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有研稀土:以专利为切入点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2014-01-15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稀土作为LED节能灯必备的原材料之一,稀土市场的稍微波动都会影响着LED产业的发展。2013年中国稀土市场整体不景气,对上下游企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明年又该如何发展?其中在稀土下游产业链上LED荧光灯粉行业竞争十分激烈,行业内的企业如何把握主动权,赢得发展的先机?采访了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研稀土”)市场部主任、高级工程师夏天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稀土作为LED节能灯必备的原材料之一,稀土市场的稍微波动都会影响着LED产业的发展。2013年中国稀土市场整体不景气,对上下游企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明年又该如何发展?其中在稀土下游产业链上LED荧光粉行业竞争十分激烈,行业内的企业如何把握主动权,赢得发展的先机?对此,记者采访了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研稀土”)市场部主任、高级工程师夏天先生。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整个稀土市场的情况,有些什么变化?

  夏天:从今年中国稀土市场来看,稀土产品价格从年初到现在整体出现明显下滑趋势,尽管在6月到7月有快速的反弹上升,但整体行业的不景气对企业的发展较为不利。比如在稀土上游企业,像广晟有色等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去年出现较大降幅;比如稀土下游企业,像中科三环、宁波韵升的净利润和销售收入同样并不理想,科恒股份前9个月的净利润更是大幅下降90%。因此,稀土市场整体处于弱势运行周期。

  记者:您觉得影响稀土市场因素有什么?明年会有哪些变化?

  夏天:个人认为,今年影响稀土市场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行业整体的大环境不景气,很多稀土相关需求受到很大抑制;二是稀土产品的供求关系失衡。

  对于明年市场,个人认为,从荧光粉这个细分领域角度来讲,市场将趋于相对平稳,尽管一些产品的价格还会呈现一定的下滑趋势。整体来看,LED荧光粉骨干企业已经基本形成,市场竞争趋于透明化和正规化。因此,明年市场秩序应该好于今年,市场状况相对比较乐观。

  记者:有研稀土业务涉及广泛,产品在行业里的市场占有率怎样?在LED这块市场的规模或者销售情况怎样?

  夏天:现在距年底还有一个多月,从目前来看,有研稀土LED荧光粉产品市场占有率大概在20-25%,较去年15%是有较大增长。单就LED这块业务,公司LED荧光粉业务发展迅速,预计业绩会呈现100%的增长。

  记者:这个行业竞争很激烈,在您觉得有研稀土主要盈利点和最大压力是什么?

  夏天:有研稀土这几年一直很重视品牌建设,在产品丰度和研发方面的投入都持续增加,今年在品牌方面还是得到了行业比较大的认可,美誉度也持续增加。有研稀土的主要盈利点主要是红粉和黄绿粉产品,这些产品发展的快慢将对相关的盈利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至于压力,现在最明显的压力就是价格的竞争。因为价格竞争在2013年前三季度已经表现的非常明显,整个市场价格下降60-70%,尤其是LED黄粉,如果不进行差异化市场运作,影响将非常大。另外,我们欣喜地看到整个行业技术水平,尤其是国内企业的红粉技术水平有所提高,这对整个LED封装行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一定作用;而有研稀土在红粉产品上始终保持较大优势,这也是我们长远发展的一个关键点。

  记者:提到荧光粉,其实绕不开的一个问题就是专利,提起荧光粉的专利,您觉得国际上的专利情况是怎样的?

  夏天:专利确实是我们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关键材料,像LED荧光粉,有研稀土在黄粉和黄绿粉方面都有国际专利,这几年一直给国内外客户进行授权,目前已经得到比较大的认可。因此,这两种颜色的产品,能够支撑有研稀土快速发展。面对国外客户时,荧光粉企业有没有专利是能否进入这家客户的关键条件,有研稀土以专利作为切入点,成为领先于国内竞争对手的一个重要方面。

  另外,红粉方面。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有研稀土一直都在申请国际专利,同时我们还在技术上进行改进,整体技术和IP都在往前推进。

  记者:在荧光灯粉行业中国产化情况怎样?在技术方面,国外情况怎样?

