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中为光电张九六:智能化制造是LED产业未来发展必然趋势

2014-01-15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它是走自主研发创新道路,引导LED行业规范标准的建立,促进LED设备行业进军国际市场,推动LED行业纵深发展的行业标兵.....它就是杭州中为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它是“LED产业链检测及自动化核心技术引领者”, 践行着“做有灵魂的产品”理念。它是“LED企业战略整体解决方案领先提供商”,产品涉及五大系列数十个型号,有力地推动了“行业装备国产化” 进程。它是走自主研发创新道路,引导LED行业规范标准的建立,促进LED设备行业进军国际市场,推动LED行业纵深发展的行业标兵.....它就是杭州中为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为光电”)。

  在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期间,杭州中为光电总经理张九六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他怎样带领企业团队,通过创新产品研发服务获得照明巨头的信赖,赢得行业发展先机。

  记者:中为光电为LED企业产品检测及自动化生产等方面提供哪些具体解决方案,帮助LED企业解决了哪几方面的问题?

  张九六:中为的产品一直以来立足于标准的建设以及产线自动化方案的提供,在标准建设上,中为在实验室标准测试及在线测试两个方面都长期做了比较深入的研究。

  在相应产品提供方面,为客户提供从实验室到产线标准贯通整体解决方案。在行业当中很多合作伙伴都已得到了充分的验证,让他们整个企业整体标准得到了有效的统一。

  在产线自动化方面,中为主要立足于封装自动化以及灯具自动化生产,目前已用有多款产品的提供。在做自动化产品提供的同时,与客户一起讨论、设计如何实现高效率地对整个生产过程的管理,以及如何对产品整个生产过程进行全面有效的质量监测。在这些方案上,我们经过多年的研究,并积累了很多客户案例,已形成一套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封装自动化方面,目前中为产品重点是在后端的检测自动化环节。通过这些环节,我们在和客户沟通、交流的同时,不仅仅只是简单地卖一个设备,通过我们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能力,将很多测试标准、涉及到封装厂企业的管理糅合到我们的软件系统中,为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MES管理解决方案,为大规模的器件制造提供了有效的管理手段和方法。

  记者:您认为智能的自动化制造对整个行业发展有什么意义?

  张九六:智能的自动化制造对整个行业的发展的意义极其重大,这是我们这个产业乃至我们国家要立足于全球必须要走的一个历程。

  目前,中国现在很多制造业都还停留在手工、半自动或者机械化制造过程当中,智能化制造过程才刚起步。而在国际上却早已屡见不鲜,像飞利浦、通用、宜家等照明巨头的要求就必须是智能化制造。

  其中,智能化制造也涵盖三方面,一是生产环节必须要自动化生产。因为生产环节中过多的人工参与会对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带来较多的影响;二是必须有完善且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能力。这就需要智能化和自动化的设备才可以完成。比如对灯具制造的检验,一般的解决方案是抽检,而智能化设备就可以做到全检;三是必须要实现整个制造的信息化。比如MES系统,可以对生产过程中的数据进行挖掘,对产品身份进行全面追溯。比如可以通过一个灯泡的编号可以追溯到哪块电源板、哪一批次的光源、哪一批次的泡盒、测试数据是什么样的,这些结果可以实时的呈现出来,甚至能够跟客户进行交流互动。其实,智能化制造也是未来竞争以及发展过程中必然的趋势。

  记者:中为光电从成立至今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发展速度,也是业内少数持续快速增长的明星企业之一,作为企业领导您最看中的是什么?

  张九六:我们最看中就是建设围绕着以客户为中心的奋斗文化和奉献文化。

  首先要以客户为中心,要充分注重客户的体验。在我们企业战略定位当中,经常会看到我们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卖个产品,还要为客户提供包括服务、信息等在内的很多衍生性东西。另外我们为客户创造一些生产方法,比如现在在照明领域提供的LED灯的智能化制造系统。目前来看,跟我们合作的几家客户市场含量较大,可以说充分赢得了国际照明巨头的信赖。

  其次是建设团队的奋斗文化和奉献文化。因为我们的团队难免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或在跟客户沟通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所以团队必须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奉献精神,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好的心态,才能为整个团队提供充足的发展动力。

  所以说,接下来应该可以看到中为还会有让行业进一步看得到的优秀表现。

  记者:今年恰逢半导体照明工程启动十周年,您认为LED企业应该如何才能真正把握好未来十年的发展,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张九六:首先要注重创新,要有创新能力。其中,创新能力包括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针对不同企业、不同行业,创新方向会有些不同。因为商业模式、研发创新都需要投入,而不是像很多企业一上来就说我要把某某某竞争对手搞死,搞来搞去,搞的整个产业链中大家都没钱赚,都没办法生存没有钱赚就没办法进行创新,最终结果肯定是这个产业不能蓬勃发展。

  另外,在LED发展浪潮中,我们必须注重产业生态,一定要形成上中下游比较好的行业生态链,这也是每个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中为作为打造生态产业链条竞争环境积极的参与者,借此机会我也呼吁一下,让我们一起努力把这个产业打造的更生态。像我们CSA联盟,这些年一直都在为打造完整的行业生态链而不懈努力。

  记者:您能否畅想一下未来十年LED产业的发展?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张九六:未来十年LED会发展到何种水平,实际上在我们与企业接触的过程中就已经看到端倪。在未来的十年,LED产品的意义不会仅限于它是个照明产品,会有更多的角色糅合到LED产品当中。例如现在所提的智慧照明,就是将LED产品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通过灯的定位和通讯功能,可以储存和获取相关信息,让我们的生活和社会变得更加有效率。另外,LED现在正处在替代光源阶段,未来在创意照明方面将会有突出表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