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IPO改革重启,LED企业迎来上市早班车

2014-01-23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国证券市场自诞生以来,一共经历了8次IPO暂停和重启,重启IPO“给市场源头活水”与反对IPO“给市场继续休养生息”的争论曾在资本界引起轩然大波,而这次的空窗期更是长达14个月,创出历史最长纪录。

  在暂停了一年多时间以后,IPO终于要重启了。

  中国证券市场自诞生以来,一共经历了8次IPO暂停和重启,重启IPO“给市场源头活水”与反对IPO“给市场继续休养生息”的争论曾在资本界引起轩然大波,而这次的空窗期更是长达14个月,创出历史最长纪录。

  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IPO新政,并表态明年1月底约有50家企业陆续上市,那些曾经令市场监管者们纠结的哈姆雷特问题终于尘埃落定,股改棋至中盘。

  对于市场来说,IPO消息的落地无疑将引起LED界极大的震动,市场有了改革政策和优先股形成托底。再加上IPO实际上要至少明年2月才会逐步启动,这两个月的绝对真空将成为LED企业跨年行情启动的契机。

  从公布的政策上来看,此次改革的亮点非常明确。证监会直接明确了明年一月底的时间期限,避免了市场在此之前的盲目猜测,在给市场供给活水的同时,也提高了包括LED业在内的企业上市的门槛。

  “门槛”高升,创业板受伤

  IPO重启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直接导致创业板的大跌,信息发布的第一个星期一创业板指大跌8.26%,创历史最大单日跌幅。

  虽然IPO重启对一些LED企业本身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对二级市场LED板块是有冲击的。此次IPO重启伴随着的是新股发行制度的彻底改革,而根据《意见》,发行市场将历史性的由卖方主导转向买方主导,由此必将带来新股发行价、发行市盈率将大幅下降,由于目前整个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已高达57倍,这无疑将对目前高估值的中小盘股,特别是创业板带来严重冲击。

  据悉,今年在证监局备案的首发辅导企业有83家,其中至少9家电子行业在列,其中3家属于LED企业,1家和LED灯具相关。

  “要上市必须满足两大条件,第一是这一行业在最近一段时间盈利情况比较好,起码不能是连续亏损那样的不景气行业。第二是这一拟上市公司必须是这一行业的领军者。”一家LED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谈到自己企业的上市经验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现在对拟上市最重要的工作应该是提高实力,从现在来看,虽然说明年初要有50家上市公司首批上市,但是因为时间太紧,要求在12月20日前上报、更新和补充所有的材料,很多程序来不及。”深圳一家券商经理王江对《广东LED》记者表示。

  王江告诉记者,首发上市的企业,除了需要落实很多承诺事项外,还要重新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很多问题还要和股东沟通,还得增加一部分工作,所以现在对企业来讲,最重要的是做好工作,有备无患。

  多位企业高管在接受《广东LED》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发展需要不断注入资金,而上市无疑是获得大笔融资的最佳渠道。虽然目前上市门槛提高了,但对于有成长性且业绩较好的企业来说,借力IPO重启的契机,成功上市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多渠道备案,开路“上市”

  IPO改革重启,很多企业漫长的等待终于等到了美好的结果,但同时IPO新政也对包括LED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发起了挑战,提高了上市门槛。这次83家过会企业,最少会有33家企业被淘汰出首批上市的名单。

  就在IPO停止期间,个别LED企业则将目光锁定在了港股上。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卫东透露,目前已有几家企业有此意愿,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最大好处是企业再融资很便利。按照规定,企业在港股首发上市后即可增发,且融资能百分之百用于主业。这与A股市场半年后才能增发,增发资金主要补充市场流动性有很大不同。此外,港股市场主体99%是外资,企业在这里上市有利于提升其国际化形象。

  但王卫东同时也表示,港股上市成本及维护成本较高,让一些资金不太充裕的企业有些“顾忌”。

  除了港股市场,一些企业还积极寻觅其它融资渠道,例如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就成了众多中小优质LED企业考虑的融资渠道。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就使出多种招数吸引企业挂牌,一开业就吸引了1200家企业挂牌,现在已经有近3000家企业进行挂牌,成为国内人气最旺的股权交易市场。”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金融部部长曹咏向《广东LED》记者透露。

  曹咏告诉记者,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最大的看点是全国首家由券商主导的公司制股权交易中心,完全采用市场化运作。该中心采取了“券商主导,公司化运作”的新模式,定位于“打造一个沪深交易所、商业银行之外的新型市场化融资平台,构筑一个企业和投资者开放、互动、对等、共赢的网上部落,不重交易,重培育。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人气可谓是在政策和时机双驱动下引爆的,一是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政策鼓励中小企业挂牌,二是场外资本市场来临这个时机促使区域股权市场的繁荣。”一私募机构合伙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目前已有逾20家券商开展入股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计划:信达证券、大通证券和中天证券参股辽宁股权交易市场,宏源证券参股新疆股权交易市场,渤海证券参股天津产权交易所,西南证券控股重庆股权交易中心,银河证券、首创证券、中信建投参股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兴业证券、齐鲁证券、长江证券等券商正积极介入当地的股交市场,华泰证券、东吴证券、国联证券、东海证券、南京证券5家券商入股江苏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财通证券、浙商证券入股浙江股权交易中心。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