  夏天:从国产化角度来讲,像LED黄粉和绿粉,去年国产化率达到30%,今年应该可以至少达到50-60%,应该说为国内LED封装行业的发展起到支撑作用。在性价比方面,能够更好地接近于客户的需求。尤其在未来LED红粉市场,如果能尽早解决一些关键问题,国产化的道路可能会越走越顺。

  在技术方面,国际上可能没有一家荧光粉企业独占鳌头,有研稀土在某些方面占据一定的优势。从整体来讲,国外企业在技术方面还是保持领先的,从有研稀土技术来讲,黄绿粉技术跟国外技术基本一样,甚至有所领先;红粉方面,基本实现零差距;然而国内的橙色荧光粉和绿色荧光粉与国外最好技术相比还是有一定距离,这是有研稀土包括国内企业需要迎头赶上的。

  记者:整合是半导体照明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在稀土行业也有这样的趋势,您怎么看待这种趋势?有研稀土有没有这方面计划?

  夏天:荧光粉作为LED细分领域一个小部分,如果能实现快速发展,其实是每个封装企业都希望看到的。今年,科恒股份上市,首个以荧光粉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应该说是中国发光材料行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另外,从欧司朗跟中国稀土股权置换方面来讲,对LED产业的指导性不大,因为这主要涉及的是节能灯用三基色荧光粉产品。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LED荧光粉企业在LED行业内重组、并购方面的情况,当然这有可能在2014年、2015年出现。我们希望荧光粉产业能够长期健康发展,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产业集中度应尽量高一点。

  记者:有研稀土已经是稀土行业前几位的企业,您对国内荧光粉产业的发展有些怎样的建议?

  夏天:提及建议,企业要发展就一定要重视品牌建设,品牌地位直接影响市场占有率,但是如果没有好的品质、没有好的研发团队、没有专利等助力就很难在品牌上做的长远。有研稀土这几年,在这些方面花了很大力气,就是希望把品牌能够做的更长远。除此之外,站在五六十家竞争对手角度来看,大家需要站在更高的平台上进行产品竞争,不是现在的价格竞争,我们希望看到在品牌、专利和品质上进行全方位的竞争,以推动LED荧光粉行业健康、有序和长远的发展。

  记者:今年也是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十周年,站在这样一个节点上,在下一个十年,行业内的企业如何把握主动权,赢得发展的先机?

  夏天:过去十年是LED产业发展非常迅速的十年,在国家政策指导下,LED行业实现了1.0时代跨越式发展。我们也看到中国很多LED企业从小到大的快速成长,这确实对整个中国,乃至对整个世界的LED产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未来的十年,应该在过去十年基础上实现2.0时代跨越式的发展,但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规划好未来十年所要开展的工作,并进行有效布局,我们不仅要做LED大国,更要成为LED强国。我们要建立起中国的优秀品牌,实现单个企业超过一百亿元的销售收入,要达到能跟国外大厂平起平坐或形成从某一个细分市场到多个细分市场共同竞争的大格局。

  记者:半导体照明其实给人很多想象空间,它有很多可能性,您对它有些怎样的期待?您觉得会达到什么水平?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呢?

  夏天:从目前来看,LED光源在照明、显示等多方面都呈现出很好的发展前景,而且在某一细分领域,LED光源能已经实现很大的市场份额。未来,从LED对生活的影响方面来看,LED将不仅仅作为简单光源,也会深入到我们的生活中,相信LED今后有可能跟智能穿戴设备、机器人等结合起来并进入到普通家庭,是否LED会在机器人里能发挥作用,用来指导机器人等作用呢?我们拭目以待。另外,LED光源也可以用到在医疗、生物、农用等其它领域,我们期待LED产业给人类带来高光品质照明的同时,在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方面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