,企业屡陷入资金危机。 2004年,鼎晖科技开始大举专攻LED照明行业。 2006年,公司申请到国家科技部863计划LED封装项目,此后,产品又被2008年北京奥运会选用。如今,在上海城隍庙、世博主题馆、延安路高架、南浦大桥及苏州河沿线十座桥梁等地标上,都采用了鼎晖的LED照明产品。

  尽管口碑做出来了,但鼎晖科技发现,由于公司不具备下游灯具的渠道优势,盈利却并不明显。为此,鼎晖科技集中研发、生产和销售资源,发挥在产业链中游的封装优势,转型为LED供应商,专注于LED封装领域,在产品和技术的品质上下功夫,并创立了自主品牌鼎晖牌。事实上,中游封装上承外延芯片,下接照明应用,作为整个LED产业链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封装企业的生存、产品的品质对整个产业起着重要影响。目前,中游封装已占整个产业链的25%-30%左右。李建胜介绍说,鼎晖科技重点开发的基于COB集成光源技术的LED光源模组已获阶段性成功,将在今年年初量产。采用这种技术的LED光源,可配合各种形状的灯具。目前,已有60%-80%的封装企业选择向COB技术转型,这也成为国内LED照明的新趋势。

  “未来3-5年中,LED照明产品将逐步规范化、标准化,成为常规产品。而这段时间也将迎来LED行业的大洗牌。届时,有品牌、有技术、有资本实力的企业将会立足,而一些低端、杂牌企业只能在狭缝中生存。 ”李建胜认为,当LED照明产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LED照明产品才能随着成本下降、技术提升,终端消费市场的价格才会更低,老百姓才能买得起、用得起。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